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嗨嗨,大家好,咪編今天要來介紹一本不太一樣的書《圖解最高勝率手機當沖》。先來說說為什麼會看這本書吧!因為某天在逛博客來網路書店時,發現這本書的評價可說是非常兩極啊,瞬間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於是雖然咪編自己不太喜歡玩當沖,覺得風險太高,且要一直盯盤很累,但在好奇之餘,還是把這本書翻完了。既然翻完了,就順便寫篇心得記錄一下!

這本書的作者Jasper,現為短線交易講師和專職投資人。他在自序中提到,至今平均每天當沖獲利約5,000元到2萬元,每個月可從市場上賺取6萬到15萬元。目前他利用手機當沖已經邁入第4年,他的當沖獲利加上正職的工作收入,年薪已經突破200萬元。

全書從為什麼是用手機當沖而不是電腦當沖談起,接著開始談論什麼是現股當沖、手機當沖方法解析、手機當充實站邏輯分享和當沖走入穩定的致勝心法。

由於作者在開始研究現股當沖時,仍是上班族,所以只能盡力在當沖和工作之間尋找平衡點。他發現,若想要兼顧兩者,就必須符合2個條件:
條件1》縮短當沖操作時間;
條件2》只在股市漲跌幅最大的期間操作,也就是9:00~9:30之間。

至於當沖的標的該如何挑選?作者主要是從前一天「漲幅超過5%的個股」、「跌幅超過5%的個股」和「週轉排名高的個股」中,挑選出股價低於300元的股票。若是股價在50元以下,成交量最好在2萬張以上;若是股價超過50元,成交量也最好在1萬張以上。之所以這樣選擇是因為成交量若太低,容易被特定人士炒作,風險高。

挑出個股之後,作者認為,你還可以藉由觀察加權指數和同類股族群的走勢來提高勝率。至於該如何操作?作者主要是依據「成交明細」和「最佳買賣5檔價格」來操作。但這部分我覺得書中沒有介紹的很詳細,大家可以仔細鑽研後面的實戰教學,說不定是我漏看了也不一定。

此外,作者在書中不斷反覆提醒讀者,在做當沖時,停損很重要!你可以幫自己制定一個虧損金額,達到此金額就停止交易。例如,你可以把每日的虧損金額設定在每個月練習當沖的本金的1/10,假若你每個月練習當沖的本金是2萬元,那只要當天你的虧損超過2,000元,就要果斷停止交易。此外,作者建議在停損時最好是用「ROD市價」執行,以免價格跳動太快,導致你掛的單無法成交。至於停利部分,作者認為這部分和個人操作策略和張數有關,大家可以自行斟酌。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本書在操作手法部分,若能再描述得深入一點會更好。而對於已經有接觸當沖的人來說,或許會覺得這本書過於簡單,但若是從未接觸過當沖、想要了解當沖的人,應該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啟發。以上,就是我對於這本書的想法。

對於當沖有興趣的人,除了此書之外,也可以參考《人人都能學會股票當沖(全圖解)》,這本也很適合初學者看。

不過最後咪編在這裡還是要提醒大家一句,當沖是一門難度極高,且需要高度紀律的行為,若心臟不夠大顆、也不太能克制自己的貪慾的話,奉勸大家沒事還是少碰比較好。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6條件篩選10檔好股出列!存10年報酬率高達116%,9年本金就可翻倍!
當沖「證交稅」減半,券商系統未列入...「一張表」算出正確損益,文內可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