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最近常常有人問我,你這麼年輕,為什麼要退休?退休之後要做什麼?你退休後有沒有特別想做什麼事情?(編按:本文撰於2020年9月7日)

其實我比較不喜歡用「退休」這個字眼,我覺得自己比較像中年轉職,或是中年創業。以前當學生畢業之後找工作,工作目標都是找自己做得來,然後公司有未來、有機會拿到高薪的工作。當工作進入中年之後,應該累積了一定的財力,這時候就應該考慮自己人生下半場,做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讓興趣和工作結合,這是我的目標。

 
資料來源:方格子

我30歲的時候,常常拿這張6年1階段的生涯規畫來勉勵自己(詳見上圖),希望自己可以在48歲時完成我的目標。如果當年的我沒有這個表格、這個目標、這個願景,我相信自己很難在2020年、45歲的時候完成財務自由的目標。

也因為如此,當45歲完成階段8的目標之後,我就應該往下個目標前進,尋找自己喜歡的工作、結合自己興趣的工作、對一件事情有熱忱的工作。我從以前就喜歡寫blog、寫文章、理財、規畫、思考,所以我想結合這些東西當作未來努力的方向,成為一個部落客、理財達人、通告藝人、文字工作者、講師等,任何可以發揮我的熱情和專業的事物,我都不反對。

反正我有的是時間可以學習,就算最後沒有功成名就,但是起碼退休生活過得很快樂、很充實。

回到各位身上。我們訂定了財務自由的目標,是為了什麼?是為了不工作,逃避工作壓力?還是你有更遠大的目標等著去實現?

我在2006年時加入一個網站,該網站聚集了很多想要退休、想要回歸田野生活、過簡單小日子的人。當然也包括了擁有宜蘭豪華農舍的一群人,有些人幻想自己在宜蘭有一間農舍,前面有個院子,假日的時候可以去宜蘭,和三五好友相約聚餐、烤肉,在自己的院子搖椅上喝個下午茶,拋開一整週的工作壓力,度過悠閒的午後時光,好不愜意。

可惜有些人事與願違,無法每週都去,偶而去1次就是要除草,不然就是家裡東西被偷,或是一開始很新鮮,很好玩,久了就變無聊。

退休的時光也是這樣。有些理財達人的被動收入達到最基本的生活門檻之後,就毅然決然的決定退休,比如1個月只花1萬5,000元,存個400萬元,1年賺5%殖利率,每年有20萬元被動收入時,就決定年輕退休。

如果退休是為了轉職,尋找人生更高的目標,沒有壓力的尋找自己興趣,那當然很好;可惜的是,有人的目標就是當個動物,每天吃飯、睡覺、看電視、打電動…,別忘了電視有壞掉的一天,電動也要花錢買,沒有足夠額外的被動收入,要如何支持這些花費?

當然,你可以立下這種簡單的人生目標,但是對我來說這樣的人生太簡單了。工作賺錢是很累人的事情,我們在學生階段,也覺得每天上課、下課、考試、寫作業很累。每個階段都很累,但是做好每個階段該做的事情,你的人生階段才能繼續下去。

當學生的時候沒念好書,工作找得不好,無法累積財富、無法財務自由,一直工作到老,然後退休沒體力,每天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直到終老。

當學生的時候好好念書,找個有發展性的工作,累積財富、財務自由,尋找人生的目標,然後持續做下去,一生沒有遺憾,然後終老。

你選擇哪一個呢?

延伸閱讀
一直做簡單的事,是贏家還是輸家?存股工程師棒喬飛點醒:投資路上,先認清方向
為什麼不賺價差要存股?存股達人棒喬飛分享經驗:閒錢投資加上紀律,10年我就財務自由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我為什麼要退休

作者簡介_徐世鑫(棒喬飛)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75年,畢業於中華工專五專機械科(中華工專已改制為中華科技大學)。

五專畢業後曾到機車行應徵學徒被拒絕,參加政府職訓課程後獲得無線基地台測試人員工作,而後轉職到台北市光華商場擔任電腦工程師,並陸續任職於上市公司台達電子、技嘉科技、仁寶電腦。

初期採取股票價差操作一無所獲,2009年開始訂下計畫,與女友合力認真存股,2011年存到430萬元,年領30萬元股利。2018年買屋自住,隔年實現年領百萬股利目標,2020年45歲時正式離開職場。

部落格:喬飛的生活日誌
FB粉絲頁:傻多棒喬飛
著作:《傻多存股法:小工程師存出百萬股利組合,45歲提前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