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折溢價是什麼?當買東西買到比行情還貴的時候,我們通常都會很生氣,懊惱自己怎麼沒有做功課,導致多花了一些錢。但如果我們有機會可以買到比行情還便宜的價格,就會顯得很開心,因為省下來的錢就相當於賺到。你或許不知道,在ETF交易的過程中,我們買到的價格其實並不是ETF真實的價格,你可能也不知道有時候交易成功的價格是超出行情,有時候買的是折扣,為什麼會這樣子?這一切都要從ETF的運作模式談起。

ETF的全名為Exchange Traded Fund,顧名思義,ETF是一個能在交易所買賣的基金,你沒有看錯,ETF正是一種基金,而基金的運作模式就是將投資人募集而來的資金,根據其基金預先設定好的挑選規則,買入相對標的而成的一個投資組合,對於ETF來說,通常此挑選規則會是某一個指數。例如有的ETF是追蹤台灣50指數,只要此指數有變化,ETF就會隨著此變化而調整買入的股票。

那ETF的價值到底是怎麼計算的呢?這邊就要解釋什麼叫做淨值,何謂是市價?

ETF的淨值與市價

淨值(Net Asset Value, NAV)
1.將ETF持有的所有資產其市值加總 / ETF總發行量,即為淨值。
2.淨值為ETF的真實價格。
3.在初級市場交易的價格。

市價(Price)
1.一般散戶投資人交易ETF的價格。
2.在次級市場使用的交易價格。
3.我們日常所交易的價格就是市價並非淨值。

舉一個實際的例子來說明,從Vanguard官網上的VT介紹,我們可以發現在2021年3月24日,其淨值(NAV)是95.26元,而市價(Price)則是95.42元,正是不同的數字。

VT市價淨值

 

除此之外,關於VT的累積報酬,可以知道在過去1年累積報酬,市價是大於淨值的,但是如果是看累積10年的報酬,卻反而是淨值是大於市價的。

 

VT的市價與淨值報酬

原來一個ETF會有2種價格,一個叫做淨值,一個叫做市價。等等,雖然我已經了解淨值跟市價的不同,但為什麼會有2種價格?什麼又是初級市場與次級市場呢?

初級市場與次級市場

次級市場
我們(散戶)平常買賣ETF所在的地方就是次級市場,在次級市場交易成功的價格是市價。例如有位散戶A花費1,000台幣與散戶B買入ETF,這1,000元台幣的成交價就是所謂的市價,然而不管ETF在次級市場如何交易,不論是你賣給我或是我賣給你,其成交的市價都不會影響ETF真實的價格(淨值),就算買的人大於賣的人,這也只會造成市價的價格上漲,對於淨值是沒有影響的。

此外,發生在次級市場的交易,都是位於證券商的平台所進行。

初級市場
說到初級市場可就與次級市場是完全不同等級的地方,初級市場的買賣是透過ETF的淨值來交易,而參與的對象並不是我們這種小散戶,通常是大戶與法人,原因在於此交易的最小單位通常是500張以上。

在初級市場的買家可以捧著現金購買或是拿取相對應的股票換取ETF,反之也可以透過ETF換成現金,或是相對應的股票。
例如某個ETF是由股票A與股票B組合而成,買家可以拿著股票A與股票B跟證券商交換ETF,反之可以用ETF換回股票A與股票B,當然也可以換回現金。

ETF的折溢價

說了這麼多,我們該來談談ETF的折價與溢價了。

折價:「市價」低於「淨值」的狀態(低於行情)。
溢價:「市價」高於「淨值」的狀態(高於行情)。
會產生折價與溢價的現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市場上有2種價格同時在交易。


折溢價的產生與收斂

當一般投資人對某一檔ETF奮力買進時,由於供需的關係,其價格就會上漲,所以市價就會愈來愈高,但是呢,當此市價高於其真實的價格(淨值)許多,就會造成ETF的溢價。

要是溢價的幅度太大,這時很可能就會發生一件事情,那就是大戶準備來賺錢了。大戶可以從初級市場使用淨值的價錢購買ETF,接著再將此ETF拿去次級市場使用市價賣出,而市值由於市場的火熱早已與淨值脫鉤,所以大戶就有了如此套利的空間,反之亦然。

例如一檔ETF的市價是100元,但是其淨值只有90元。大戶可以捧著現金買入90元的ETF好幾百張(在初級市場),然後將這些買入的ETF在次級市場用100元的價格賣出。

但也就因為有這樣的套利行為存在,所以ETF的市值與淨值理論上會隨著套利空間縮小而始終保持相近。

不過投資人依然要注意在以下2種狀況會比較容易出現折溢價的現象:
1.流動性差的標的:你想要賣出ETF,卻發現都沒有人要買,於是你只能一直降價降價,這正是流動性差的影響,根本沒有人要跟你交易。
2.市場情緒一邊倒:太多人同時想要買入或賣出,價格就會愈來愈偏差。

經過以上的說明,我們終於了解ETF折溢價的原因。那投資人該如何查詢ETF的折溢價狀況呢?

查詢ETF的折溢價狀況
最直接的方法是前往ETF發行商的官網查看。以0050發行商元大投信為例,進到官網之後就可以看到其發行的ETF折溢價情形。

元大投信折、溢價

 

在查詢日期2021年3月9日,0050目前是折價0.12%。如果以006208發行商富邦投信,進到官網之後也可以看到其發行的ETF折溢價狀況。

富邦投信折、溢價

 

另外你還能看到當日的每個時段的折溢價狀況:

富邦每日折溢價

 

 

除了可以各自到投信官網查看資訊外,還有一個網站提供了各家ETF的折溢價一覽表,就是基本市況報導網站

基本市況折溢價

 

另外,如果你想查詢的是國外ETF,可以到MoneyDJ的網站查詢。例如輸入VTI就會得到最近30日的市值與淨值。

MoneyDJ查詢國外ETF折、溢價

 

還有之前所提到的Vanguard官網,例如查詢VT的頁面,也是顯示該ETF的折溢價狀況,在3月24日來說,VT是屬於溢價的,因為其市價比淨值還高,此外,國外的ETF通常對於折溢價會是Premium和Discount。

VT市價淨值

 

小結》

在此篇文章中,我們理解ETF交易的價格有分為市價與淨值2種,而此2種價位也分別在不同的市場中作為交易的依據。也因為如此,當市價與淨值不同調的時候,就會產生折價與溢價的情形。儘管一般來說,我們總是希望買入的時候是ETF折價之時,而賣出的時候則是ETF溢價之時,但實際上對於折溢價的波動我們依然很難預測,投資人可以關心,但重要的還是自身的投資計畫。

儘管如此,要是我們發現某個ETF經常發生過大折溢價的情形,通常代表著此ETF的追蹤程度並不好,原因很可能是因為流動性太低的關係,根據我在如何使用ETF打造全球股票市場的評估標準來看,此ETF就不是一個好的投資標的。

因此,當你準備要購入一個新的ETF標的,不妨可以使用文章提供的查詢方式,檢視該ETF過往的追蹤程度,來判斷是否為一個適合的投資標的。

本文獲「小資yp投資理財筆記」授權轉載,原文:ETF的折溢價是什麼?如何查詢ETF折溢價?

延伸閱讀
存股賺得慢,為什麼要存股?年領百萬股息工程師棒喬飛:我投資不投機,只買成長型股票
1萬元的0050與1萬元的0056哪個貴?別被股價迷惑,你買進的市值其實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