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照顧父母可以拿到比較多遺產嗎?幫父母管理財產會被手足告嗎?執業律師這樣解答

照顧父母可以拿到比較多遺產嗎?幫父母管理財產會被手足告嗎?執業律師這樣解答

這位男士講話有點急躁,我不確定是他天生的個性,還是因為他今天想諮詢的問題,造成他心煩氣躁?

「王先生您好,請問您今天想討論什麼問題呢?」我先打開這個話題。

「吳律師,我想問:法律上是否有『照顧父母的人,遺產就可以分比較多』的規定?」王先生也單刀直入的提問了。

我還是第一次被問到這個問題!但腦子轉了一下,回覆他「沒有這樣的規定耶!」

「是喔~」王先生失望地說了一聲!

「我有一個弟弟,但我弟弟從來都不管事,只管他自己!我父親已經90歲了!這十幾年來,都是我一個人照顧我父親!一開始,我還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後來我父親的突發狀況實在太多了!我只好把工作辭了!專心在家裡照顧父親!我本來是用自己的積蓄照顧的!

但後來,積蓄也用得差不多了,好在我父親有一些財產,這幾年就用我父親的錢,支付我們2個人的生活開銷!」王先生把他為什麼會提出這樣問題的原因,說明了一下!

「那我父親簽的授權書,會有效嗎?」王先生從身旁的黑色包包中,拿出了一張紙遞給我!看來,他還有留一手。

「我看一下是授權什麼內容?」還有「請教您父親有聲請過監護或輔助宣告嗎?」我邊接過來這張授權書閱讀,邊提出我的疑問!

「請問吳律師,那是什麼?我沒有聽過!」王先生一臉茫然地說!

「既然您獨自照顧父親,又沒聽過這個制度,那應該就是沒有聲請過了!」

我心裡想:「果然,和多數來諮詢的家屬一樣,沒聽過這個法律制度。看來我們的法治教育宣導,還要再加把勁!」

「那您父親的認知能力狀況,還正常嗎?」我再接著問,這是判斷父親寫的授權書,是否有效的關鍵因素啊!

「我父親他還算腦袋清楚。最近其實是因為父親想說自己年紀大了,想做一些遺產稅的規畫;還有我們生活也要用錢。所以父親就交代我,把他的一棟房子賣了,換生活費給我們用。」

「但因為我害怕幫父親賣房子管錢,弟弟會有意見(弟弟最近就吵著跟我要管錢的帳本),所以我才自己寫一張授權書,然後請父親在上面簽名,表示父親有授權給我,讓我幫他賣房子還有管錢,這樣弟弟應該就不能告我了吧!吳律師,對嗎?」王先生提到的情況,跟許多家庭很像啊!但王先生能有先寫授權書的觀念,算是十分先進了!

「如果父親的認知能力沒有問題,那就是要看授權書的內容範圍有沒有寫清楚?還有您有沒有按照上面的指示去做了!」我看了一下授權書,發現寫得實在太簡要了!

如要代為管理財產,授權書內容需寫清楚

因此,我建議王先生, 授權書內最好寫清楚:1.要賣哪間房子?2.授權賣的金額多少?3.因為您提到,爸爸希望您幫他管錢。那麼您有沒有代為受領賣屋款項的權利?就是售屋款項可不可以匯入您的帳戶?還是一樣匯入父親帳戶,您再代為管理?又或者另外把賣屋的錢,成立信託管理?4.以及,款項之後的管理方式,也就是這些錢可以用到哪些地方去?這些都要寫清楚!不然未來會有侵占財產的刑事爭議喔!」

「好的謝謝吳律師的建議,那我想這一部分,我回去跟父親報告一下,希望可以帶父親來一趟,把他希望我怎麼管理財產的方式?請吳律師幫我們寫授權書,再請父親簽好了!甚至信託,我經過一些銀行,有看到他們在廣告,我也想了解一下!」

「那當然沒有問題的!」

「只是,吳律師,關於我照顧父親這麼多年,但法律上並沒有,我未來可以多分一些財產的規定。這部分,我可以怎麼做,來保障我自己的權益呢?我畢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啊!」王先生還是繞回來這個他心中最主要的疑問。

「我了解,您的心情!」王先生會這麼想,也是人之常情!

「您可以跟父親聊聊,您的心情、您的想法。我相信父親了解,為什麼需要先規畫的原因並同意的話,是可以透過包含預立遺囑、保險、信託...等方式,把財產安排多留一些給您的。我想,對於您這幾年的盡心盡力,他也是有看在眼裡,才會信任並交代您幫他出售房屋,並管理他的財產來照顧您們2個啊!」

「而且他有主動跟您提到『賣房子的部分原因也是想做一些遺產稅的規畫。』」

所以您可以順著跟父親講:『幫父親處理賣房子的事,您擔心未來會被弟弟質疑,您來請教過律師之後,律師建議需要寫授權書,而且一些遺產稅規畫的事,也可以一起來和律師討論』,您帶父親一起來討論之後,我會從遺產稅規畫部分切入,也給他一些預立遺囑避免紛爭的觀念建議的。」我憑著一些其他客戶的經驗,和他分享著,要如何開口。

「謝謝您吳律師,雖然對於預立遺囑這個部分,我還不是很清楚要怎麼跟父親開口。但我會試著跟他溝通的!」或許是心裡的疑問,總算有個方向,王先生的臉上,終於展露一盞撥雲見日放鬆的微笑。

我心想,其實王先生或許只是代表許多照顧者,問出了幾個他們心中共同的疑問!
「我對父母親的付出比較多?那法律上會給我等價的回報嗎?」
「我幫父母親處理財產,這樣未來會有法律上的爭議嗎?我會被告嗎?」

「我要如何跟父母親開口,預立遺囑?或身後事的安排呢?」

幸運的是,王先生的父親,認知能力還正常,還可以來做規畫安排。

(如果很遺憾地已經失智了,那麼寫下的授權書或遺囑或其他財產規畫,就會有法律效力的爭議了!)

而王先生願意採取第一步行動,來找我(律師)諮詢正確的做法,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這比道聽途說,自己問親朋好友或從Google查資料,再東拼西湊的,得出一個似是而非,不確定是否正確的答案來得好多了!

而且,我自己的經驗是「許多父母親,其實對於遺產、身後事的安排,也都曾想過。他們也在思考著,該如何對子女開口比較好呢?因此子女主動提出,反而讓他們也鬆了一口氣!」

我深信,雖然沒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SOP說法,但如果是真心誠意的溝通,說出心裡想的、擔憂的,希望我們共同來處理面對的,總會有好結果的。

本文獲「明恩法律事務所-天使律師說故事」授權轉載,原文:法律有規定照顧父母的人,可以拿比較多遺產嗎?-天使律師吳挺絹

延伸閱讀
子女把過世父母的錢領出來付喪葬費用,為什麼算是侵占遺產?
愈孝順的孩子愈可能被父母告棄養?一個女兒不拿遺產還要賣房養爸爸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