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今年(2021)年各金控獲利普遍比去年好,尤其是前幾名獲利的金控,靠投資還撈獲利,真的要好好感謝疫情的幫助,讓熱錢湧入股市,不少人一定會對獲利成長心動,內心一定很想去買這些獲利增加的金融股,到處想要問別人意見,與其亂聽別人的建議(容易因倖存者偏差而有錯誤觀念),還不如自己做功課,將各種未來可能出現的風險納入評估,再決定何時要買進。

一、最佳情況(機率小於50%)

明年2022年繼續靠投資大賺,而且公司沒有遇到其他倒楣事情,獲利維持年增,這樣股價不創新高也難。

二、一般情況(機率大於50%)

明年2022年若因為熱錢回收,導致股市淘金不順,無法額外挹注太多獲利,回到過往投資獲利水準,而且公司沒有遇到其他倒楣事,這樣公司明年的獲利要維持年增真的困難(除非投資外的業務能挹注更多獲利),此時股價正常要慢慢修正回到之前在運行的長線波段軌道。

三、最差情況(機率低於50%)

前一年因為投資獲利大賺的情況不在,加上公司碰上倒楣事(例如呆帳大增、重大的內控疏失導致損失、證券公司本來因政策利多,讓交易獲利熱絡,增加獲利,之後政策更迭,使得交易冷清,獲利銳減),這樣可能讓整體獲利大不如前,與前一年相比,更令人不忍卒睹,這時候股價會如何走,不言可喻了。

因為最近太多人問xx金融股是否可以買,我問他們想買的原因為何?大多回答是看上超棒的獲利,有些是可以買,有些去追風險真的不小,因此讓我想要寫一篇文章,統一分享一下評估的看法,不針對特定金融股評價,希望對大家的疑問能有一些幫助。

本文獲「PressPlay Academy專欄作家股市小黑」授權轉載,原文:金融股獲利漂亮,可以買嗎?

延伸閱讀
金融股1年賺4倍配息絕招
玉山金還能存嗎?達人:若未來發生「這個狀況」,股價很難守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