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市場中,配息一直都是很重要的議題,特別針對存股族,每多加一點資金到投資部位內,那麼配息的金額又多累積了一點,一點一滴累積後的金額足以取代生活資金所需時,就是達成「財務自由」的前奏。至於達成後你要做什麼事情,那又是另一故事了。

老師在早期(2019.09)跟「理財達人秀」推出了一集月配息的投資概念,受到股民強烈的喜愛點閱次數高達140萬次。後續也開啟了一波跟風潮,連投信也嗅到這股氣氛紛紛改變配息策略,從年配改為季配作為主打,來吸引投資人的目光。該策略作法時至今日也發展出許多不同配套方式,我們就來幫各位完整整理各種作法,讓想要在股市裡月月領錢的投資人有個參考依據。

 


註:BLOG深度介紹文章
1. 年領12次-極秘件-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 全面剖析
2. 00870B元大15年期以上新興市場主權債ETF ,幫投資加幾顆安全氣囊
3. 四檔ESG永續概念ETF,哪檔績效最給力?

月配息完全攻略第1式:一檔搞定

這是給懶到最高點的投資人參考的,在過去債券型共同基金(例如聯博高收益債券基金)有月配息的機制,結果賣出全台第1的收益規模。而如今股票型共同基金與債券型ETF也跟上這樣的腳步,只要買1檔就可以獲得月配息的效果。以表列為例,有這3檔可以參考:

1.元大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月月配)。
2.國泰台灣高息基金(月月配)。
3.00772B中信高評級公司債(月月配)。

月配息完全攻略第2式:我愛台積電

台積電護國神山的地位在台股市場中無人不知,近期新出的ETF個個在成分股上都要跟台積電沾上邊,那我們在這個概念下,以台積電為基礎搭配月配息,會有以下幾種選擇:

1.全股票型:台積電(2330)+永豐台灣ESG(00888)+國泰ESG高息(00878)。
2.股債搭配型(配高息):台積電(2330)+元大EM主權債(00870B)+群益EM主權債(00756B)。
3.股債搭配型(配穩健):台積電(2330)+群益IG電信債(00722B)+國泰A級金融債(00780B)。


月配息完全攻略第3式:全股票型ETF

股票型ETF近期難得搭上配息風潮,從以往的年配改為半年配,甚至出現季配息的型態,而投資人若是不想要搭配債券產品,想要全力衝刺股票型績效又想到有配息效果,那麼股票型ETF搭配最適合你了,不過市場中可選擇的產品有限,也許日後會有更多選擇。

1.股票型ETF組合(穩健型):永豐台灣ESG(00888)+國泰ESG高息(00878)+中信綠能電動車(00896)。

2.股票型ETF組合(高績效高波動):永豐台灣ESG(00888)+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中信綠能電動車(00896)。

邏輯上00888與00896基本上沒得挑,算是目前的固定選擇,唯一可以挑的是2、5、8、11的月份。

想要穩健一點的選國泰ESG高息(00878);想要拚績效的選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中信小資高價30(00894)。


月配息完全攻略第4式:債券收益好安心

債券收益這就沒什麼好說的啦!一句話:安心穩定月月收。超適合退休族只想安穩月月領息安心享受歲月靜好。不過投資人要注意一件事情,我們是買債券ETF不是買債券,這是兩回事!!!常有投資人問我,有些債券ETF標榜15年的,那買了到期要怎麼辦?呃…債券ETF的成分債券如果到期了,按基金的機制,會自動進行替換,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只有直接買「債券」才有到期領回還本,投資人不要搞錯了。

1.高收益型債券月配息:彭博高收益債(00710B)+群益EM主權債(00756B)+元大EM主權債(00870B)。
2.穩健型債券月配息:群益15年IG電信債(00722B)+國泰A級金融債(00780B)+國泰A級科技債(00781)。

債券型ETF產品可供選擇的非常多,且大多是季配息型,上述的組合僅是以表內標的物作為示範參考,投資人可以自行尋找更合適搭配,來追求更貼近自己想法的產品組合。

就目前的投資市場來看,有愈來愈多元的選擇可供參考,這實在是投資人的福氣。只要你的心中有想法,就可以選出適合自己的月配息組合,要是上面的組合還不能滿足你的話,那就自己動手搭配看看吧!

本文獲「股魚—不看盤投資」授權轉載,原文:股票市場 月配息完全攻略(2021版)


延伸閱讀

ETF規模總覽》最多人買的ETF是哪10檔?另外這13檔有清算危機要避開!
「你有買台積電嗎?」資金不夠又不想買零股,這3檔ETF是首選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著作:《ETF大贏家:股魚教你紅綠燈超簡單投資術》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