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為了快速獲利而殺進殺出,小心淪為韭菜...投資達人:投資過程慢,資產增加速度反而快

為了快速獲利而殺進殺出,小心淪為韭菜...投資達人:投資過程慢,資產增加速度反而快

在股市中不停切換車道,只會通往必敗

開車時,你是否曾因為自己行駛的車道太慢而切換車道,過沒1分鐘又因為太慢再次切換?許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事實上車多擁擠時,就算切換車道也沒用。換句話說,變換車道對抵達目的地的時間沒有太大的幫助。

在股市中,這種情況比比皆是,手上的股票漲幅比其他股票慢,實際上漲幅慢也是很正常的,不過這時大家都會忽略一件事。

假設只投資1次,當我的股票漲幅慢,其他股票看起來較快時,當然可以試著更換。不過幾乎沒有一輩子只投資1次的投資人,變換車道或許能成功1次、2次,不過長期來看,一直變換車道,若發生差錯,反而會把更快獲利的股票轉讓給市場,甚至造成虧損。

如果目標是想更快速累積資產,任意變換車道說不定會背道而馳。重要的是,必須行駛在指引我們抵達目的地的正確車道上。

短線投資的資產累積有限

在股市殺進殺出的投資人,往往都會淪為市場的韭菜,根據許多專業與業餘投資人的經驗,短線投資人很難累積到20億韓元(約新台幣5,000萬元)以上的資產。

依照我的經驗,短期內就算賺個幾千萬元,那個幾千萬元很快就會消失,當這種情況反覆上演時,就會明白短線投資很難存到10億韓元(約新台幣2,500萬元)。

我認識一位首屈一指的短線投資人,但是過去數年間,他的資產都停留在稍微超過10億韓元的水準,每個月只賺到生活費。

舉例來說,以5億韓元(約新台幣1,250萬元)進行短線投資,投資人每天、每小時都得盯盤,就算只上下3%~4%也是幾千萬韓元(約新台幣幾十萬元)來回,因此從下跌稍微回漲時就會立刻賣出。反之,若是下跌5%、7%,甚至下跌10%,瞬間就虧損5,000萬韓元(約新台幣125萬元)。這種情況下,不斷承受壓力,資產也不如預期。若股價稍微上漲,就會因為先前下跌承受的恐慌,而立刻賣掉或被套牢,不僅變成非自願的長期投資,也和增加資產的目標漸行漸遠。

若是錯過脫手時機或趁低檔攤平成本,隨著虧損愈多,往往容易失去機會成本,陷入賺小賠多的惡性循環。

殺進殺出的投資人成為市場韭菜

由於股票買賣時都必須支付手續費和證交稅,就算沒獲利或虧損,同樣的價格買賣10次就需要多支付手續費和證交稅,本金就這樣減少了。就算每天買賣1次,每個月20次,連續5個月都使用相同的方式交易,有一大部分的資產都因為支付手續費和證交稅而消失。如果每天頻繁投資1次以上,光是每季的交易成本就很多。

短期頻繁買賣,當下會有賺錢的感覺,因此容易產生很快就能成為有錢人的錯覺。1個月的薪水300萬韓元(約新台幣7萬5,000元),1週的短線投資若能獲利300萬韓元(約新台幣7萬5,000元),當然會認為自己可以輕鬆成為有錢人。

我在進行價值投資前,也和散戶一樣進行了短線投資,當時獲利率也相當不錯,看見我上傳的短線投資獲利率與成功率後,很多人都嚇一跳。不過看似會暴增的資產卻在一定金額時就停滯了,不再增加。

至今,我不曾見過有人透過短線投資賺到100億韓元(約新台幣2億5,000萬元),不過卻時常見到以價值投資的人坐擁100億韓元以上的資產。若想透過投資成為富人,就該認清短線投資有一定的極限。

正確的方向時間長,但快又準

若想大幅度增加資產,就該進行長期投資,選擇與企業攜手共伴之路。最後,我明白自己的資產會和企業的成長一起增加,改變投資的方法。我所謂的長期投資,不是指買進「績優股」盲目長期持有,而是依照各自的投資原則,等待該公司利用持有的資源創造盈收的過程。簡單來說,就是從成長的產業中,選擇成為有錢人的公司。

現在,我約1年~2年會投資1次,偶爾也會進行小額短線投資來排解無聊,但挪用大量資產的重要投資則是1年~2年1次。投資明確的產業與公司時,過程中就算下跌5%或更多,因為我本來就打算2年~3年內投資該產業與公司,等待過程中完全不會受到動搖。當好的時機來臨時,以不錯的獲利率賣出,5億韓元便增加為10億韓元,再變成20億韓元。在投資過程中,偶爾也會有瞬間暴漲的股票。

然而,買賣頻繁的投資人因為需要支付手續費與證交稅,隨著時間過去,虧損的金額就會愈積愈多。相反地,就算過程中未實現獲利顯示虧損,我依舊堅信自己投資的產業與公司,在耐心等待後,就會在不知不覺獲利。

除了我的經驗,也請看看國內外在市場獲利的成功故事!他們絕對沒有快速切換車道,也沒有透過經常買賣股票成為有錢人。投資高手大部分都是沉穩且從容投資,才能創造出龐大的財富。

股市,是為了賺錢而盲目進場便會虧損的地方,若想在短時間內獲利,就會愈快失去資產。

不要為了賺錢而盲目行動,投資請守住本金!這是前輩們已經驗證過的方法,幹麼辛苦尋找新方法呢?答案早已出現在股市中。

靠投資股市成為有錢人,最快又準的路是,「正確的長期投資」。


書籍簡介_散戶救星存飆股,8年賺2億:打造致富信念,避開投資陷阱,讓你十倍獲利,加速FIRE

作者:送禮的聖誕老人
譯者:林建豪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1/04/29

作者簡介_送禮的聖誕老人
股市投資高手,在8年內,把8,000萬韓元(約新台幣200萬元)變100億韓元(超過新台幣2億元)!

15歲起,開始關注股票和研究股市與企業;20歲後的收入全都投資股票。他和許多散戶一樣,經歷過多次的失敗與錯誤,8,000萬韓元(約新台幣200萬元)變成2億韓元(約新台幣500萬元)後,又再次減少1億韓元(約新台幣250萬元),好不容易累積到3億韓元(約新台幣750萬元)後又再次變成2億韓元,資產很難繼續增加。他找出自己的問題點後,終於明白篩選證券的方法與心態,是決定股票投資的成敗關鍵。

在發現簡單與重要的投資原則後,他才得以在短時間內迅速累積資產。在Naver Cafe的股票論壇,他是知名的隱藏投資高手,因為在散戶們的熱情要求下,在2018年底,成立個人的部落格。以即時的方式,紀錄了自己投資的股票名稱與過程,並開始分享投資訣竅與思維模式。

他公開了韓國、美國、中國等海外,自己辛苦取得的企業研究資料,成功預測上漲500%的飆股,奠定散戶聖地的地位。部落格成立不到1年的時間,點閱率就超過250萬次,每天有數萬名散戶會來瀏覽。

本書詳實公開他的核心投資原則,希望散戶透過本書可以成為不再被騙的成功投資人。

送禮的聖誕老人部落格:blog.naver.com/nuxlo

譯者簡介_林建豪(Bryan Lin)
文化大學韓文系畢業。曾於韓國的安東大學當交換學生;曾任職半導體公司與遊戲公司的韓文翻譯;漫畫譯作已超過6百本。目前為專職翻譯,主要翻譯線上遊戲與各類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