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突然想到,我股票投資經歷有20年,存股的經驗也有10年。這幾年我的投資方法已經從賺價差變成了存股,而我也確實經由存股達到了財務自由。(編按:本文撰於2020年8月23日)

那「存股」到底是什麼呢?我有沒有辦法依照自己的經驗,對於「存股」給出一個明確的概念和描述,以及提供如何做到的方法呢?目前一些理財達人們對存股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談存股之前,首先要先定義:「股票是什麼?」

股票是什麼?假設喬飛想要開創一個事業,需要資金的時候,喬飛就會在股票市場發行股票籌措資金。投資人借錢給喬飛開公司,喬飛拿到錢、開公司賺錢之後,把利潤分給股東(投資人),這就完成了一個正向的循環。

 
資料來源:喬飛的生活日誌

把存股當成一輩子的事業,才會用心經營

存股是什麼?對我來說,我在2011年就確認了「存股」是自己一輩子的事業。

把存股當作我自己的事業,投資自己的腦袋,投資自己的金錢觀,可以累積和使用一輩子的事業。投資事業當股東是「正財」,相反的就是「偏財」,也就是股票買低賣高賺價差。與存股相反,賺價差靠的就是不斷買賣股票並賺取當中的差額。

 
資料來源:喬飛的生活日誌

由上圖可以發現,買賣股票賺價差,並不會有領股利這個過程。當然,很多時候明明要賺價差,最後套牢變成股東的案例層出不窮,投資人明明挑的標的很投機(為了賺價差),結果套牢之後變成股東(可是投機公司沒啥股利),然後就變成了「被動式存股」,再由自己悲慘的經歷開始到處宣傳存股有多爛,存到宏達電(2498)或是1,000元國巨(2327)領了股利賠了價差。

所以存股最重要的是,搞清楚你為什麼要投資股票。你是為了當股東?還是要賺價差?不要存股變飆股就賣掉,也不要投機買飆股失敗就變存股。這點沒搞清楚的話,投資的第1步就踏錯,往往注定了未來悲慘的命運。

如果你確定要當股東開始存股,接下來你會聽到2種聲音:

1.本多終勝:存股只能賺取穩定現金流,要有一定的本金規模才有經濟效益。如果你的本業是百萬年薪,那很自然的存股到最後,就會變成「本多終勝」。

2.等我有錢就來存股:小資因沒什麼本錢或是多餘的錢可以投資,所以傾向先賺價差,靠價差存夠本錢之後再來存股賺取現金流被動收入。當你是小資一族,就會想要賭一把,靠賺價差把本金變多,最後再來存股。

綜合以上2點,我認為大家都認為存股是對的事情,只是大家目標都想變成「本多終勝」,最好目標就是有2,000萬元的本金,靠殖利率5%得到每年100萬元的被動收入。我想這是大家的目標。

很可惜,大部分的人都是小資,都選擇了先做價差,等累積一定資產再來存股。選擇這個策略的話,只有2個結果:

1.你有賺價差的天分:你成功使用100萬元賺到1,000萬元,或是用了500萬元賺了4倍、變成2,000萬元。當你有這個天分,你根本不會選擇存股,因為你可以再將2,000萬元賺4倍、變成8,000萬元——這是簡單的邏輯,投資就是用自己最熟悉的賺錢方式,不斷重複成功經驗,當你很會賺價差,你就不需要存股。

2.你沒有賺價差的天分:當你沒有這個天分,你就會對賺價差感到失望,進而回歸到正常的存股方法。我花了10年的時間才承認自己沒有賺價差的天分,改成專心存股。有的人一輩子都在追求賺價差的成功方程式,有的人一輩子都沒找到屬於自己的投資方法。到頭來,賺價差沒賺到,也沒錢買股來存,落的兩頭空。

