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資金少也可以存股嗎?小資族用這2招存零股,讓收益比定存高!

資金少也可以存股嗎?小資族用這2招存零股,讓收益比定存高!

自從零股盤中交易後,不論多小筆的投資金額,都可以參與存股。目前常見的零股存股方式大致分為定期定額和定期定股2種:

1.定期定額

選定一個投資標的後,約定每月(固定日期)投資一個固定金額。

若以台灣元大50(0050)做為零股定期定額存股的起點,是個相當不錯的投資標的,建議可以每月執行這個計畫,但前提是你沒有時間可以定期管理你的投資標的。這檔ETF是個與大盤連動十分緊密的標的,風險不高,同時每年可享受2次配息。

若利用定期定額,建議個人可投入金額不超過每月收入的1/2;家庭則不宜超過每月收入的1/3,家庭的年終若有剩餘資金,則可再加碼投資此標的物。也可以考量將配息部分繼續加碼投入。

定期定額的出場點
雖然存股的目的是為了穩定領取股息,但若有其他考量需賣出,請務必謹記,「賣掉投資標的的股票價位」一定要大於「定期定額存股期間的平均股價」;若沒按此關鍵執行,就會發生虧損情況!

定期定額的優點有:

①有紀律的累計資產:在固定時間投入固定資金,資產累積的狀況較有紀律。

②一般投資人皆可投資:目前大部分的券商均有開放零股定期定額投資,每月最低可以2,000元投資零股。

③長期報酬率不錯:若選對績優股,長期投入,在股息上的報酬會優於定存。

缺點則有:

①若挑錯投資標的,易發生嚴重虧損:若選錯個股,可能股息沒賺到,還賠了價差。

②不適合短線操作:需長期投資,利用持續投入和股息的重複投入(複利)擴大本金,未來才能領取豐厚股息。

③資金運用的有效性受到限制:由於定期定額需長期投入才能見到成效,所以無法短期獲利或隨時轉換標的。

④投資標的因各券商的系統規畫不同而受到限制:目前可做定期定額投資的零股標的有限,所以若要定期定額買系統設定外的股票,可能需要手動。

嚴格說來,若想透過定期定額操作有超水準的報酬,建議特別注意以下3點:

①選擇有穩定收益,每年有股息配發收益的公司。

②可注意公司發展,選擇較有題材性的發展型公司,或是該公司在產業當中屬高市占率的龍頭股,以及全球市值大型的公司。

③選擇連動台灣股市市值的指數基金,如0050,那是最輕鬆的存股標的物。

2.定期定股

選定一個投資標的後,約定每月固定一個日期,購入固定股數。

若同樣以0050做為零股定期定股的標的來存股,建議可從薪水中提撥出1/2或1/3資金用做存股投資。若以每月3萬元的薪水來規畫,那麼你可以買入固定的股數,如100股或50股,盡可能是完整的股數。

試算公式:(1/2或1/3薪資)÷股價=可購買股數(個位數請捨去,以完整好記的股數為準)

提供這個公式的考量有三,一是不希望讓定期定股存股計畫變得太複雜,另一點是希望你保留一點資金,以因應股價上漲時扣款使用;還有一個原因是,你可以透過觀察每月扣款金額,決定停利出場點。

定期定股與定期定額最大的差異在於,定期定股是鎖定一固定股數進行存股投資,所以當股價成長,相對投資所需準備金,也會隨著股價增長墊高;而定期定額投資法則是鎖定一固定投資金額,在準備資金上較有餘裕。兩者增加股數的方式大不相同,當然最終資產累計的結果,也有很大的差異。

定期定股存股優點:

①若完成長期存股計畫,資產可快速成長獲利:在與相同標的的相較之下,這2種方式在存股計畫的角度來說,最大差異是,定期定股的總資產累積較高。以台積電(2330)近5年的績效為例,雖定期定股需多投入近80%資金;最後定期定股總資產將高於定期定額近65%。

②資金運用比定期定額有效率:由於定期定額是每月扣固定款項,假設固定投入1萬元,大立光(3008)2021年1月29日收盤股價為2,940元,定期定額可購入的零股為3股,投資金額為8,820元;剩餘的1,180元將成為閒餘資金,長期累積,將會有可觀的閒餘資金未進行存股。而定期定股則依約定股數扣款,不會發生閒餘資金未投入存股情事。

接下來談的3項優點,在存股計畫中不會出現:

③能紀律性的累計資產,但操作方法比較靈活:在每月的定期扣款過程中,一旦選錯標的時,可立刻進行標的調整(存股不適用,因為存股的股票會選擇體質好的績優股或被動型的指數基金,這些標的雖有短期波動,但長期下來還是持續往上)。

④若挑錯投資標的時,可即時停損更換投資標的:連續3個月股價下跌時,便表示該標的處於弱勢狀況;這時可停損更換較佳的標的,至少不該繼續加碼投資。

⑤可運用此方式來練習盤感:若經常發生每月扣款金額愈來愈低,便可知你的投資標的可能不正確;若發生多次,建議選擇定期定額投資。

其缺點有:

①所需資金相較浮動不易掌握:由於需要購買固定股數,隨著股價上漲或下跌,所需的資金大為不同,在準備資金上會有一定的難度。

②定期定股投資法具有2種特性:第1種特性是定期定股投資法能與定期定額投資法一樣,用以進行存股;但另1個特性卻是在每月扣款時,因扣款的金額變化,會讓投資人明顯感受到股價漲跌幅的波動狀況,可能導致原要進行的存股計畫,因持續性的下跌,而提早終止。

 

總結來說,無論是定期定額,還是定股定股存股的操作方法,持之以恆都能讓資金收益比定期存款高,運用得宜,資產隨時間增長就是必然之事。


書籍簡介_零股獲利術:用3萬元當700家股東,6年賺500%

作者:張琨琳(小富爸爸)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1/04/28

作者簡介_張琨琳(小富爸爸)
#多家媒體搶著追問他的零股獲利技巧
#一踏入投資界就虧損3百萬,卻在短時間快速賺回來
#零股操作經驗超過7年,光靠零股存股便賺到500%以上獲利
#首創「零股揪團活動」,教大家買零股就能減輕家庭日常生活支出負擔
#家庭理債大神,致力協助債務人做好整體還債規畫,最懂低薪族的痛

「琨琳狂想零股研究中心」版主,曾任金融業主管,7年操作零股經驗。他擁有無限的熱情,希望能透過自己獨門的「零股一魚三吃術」,幫助所有為金錢所困的朋友,用小錢也能打造無限可能性的未來。

臉書:www.facebook.com/beestock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