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人不要害怕股市進入「極度恐懼」的階段,也不要害怕股市的持續下跌,因為從歷史的經驗顯示,行情總是會在絕望中誕生,愈是被投資人恐懼的市場,就愈能夠創造日後投資獲利的契機。

當然,要有日後投資獲利的契機,條件1是得選擇「有獲利基礎」、「有基本面展望」的好股票,而條件2就是股價跌到便宜價時,聰明的投資人便可戴著鋼盔勇敢地危機入市,因為「當人們恐懼,我貪婪」的逆市場思維,將提供未來報復性反彈的獲利契機;此外,危機入市的進場點,也可參考技術分析的指標——股價站上開始上彎的5日均線。

談到「人們恐懼」的市場氛圍,CNN綜合7大面向所編撰的恐懼與貪婪指數,以2021年7月19日時的情況來說,持續下探到代表「極度恐懼」的17分,看到這個分數的持續下跌,投資人必須得先思考是什麼原因造成這個結果?如此才能用更理性的態度來看待接下來的行情波動。

舉例來說,2020年3月到4月期間,恐懼與貪婪指數也曾掉到「極度恐懼」的階段,當時反應在S&P 500指數的「股票價格動能」的面向,就是與125日均線一度出現超過20%的負乖離率,顯示當時股票市場的恐慌性賣壓確實非常大。

然而,由於日前的S&P 500指數與125日均線,仍然呈現約4.4%的正乖離率,因此可以合理推估,這一波恐懼與貪婪指數往下墜的主因,並不是源自於股市。

 

既然不是源自於股市,那會是從哪裡來?慶龍認為主要是受到「避風港需求」的影響,過去20日股票的報酬遠遠落後公債報酬所致。

以S&P 500指數為例,過去一個月的報酬率約在2%,但美國10年期公債的價格卻大漲20%(編按:公債殖利率下跌20%,代表公債價格上漲20%),兩者相差10倍的績效表現,也顯示目前的市場資金,確實開始快速出現流向具備「避風港」特性的債券,通常債券價格突如其來的飆漲,一定代表「有不好的大事」即將發生,或是正在發生。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近2個多月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快速從1.7%,下跌到今年7月19日時的1.19%,短時間內跌掉30%的走勢,2020年也曾出現過,當時公債殖利率從年初時的1.9%跌落到同年3月時的1.18%,之後全球疫情大爆發,便快速墜落到0.54%,顯示當時「極度恐懼」的市場氛圍,讓市場的資金瘋狂湧向具有「避風港」特性的債券。

 

從上述的論點,可以合理推論這一波恐懼與貪婪指數之所以會掉到代表「極度恐懼」的17分,主因就是「避風港需求」大增所致,至於為何市場資金要快速流向避風港?原因很簡單,就是有「颱風」要來了。

走筆至此,相信讀者們會興起一個疑問,有「颱風」要來?該擔心嗎?而來得又會是什麼類型的「颱風」?

平心而論,對於慶龍而言,什麼類型的「颱風」要來?一點也不重要,因為資本市場永遠都會有突如其來的「利空」,就好比夏天的台灣,一定會有颱風來襲,而面對這種「自然現象」平心看待就好。

整體而言,雖然「颱風」來襲,有可能會帶來破壞,但只要事前做好防颱準備,將損害控制到最低,颱風同樣也可以帶來好處,例如豐沛的雨量,提供台灣可以度過乾季的水資源。


同樣的邏輯,同樣也可以套用在股票投資上。所謂防颱準備,就是先前「見好就收」、「預留現金」的操作紀律;所謂的颱風來襲,指的就是股價的下跌,所謂颱風能夠帶來的好處,指的就是「好公司」的股價跌到便宜的「好價格」。

再次強調,聰明的投資人是不會害怕股市進入「極度恐懼」的階段,更不會害怕股市的持續下跌,因為從歷史的經驗顯示,行情總會在絕望中誕生,愈是被投資人恐懼的市場,就愈能夠創造日後投資暴利的契機。

本文獲「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投資家日報」授權轉載,原文:當別人恐懼我貪婪:公債殖利率快速飆升的危機!

作者簡介_孫慶龍

學歷: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英國艾克斯特(Exeter)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經歷:鑫圓滿證券投資顧問公司投資總監、《理財周刊》執行長
現職:《投資家日報》總監、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講師


延伸閱讀
別賣在阿呆谷!為何疫情嚴重台股卻不跌?孫慶龍:台股持續走多有3大原因
台積電的合理價、便宜價在哪?孫慶龍教你用本益比分析現在能不能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