所以接下來重要的事情,就是趕快搞清楚你自己有沒有賺價差的天分。

確認自己沒有賺價差的天分之後,你就會專心存股。就算存的股票漲上去,你也不會賣,股票遇到系統性崩盤時,你也不會去撈底。任何會扯到「買低賣高」這件事情的時候,你自然會選擇「不買低賣高」的路,因為你已經知道自己沒有那個天分。

確定存股之後,接下來就是會遇到「什麼時候買」、「該買什麼股票」這2個問題。

選擇股票的習慣和原則

該買什麼股票?每個人都會對某些股票有些偏好,比如巴菲特不買黃金、不喜歡科技股(巴菲特買蘋果公司,是因為他認為蘋果用戶對蘋果是一種信仰);有的投資達人只存1檔金融股。對我來說,我也存了一屁股的股票,因為我想驗證的是「分散投資」這件事情。

從下圖可以看到,我持有的股票很多檔、很雜。我喜歡依照自己的習慣和原則去選股票,刻意買一堆股票,只為了驗證「分散投資」是正確的事情。以前我還能選到殖利率不錯的股票,可是2020年台股大盤在1萬2,000點以上,要挑到高殖利率的好股票真的很難,所以我認為現在投資的話,可能只能選類似元大台灣50(0050)這種指數型ETF了。

 
資料來源:喬飛的生活日誌

買進股票的時機

另外,什麼時候買股票呢?因為你沒有賺價差、買低賣高的天分,所以也不用想要如何去撈底、買在最低點這件事情。你要做的就是「閒錢投資」,把閒錢投入股市存股,不管股票的波動,穩定賺取被動收入,靠時間去降低你的成本,靠每年的股利拿回當初買股的錢,這就是存股的策略。

當你存股久了,你會有所謂的「股感」,類似小孩養久了,每個父母都有自己的育兒經一樣。當你有了股感,自然會發覺適當的買股時機。比如2012年~2016年,當台股萬點是最高點的時候,我會在8,000點存股;當2017年開始,台股上萬點之後,我也不知道萬點以上該怎麼存股,不過經歷2年的萬點以上之後,我覺得萬點變成未來的地板,所以我在2019年1萬500點時買入大量股票存股。

會有這些決策,都是因為每天接觸股票市場,自然就會有自己的觀察心得。所以,存就對了!要對自己有信心!沒有一個父母是做好準備之後才生小孩的。

我就是這樣存股存了10年。

2019年的某天,我在網路閒晃找資料,那時我正在為了房貸發愁。結果我發現了「股票質押借款」這個東西。我以前從不借錢投資,但是看到股票質押借款,我突然和「資產活化」這件事情聯想在一起,然後就步上了「開啟財務槓桿、買入台積電(2330)」這個旅程了。

依照我的經驗,先存股,然後用存股的經驗和本錢,開啟財務槓桿之後才能讓你致富。很可惜,很多人想不通一些道理,不想花這麼多時間去等待——這是這個什麼都快速的世代大家所要面臨的考驗。

先存股後致富,而不是先致富再存股。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什麼是存股?

延伸閱讀
想要財務自由?存股工程師棒喬飛:這8件事,讓我每天都朝退休夢邁進
會不會賺股利、賠價差?報酬率比其他投資低?常見4問,存股達人棒喬飛一次解惑!


作者簡介_徐世鑫(棒喬飛)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75年,畢業於中華工專五專機械科(中華工專已改制為中華科技大學)。

五專畢業後曾到機車行應徵學徒被拒絕,參加政府職訓課程後獲得無線基地台測試人員工作,而後轉職到台北市光華商場擔任電腦工程師,並陸續任職於上市公司台達電子、技嘉科技、仁寶電腦。

初期採取股票價差操作一無所獲,2009年開始訂下計畫,與女友合力認真存股,2011年存到430萬元,年領30萬元股利。2018年買屋自住,隔年實現年領百萬股利目標,2020年45歲時正式離開職場。

部落格:喬飛的生活日誌
FB粉絲頁:傻多棒喬飛
著作:《傻多存股法:小工程師存出百萬股利組合,45歲提前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