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這本書是《實現財務自由的被動收入計畫》。相信大家看到「被動收入」4個字就能夠理解,這是一本教你如何創造「現金流」的書籍。作者認為,「與其盡量找到買家而出售自己的時間和才能,倒不如每日無時無刻都有買家前來找你。」而這,就是「被動投資」的真義。(咪編白話翻譯:被動收入就是讓錢錢自動找上門,跪求你收留它。)

至於該如何打造被動收入呢?作者認為,方法有很多種,像是你可以打造電子商務、投資股市或房地產、靠智慧財產權獲利或販售經營權等,更甚者,遺產也可以是被動收入的一環。不過雖然書中推薦了許多方法,但咪編卻獨鍾其中一種,那就是「最容易上手的股市投資」(「最容易上手」是書中所寫,咪編自己進去股市打滾以後,其實並不這麼認為啊...)。

至於該怎麼利用股市來打造被動收入呢?說實話咪編認為,針對投資股市這一塊,書中並沒有提及具體的操作手法,但其中有幾個「提高勝率」的小撇步值得借鑒(書中非這樣分類,咪編依照自己的邏輯下去調整):

重點1》投資前問問自己「為什麼」

在開始投資之前,請先問問自己,「你為什麼要踏入股市?」以及「為什麼你要進行任何交易?」

記得要從金融財務面和情緒面一起思考,若你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踏入股市,以及為什麼要進行買賣,就很容易受到價格波動的影響,進而做出錯誤的決定。所以,請謹記你的「為什麼」,它能指引你走向正確的道路。

重點2》了解你的投資者類型

《孫子兵法》裡提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只有先認識自己是什麼樣的投資者,才能找出適合的投資方式。書中列舉的投資者類型,大致可歸為4類:

第1類:「親友說型」投資者
「親友說型」投資者,進場的理由往往是因為你聽信七大姑、八大姨等親朋好友,或是在網路上聽到或看到的「可靠消息」。但這種消息常常難以驗證真偽,若因此下判斷,易有損失。作者認為,對於親友說型的投資者來說,應該在聽見消息後,努力獲取更多的資訊,千萬別透過後院柵欄閒談就下判斷。切記這句俗話,「要信任,但也要查證。」

第2類:價值型投資者
價值型投資者又稱「基本面投資者」,會對自己有興趣的公司進行深入探索。作者提到,價值型投資者多半是根據特定公司相關資訊,而非股市整體情勢來買股。

類型3:技術型投資者
技術型投資者是價值型投資者的反面,他們較不注重股票的基本面,反而比較在意當前整體市場的上下起伏趨勢,其研究方法有許多種,像是研究道瓊工業平均指數(DJI)的走勢、美國聯準會(Fed)的利率等。咪編認為,對於技術型投資者來說,不管你是採用何種方法,只要能夠持續獲利,就是勝利。

類型4:共同投資者
若你不想要仰賴少數且個別單一的投資,那你可以選擇買進共同基金,也就是所謂的「共同投資者」(雖然書中只有提到共同基金,但咪編覺得,其實投資指數型ETF的人,也可歸於此類)。

作者強調,無論你是哪一種類型的投資者、無論你要採用何種方式投資,最重要的是明白自己為什麼要買特定股票。咪編很認同這種想法,因為投資方法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但重要的是認清自己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的投資者。因為不同類型的投資者,判斷買進賣出的方式都不一樣。

舉例來說,若你是親友說型的投資者,卻偏偏要依循價值型投資者的賣出方式,這不是為難自己嗎?畢竟道聽途說的消息,即使為真,也通常是在行情末端了,只能存活極短暫的時間,若你硬是要以「超長期」的眼光來判斷買賣點,這應該不是投資,而是嫌錢太多吧?

重點3》做好投資前的心理準備

確認自己是哪一種類型的投資者之後,還必須做好心理準備。若你是希望能夠「從股市打造被動收入」,那你必須知道,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夠完成的事情,可能需要花費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夠達成。你必須將眼光放遠,才不會被眼前的蠅頭小利所迷惑。畢竟要成功投資,「耐性是其中某項真正關鍵」。

重點4》擬定股票計畫

做好心理準備以後,還沒完。作者提到,在進行首樁股票買賣前,務必清楚自己的目標,且絕對不可以忘記這些目標。

定義目標時,有幾件事情要留意:
1.定義目標時,要記得加上時間範圍:你必須確認自己想花多久時間來完成目標,以及你想在何時評估這些目標。評估時,可以問問自己目前這檔個股的表現,是否貫徹了你買進股票時的目標?記得,在做出每項決定之前,必須神智清醒,要先判定真正想成就何事,再以此開始。

2.覺察自己的感受,確定自己的感覺是和現實同步:當情況發展順利時,投資人很容易過度相信自己是金融天才,但這種過度樂觀的想法可能會帶來毀滅。咪編覺得,這就好像之前天國一輝、鋼鐵王、航海王一樣,當行情好、股價不停飆漲時,擁有這些股票,你會覺得自己是股神!然而一夕崩盤之後,你才會發現,其實自己只是一隻菜雞啊…。

以上,就是咪編對於這本書的感想。而股市投資部分,除了上述幾個步驟以外,書中對於「台灣輕鬆看盤App推薦」、以及「投資股票應避免犯的過錯」都有提及,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35歲年領百萬金融股股利,存股達人大俠:掌握2件事,才能完整獲得市場報酬

疫情嚴峻,台股卻「可能驚漲」?股市大戶:反彈持續到此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