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全球減碳浪潮高漲,「淨零之戰」煙硝四起,力行減碳已是全球政府施政、國際企業經營的金規玉律,投入的資源數以兆計,減碳的2大賽道為再生能源、電動車,中信投信推出「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為國內首檔聚焦綠能、電動車,以募集發行價15元,直接參與零碳商機。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經理人張士琳表示,由於國際大廠紛紛承諾將綠化供應鏈,推動台灣企業積極規畫採購綠電,刺激台灣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占比急速攀升,2020年台灣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約9%,較去年同期增長約8成以上,尤其風電的成長趨勢最值得注意。

張士琳指出,台灣「天生」具有發展離岸風電的3大潛力:第1是全球最優質20處風場,台灣海峽得天獨厚占16處;第2是東北季風風向穩定,風速夠強;第3是沿岸地形較淺,台灣海峽平均水深低於60公尺,節省離岸風機的固定基座安裝成本。

天生的優勢還要搭配後天的政策扶持,張士琳表示,政府規定2025年前強制離岸風電機組如塔架、機艙組裝、葉片等,國產化比重須達70%,而國產化程度愈高的建商,愈有利及早取得開發權,政策目標要打造台灣風電國家隊,未來更有望外銷亞洲地區。

電動車被視為加裝馬達與輪子的智慧型裝置,張士琳表示,全球大力發展電動車,台廠供應鏈能扮演的角色,預料將比過去傳統汽車時代來得吃重,因為過去傳統汽車的價值鏈相對封閉,主要由歐美日大廠長期寡占主要零件的供應,台廠地位相對邊緣。

張士琳指出,電動車對電子零組件使用量遠高於傳統燃油車,以全球電動車第1大廠特斯拉(Tesla)為例,大幅倚賴電子產業供應鏈,並隨著自駕系統升級,對感測器、鏡頭模組、雷達模組等等需求將翻倍成長,有利台廠切入全球汽車產業。

張士琳強調,更值得注意的是,電動車商機爆發前,充電樁需先普及,才能解決使用者的充電焦慮,而這代表充電樁的商機有望提前開跑,根據IEK研究,預計到2030年成長量將高達10倍,台股擁有太陽能、風電、電動車完整供應鏈,相關企業前景充滿想像空間。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聚焦太陽能、風電、電動車供應鏈,中信推出綠能及電動車ETF


延伸閱讀

不只電動車,富邦未來車ETF還要跨及移動兆元商機!將於8月12日掛牌上市
電動車ETF懶人包》從追蹤指數、成分股、費用面,一次掌握00893、00895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