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Mike在一家近千人規模的高科技公司擔任教育訓練專員,某年年底,在他剛規畫完隔年度的教育訓練計畫後不久,公司就因為虧損而必須裁員。他的主管在績效面談中告訴他,因為公司的預算有限,年度教育訓練預算必須縮減到原來計畫的1/4,因此他必須安排更多的內部講師來執行這些課程,或者是取消很多非必要的課程。那是他第1次發現自己負責的工作,原來在老闆心中是可有可無的。

David退伍後加入了一家媒體公司,但他到公司報到的第1天,就發現當時面試他的主管已經離職了。在接下來的2年內,公司指派了不只1位主管來兼任單位主管。每次新主管上任,他就必須適應新的工作流程和管理風格,他開始在想,同時畢業的同學們都已經學到很多東西,只有他好像連怎麼做好日常工作都還搞不清楚。

Lisa在一家公司負責採購,很受原來的主管重用,幾年來也有過晉升和大幅度的加薪。但她原來的主管離職,然後公司找了一位新的主管,新主管顯然對原來的員工有些不以為然,總是處處挑剔大家的工作。於是陸續有些同事找到新的工作就離職。Lisa始終認為做好份內工作就好了,其他事情不需要太擔心。但就在整個部門只剩下她一位老員工之後,她的主管在當年度的績效評量給了非常難看的分數。她對此感到不解,於是在績效面談時提出問題:「我不明白為什麼自己努力了1年,卻得到這樣的成績?」主管的回答卻是:「我也不明白你為什麼還不離職?」

每年到了年底,上班族身邊會討論的話題,不外乎就是各家公司的尾牙獎品如何、年終獎金是否吸引人,然後,很多人會在心裡盤算著:要不要在領完年終獎金以後離職走人?

從人力資源的角度來看,員工想要離職有推力和拉力,前者是指讓員工決定離開原有職務的原因,後者則是指讓員工決定加入新工作的理由。說真的,對大多數的員工來說,都是先有了推力,才會讓人興起離職的念頭,然後才試著去找工作。至於什麼原因會讓員工想要離開原來的工作?這樣的故事我可以講出一籮筐。就算不問我,只要在職場上打滾一段時間,每個人都可以說出一些道理。

但是,你為什麼想要離開現在的職務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該如何找到新的工作?不妨想一想,如果今天你是正在面試人才的用人單位主管,現在遇到的應徵者,是文章一開始所提到的Mike、David或Lisa,你會因為他們的遭遇而決定給他們一個機會試試看嗎?不會。相對於他們離職的原因,你比較關心的恐怕還是很實際的問題:他來我們這邊工作,可以帶給我們公司(或部門)什麼?

一般來說,最簡單的企業甄選分成2個部分:履歷表篩選和面試。公司開一個職缺,收到一些履歷表,針對這些履歷表做初步篩選之後,從中找出幾位符合條件的應徵者,然後請這些人前來面試,最後選擇一位最合適的人選。

我的個人經驗是,好的履歷表無疑是得到面試機會的最關鍵因素,一旦你得到面試機會,最終會不會被錄取,就要看面試的表現。換句話說,你能不能得到一份夢寐以求的工作,要看你在面試的過程中能否展現專業的態度和能力;但你能不能得到面試的機會,就跟履歷表有關了。

你可以用來吸引面試官注意並得到面試機會的工具,就是你的履歷表。對每個在職場上工作的上班族而言,一個人工作到底有多辛苦、主管有多嚴苛、同事有多難相處…,這些都沒有寫在履歷表上的價值,大概只能茶餘飯後和親朋好友聊一聊。

或者,我換個方式說,一旦決定離開現在的公司,當你遞出離職單的那一刻,你在公司裡曾經有過的快樂、辛苦、委屈,都會一瞬間失去意義。大部分的外人都不會知道你在公司裡到底有沒有得到重用、有沒有成就感、得到的待遇是不是公平、主管是不是一個正直的人;相反地,下一個可能的雇主只會從那些寫在履歷表上的客觀資訊,去判斷你是不是個人才:待在什麼公司?職銜是什麼?負責什麼工作?績效表現如何?有哪些專業能力?這些才是一個上班族可以在職涯上繼續行走的資產。

另外,思考自己要不要離職之前,自己究竟有沒有在職場上保有一直被雇用的能力,可能是更值得思考的問題。只有當你確定自己可以繼續留下來而沒有立即丟掉工作的危機,你才有在面對新工作機會的過程中,拿出「大不了我就繼續待下來」的態度,好整以暇地在各方面評估這是不是一份值得你投入的好工作。

從另外一個角度想,沒有人應該為壞公司或壞老闆工作,想要維持這一份瀟灑,「大不了一走了之」的自信就變得異常重要。當你知道你離開現在的工作崗位,還可以找到下一個工作機會,就不會委屈自己去接受很多難以接受的事情。

因為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常常會有年輕朋友問我對於他個人職涯的看法,當然也包括了「究竟該不該離職」這個問題。可是對我來說,為別人的職涯提供意見是很不切實際的事情,如果我告訴你應該盡速離開,但你找不到更棒的工作機會,我應該為你的遭遇負責嗎?如果我告訴你應該要留下來,結果你因此愈來愈不快樂,這時又該怎麼辦?

再說一次,我不是希望所有讀者讀完這篇文章以後統統離職,但是說真的,只要你有一天會遞出離職單,在你離職的那一天,你有多辛苦、多努力、多認真,都會隨風而逝,剩下來的就是你寫在履歷表上的那些客觀資訊——你今年幾歲,在某公司非常認真、非常努力、非常辛苦地工作了3年才坐上課長的位子,然後繼續非常認真、非常努力、非常辛苦地當了1年的課長,轄下有4位部屬…。

對閱讀履歷表的HR來說,你就是「在前一家公司裡工作了4年,其中有1年的管理經驗,帶領4個部屬」的基層主管。結束!1句話說完你1,500個日子的努力。很殘忍,卻很實際。

所以,在你真的決定要不要換工作之前,何不先想一想:過去以來,我做了哪些值得寫在履歷表上的事情呢?

本文獲「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授權轉載,原文:看看自己的履歷表吧

延伸閱讀
談薪水總是「我尊重公司決定」?大錯特錯!沒加上這句話,薪水永遠談不高!
工作做多久才算穩定度高?資深人資主管曝:普遍2年算及格,但這種人才公司絕對搶著要!

作者簡介_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

跨國公司的人力資源主管。大學念的是心理學,碩士念的是人力資源管理。曾任職於學術單位、顧問業、高科技製造業、IC設計業、半導體設備商、通路業、金融產業、網路資訊業。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超過20年。2006年,因緣際會開始的「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部落格」,對於職場生存提出很多銳利的觀察與見解,得到上班族、社會新鮮人的強烈共鳴。常有網友提出個人職涯選擇問題,尋求解惑……
著作:《揭密!萬惡人資主管的良心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