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天氣愈來愈熱,只要在戶外稍微走動一下就汗流浹背,讓人不禁直呼「熱爆了!」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每年7月、8月為中暑高峰期,尤其是需要長時間待在戶外或是從事戶外農務工作者,像是外送員、快遞員、業務員、建築工、農夫等,都是需要頂著大太陽,在非常炎熱的情況下工作,如果沒有適時補充足夠水分,很容易造成熱傷害。常見的熱傷害包括:熱痙攣、熱昏厥、熱衰竭及中暑,其中又以中暑為最需要小心的症狀,以下小花平台以此為題,與讀者一起討論:「中暑了,保險會理賠嗎?」

3險種保障中暑,趕緊檢視手中保單

所謂的「中暑」,屬於熱傷害中最嚴重的類型,主要起因於體溫調節中樞失常或是無法正常排汗,導致體內累積過多的熱量,體現出來的症狀有體溫飆高(常見超過40℃)、皮膚乾熱、頭暈、無汗、心跳過快、抽搐、休克等,如果延遲就醫,最嚴重可能導致永久性傷害,死亡率也較高。

如果不幸中暑了,有哪些商業保險可以提供相關保障?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下列3險種基本上可以提供一定的保障:

險種1》壽險

由於壽險不論疾病或是意外身故都有理賠,如果不幸因為中暑、多重器官衰竭,最後導致休克、死亡,壽險是一定會理賠的。

險種2》意外險

有關中暑的保險理賠,意外險與壽險大不相同,如果單純因為中暑而就醫,意外險一般不會理賠;不過,如果是因為中暑而死亡,則比較能向保險公司爭取。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說明,意外險對於意外傷害事故的定義為「非由疾病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所致」,需符合「外來性」、「突發性」(偶然性)及「意外性」(不可預知性),才會被認定為意外傷害事故。以中暑這樣的突發事故,究竟算不算是意外傷害?「必須追溯其第1個致成的原因,也就是保險的『主力近因』。」

一般來說,針對中暑個案,絕大多數保險公司已將中暑死亡認定為意外身故,不過如果被保險人本身就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疾病病史,因為過度曝曬後中暑就醫住院治療,甚至不幸身故,意外險通常都會拒賠;也就是說,如果沒有上述的慢性疾病病史,保險公司對於中暑的理賠也較無爭議。

險種3》住院醫療險

如果因為中暑嚴重到必須住院治療時,不論是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或是定額型醫療險都可以申請理賠。不過,中暑一般不會嚴重到需要住院,只要將病人移至通風陰涼處休息、補充足夠水分,或是送至醫院急診觀察室留觀,通常會慢慢甦醒過來,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就不能申請醫療險的理賠。

另外,關於住院醫療險的急診保險金理賠,小花平台保險顧問特別提醒,自2014年5月1日後投保的住院醫療險,就不再理賠急診留院了,「最好再重新檢視一下先前已買的保單是否有提供相關保障,以確保個人權益!」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你知道中暑可以申請保險理賠?這3險種能保障熱傷害!

延伸閱讀
有保障≠足夠保障!小資族預算有限,投保前先釐清4迷思,才能有效轉嫁風險
抱怨不會改變命運,行動才會!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想要翻身,就去做這3件事


作者簡介_小花平台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