個人理財

曾聽朋友Candice說起家族中真實發生的故事:10幾年前,她的表姐剛從法國學成歸國,這次的返家,還帶了男友到家中做客,而這個男人,也是Candice後來的表姐夫。

她記得表姐夫當時話很少,一頭長髮,看起來就是藝術家的樣子,手上總是沾滿了難洗乾淨的顏料。

表姐的雙親,也就是Candice的姑姑與姑丈都是醫師,本來打算趁著表姐歸國時,幫她介紹其他醫師交往,沒想到現在帶回的男友卻是個搞藝術的。逼迫女兒分手不成,便氣得說要斷絕與女兒往來,並不願意資助任何生活費。

Candice說,她奶奶當時不在現場,所有家人也都怕年過九旬的奶奶擔心,並未在奶奶面前提過這件事。某次,全家族又聚餐,表姐與表姐夫沒到場,眾人卻圍著Candice逼婚、要她積極參與相親。

奶奶這時意有所指地對眾人說:「如果你們把孩子養得這麼大,孩子卻沒有能力為自己選擇一個好的對象結婚,那你們這幾年給她的教育也是白費工夫了。你們怎麼都不相信孩子的選擇呢?」

當場所有人都安靜無聲,知道奶奶指的是哪件事——表面上,奶奶像是在替Candice解圍,卻也同時在對Candice的姑姑與姑丈說話。

聽到這段故事的我,也笑了。

我感受到她是一個如此有智慧的長者,傳遞身為父母應該適時放手的豁達,深諳何時沉默、何時能言的道理。

回首一生的快樂,絕對不只有「老」而已

在Candice的奶奶身上,我從未覺得她很消極,即便她常說:「不知道上帝還有什麼任務要我此生去做,我覺得自己責任已盡,可以沒有遺憾地離開人世了。」我都只感受到她面對生命必然走向終點時的平靜與坦然,而不是自怨自艾的表示「自己年紀大了、沒有用了」。

每次聽見年長者如此形容自己,總讓我覺得鼻酸。一方面,覺得他們這輩子的努力,明明還有很多可以記住的,但走到今日,他們怎麼都只記得自己老了,而不記得別的?

Candice的奶奶,過往一定也有許多故事、個性也許非常鮮明強烈,說不定她曾經獨排眾議地與老伴私奔,白手起家的養活了家中5個子女;也許當初她也曾經這樣被反對,但事後發現,她的選擇不是錯誤…。

你瞧,我開始幫Candice的奶奶編起故事來了。

我知道我家奶奶是個有正義感的人,當時的年代,仍是個認為「家暴是家務事」的年代,奶奶卻能在那時為鄰居阿姨挺身而出,阻止可能的悲劇進一步發生,至今阿姨仍把奶奶視做自己的媽媽一般,逢年過節必定來訪。

曾到我家見過奶奶的人,總說奶奶看起來比實際上年輕。我想,我們這些經常回家圍著她的兒孫輩,恐怕也多少是她的保養品吧!讓她不但不孤單,還能感覺自己是有福的。

當她看見我從歐洲回來的照片,喜孜孜的跟我分享10幾年前她去瑞士少女峰的見聞,連搭火車上山會經過長長的山洞她都記得。

從我的敘述中,可以感覺出深烙我心的,並不是她們的皺紋、她們的病痛或行動不便、依賴兒孫的一面,而是她們過往經歷留下的智慧、面對生命的熱情,與面對生離死別的豁達。

老,不是永遠只和負面形容詞有關,年齡只是一個顯著的特徵,幫助我們很快地了解年長者的需要、提供協助,但我們永遠不該將年齡視為唯一認識長者的指標!

老,也意味著隨著閱歷漸豐,能發展出的成熟、智慧,克服人生更多無解的難題。年長者退休賦閒在家,反而能享受前所未有的時間自由、心理自由,轉而發展自己的興趣或事業第二春。

我們不能否認,也沒有必要否認老後的生活,的確會有很大的改變,必須做好準備面對。然而,當我們看著自己與親人都終難免一老時,我更想要你記得——被人紀念的不會是你的皺紋,而是你行為帶出的影響。

人生的故事,不會因為歲月而被掩埋。豐富我們的人生故事,所以有一天能夠以故事餵養下一代,教會他們面對人生風浪能夠具備的態度。

先努力當一個掘出不同故事的晚輩,去聆聽與挖掘故事背後長者美好的特質,我們的長輩才能在「沒用的老人」之外,有不一樣的身分認同。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請別以「沒用的老人」來形容自己,我渴望聽你分享人生——諮商心理師艾彼

延伸閱讀
當家人不同意患者的預立醫療決定…安寧醫師從電影中看見3個啟示:放手,不是不積極,更不是放棄
長輩不愛出門是天性?大錯特錯!「宅老人」是心理因素,他們需要的其實是這些關心


作者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