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昨晚去板橋找弟弟與弟媳難得的家庭聚會,之前幾個月疫情比較嚴重,也好幾個月沒見面了。到了晚上9點也準備回家,老樣子叫了台Uber準備上車,累了一天眼皮都快闔上,等了幾分鐘,一台豐田休旅過來,挺好的,說實在,帶著2個孩子出門,東西難免比較多,如果車子不夠寬大,就會感到有些擁擠。

打開車門,上車後一樣習慣禮貌性打聲招呼,一會兒才剛坐下,車門正要關上,「司機大哥你好。」話還沒說完,原來是位長髮女司機,是位大姐,連忙改口「司機大姐你好,不好意思剛上車,沒注意看。」

「沒關係啦!那我們出發,安全帶記得。」嗓音聽起來大約50歲上下的大姐,講話口氣蠻豪爽的。

雖然也是忙了一天,挺累的,但還是如往常般開個頭:「大姐,你怎麼這麼晚沒休息?比較少看到女生開大車,很厲害。」

「會嗎?我以前開公車的,後來開油罐車。哈哈」大姐爽朗的笑聲,彷彿覺得這休旅車應該是迷你車。

「真的是很佩服,開公車真的要技術很好才行。」忍不住讚嘆了一下,這才知道大姐原來已經準備要60歲了,一付充滿活力的樣子,實在不像。

「想要有個家…」單親媽與兒子一起打拚繳房貸

運將大姐聊到最近剛買板橋的房子,也是從新北的外圈往內移動,預售屋剛完工不久,要搬進去,唯一的一個兒子跟她一同打拚繳房貸。看著窗外車子過華江橋我一邊計算然後說著:「板橋房子也不便宜,尤其還全新,你剛提到30幾坪左右,應該也要1,400萬元上下吧?」

「我跟兒子都需要車位,你說的價錢是沒車位的啦!加上去車位的話遠超過這數字。好在我兒子是軍官,收入都很穩定,覺得想要有個家,再拚幾年應該會好過一些。」運將大姐談起兒子那眼神是充滿著驕傲。正思索著怎麼都沒提到先生,不過這畢竟人家私事,也不便多問。

「誰叫我是單親媽媽,兒子想說幫家裡忙,早早念了軍校。」大姐平淡的說出這些話。一時有些停頓的我趕緊回著:「那你孩子很孝順,很體諒你這個母親,很不容易,年輕人願意這樣做很不簡單。」這是心裡話,同時也想要沖淡些車內低迷的氣氛。

為養家,保險業、美容師、公車司機、油罐車駕駛…她全做過
運將大姐接著說:「當初懷孕2個多月,我老公就過世了,能怎麼辦,只能繼續走這條人生道路。」大姐的老公當年到外國工作,交通災難離世,後來一路為了肚子裡的小孩,忍著悲傷繼續活下去,「出生後誰顧孩子?該怎麼工作?」大姐自己吐出這些難過往事,我也沒有太多的顧慮,直接開口問著內心的疑問,畢竟帶著小小孩,這有時候連睡眠都不足了,當年的小女人怎麼把兒子拉拔長大便成了大問題。

「當年做過保險,我抱著孩子去找客戶,一張張保單想辦法成交。客人也大多能體諒,後來也做過美容師,金融證照、美容師證照、一般汽機車駕照,大客車駕照、反正需要什麼就去考什麼,要不然沒飯吃怎麼辦?」運將大姐彷彿在回憶著上半生的過往,點點滴滴述說著這個艱辛苦難的故事。

之所以後來離開公車行業、以及油罐車的駕駛這些工作,那是因為因工作搬運重物而腰椎受傷,但是公司上層不讓她請公傷,百般刁難之後,她只能再度離職,努力去考最基層的公職,上天眷顧了她,還真的錄取,不便說太多,這樣的人物色彩算鮮明,也擔心會被認出那就不大好了。

再過幾年就要退休的年紀,但運將大姐依舊思考著要如何找事情賺錢,因為單靠兒子要扛起這間板橋的房貸,著實相當辛苦,而且也不捨。

「你做不到的!?」為了孩子,每個母親都會變身女超人

大姐驕傲的說:「我以前開公車就是謹慎小心,而且不菸不酒不賭博,很難想像吧!」「以前也常有女司機賺了些辛苦錢,然後喝酒賭博就花掉了,當初我很清楚,我就是來賺錢的,什麼同事應酬、邀約,都不要去就對了,兒子在家等我,可以晚回家嗎?」聽的出來這位大姐充滿了自律性,學習力也相當驚人,更重要的是社會上打滾的適應力,為了孩子,每個母親都會變身女超人。

社會的底層總有許多小人物的故事,相信這位大姐未來會更好的,有些家庭難免遭逢意外、病痛,有些人因此自暴自棄,甚至聽了周圍朋友的冷言冷語,後來就真的放棄了往上走的念頭,不敢說靠著「愛」就能改變世間萬物,這種話從來就只是心靈雞湯文看看就好,但這位大姐的故事,確實讓內心感受到一股暖流,要走出喪夫之痛,很難;要獨立養育孩子,很苦;要從外地踏入雙北買房,人家說不可能;要做各種苦差事體力活,大家笑說做不到…。

是的,也許全世界90%的人都說你做不到,你還是要做到,因為要為了你愛的人跟愛你的人,勇敢往前走出一條路,這條道路沒人跟你說怎麼走,這是運將大姐教給我的一堂課。

下車後道別,大寶牽著我的手說著:「爸爸,剛剛那位阿姨比較厲害,還是你比較強?」這問題閃過腦海1秒後回答大寶:「我想應該是一樣。」不過又隔了幾秒之後,我決定跟大寶說真話:「那位阿姨應該還是比較強一點。」

大寶瞪大雙眼說:「真的嗎?為什麼你改口了?」「因為爸爸不知道有沒有辦法扛住失去你們的傷痛,然後勇敢的繼續寫東西、做投資,繼續走下去。或許能,也或許不能。」

大寶沒有再說話,我們到家了,準備乾淨的衣物,一起去洗澡準備就寢。生活大小事,提供給讀者們閱讀,也希望正在面臨困境的年輕人、中年人們,都可以更順利度過一切難關。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昨晚去板橋找弟弟與弟媳難得的家庭聚會…

延伸閱讀

年輕人急著想退休,這位老闆為什麼在退休後改開UBER?有錢人教我的5件事…
每月房貸3萬多、母親還有慢性病,讓他月入逾12萬仍不夠…「我該投資股票來改善財務嗎?」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