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巴菲特賺錢,是因為他不炒短線,波段才是通往「穩定獲利」的最佳管道。股票價格波動無常,有時驚心動魄,有時令人扼腕,從2018年以來,台灣股市成交量不斷放大,讓不少新生代年輕人開始鑽研投資股票,不過大多數人資金不足,就會選擇用「當沖」來認識股市。

「當沖」是指當天沖銷,1天內完成買賣股票,股票只要在當天內買賣結清,就不用拿出本金,只需負擔交易手續費及買賣價差的交割淨額。看似能做無本的「賺賠一點就跑」策略,反倒爆出上百件交割違約,尤其是今年人氣指標股、貨櫃三雄中的萬海(6209)在6月22日違約金額高達7,562萬元。

Efron還是要奉勸熱愛當沖交易的小資族,金融業信用至上,違約等於信用破產,當沖能夠穩定獲利是少數,大戶為了拿到退佣,有些做幾億元退佣可達數十萬元,有錢人玩的當沖和散戶當沖一定要押對方向才賺錢,是完全不一樣的獲利模式,要更懂得控制交易停損和停利,簡單來說,贏了要跑,輸了要跑更快。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如果你還在短線與波段操作之間猶豫,或是每天買股票心情會像鐘擺一樣隨著股市波動搖擺不定,這篇文章要用最淺顯易懂的圖文分享Efron的波段操作觀念,讓你對股票有新的角度及啟發。

當股票價格往上走,表示當天買的力量大於賣的力量,再來分析買賣力道來自何方,每天都會公告法人買進和賣出的股票張數,如果看到「法人增、融資減」,表示買的力量來自於法人、賣的力量來自於散戶。

在股市正常波動的情況之下,這類型「法人增、融資減」籌碼會更加安定。法人買賣進出較有效率且專業,相反的,散戶通常為烏合之眾,股價持續上漲的機率更高,投資人可以全力做多,對於新手投資人是最好的起手式觀念。

在大盤指數多頭格局一片樂觀的情況下,隨著成交量遞增而上漲是股市行情的正常特性,同理,也符合量增價漲關係,表明股價將繼續上升,法人買超和融資融券都會同步增加。

延續〈融資過熱一定賠?打破迷思,教你觀察3階段,跟著法人、大戶賺飽市場飆漲行情!〉,融資增加百分比應該小於或等於股價上漲的百分比,這個階段投資人還不需要擔心行情過熱,控制好資金比重大膽進場。

讀者看到這樣的情形,要好好研究該個股的基本面,如果發現某檔股票基本面持續樂觀,未來的展望也呈現正向,利用技術指標找到有效的買點,就可以大膽的買進股票。

實戰選股》強茂(2481):5月營收創62個月新高

Efron在6月11日選出的強茂(2481),關鍵原因為5月營收創62個月以上新高(營收創4季新高),主要來自車用客戶拉貨力道強,加上矽晶圓、封裝材料成本上揚,如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二極體(Diodes)與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需求都是倍增,有機會從第2季一路漲價到第3季。

此外,5月份市場最恐慌時,強茂大股東同步加碼自家持股,背後邏輯肯定是「看好自家未來公司展望」。強茂籌碼面特色是投信過去沒什麼買、突然急買,特別是6月16日~6月24日持股比率大增2.5%,股價也從56.5元最高漲到81.8元,漲幅達43.5%,不只單純是做半年帳,而是第3季布局才慢慢增加自己持股。

反倒是,大家要特別小心已經在上半年1月~5月投信連續買超好幾個月的個股,就可能變成投信結帳對象。

註: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授權轉載,原文:如何投資股票賺錢?最穩的波段獲利模式,實戰案例教你搭主力順風車

延伸閱讀
15檔三高績優股出列!高殖利率、法人買超、高營收成長,股價銅板價!
帳面虧損50%,你受得了嗎?別跟股票談戀愛!存股達人棒喬飛教你這樣做,不怕沒跟上噴出行情


作者簡介_傅鈺國

精通股票、選擇權、期貨、海外期貨等交易操作,曾獲獎許多國內實戰券商交易競賽、及台灣第六屆權王online。現任CMoney財經專欄作者。身為理工科背景出身,勇於嘗試金融領域,擅長短、中期交易策略 ! 正在建構未來在交易系統雛型,往財務自由邁進!──「人最大的恐懼不是怕自己不夠好,人最大的恐懼是怕自己太好。」這句話讓我在股票和期貨市場,認真對待每筆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