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講到看房,應該有些人會想到「風水」。其實不管你相不相信風水,以經濟面的角度來看,如果你的房子有風水問題,未來如果要換屋轉售,就會影響價格,這也是我們一直提醒大家的「接手性」問題。

有風水瑕疵的房子,只能賣給不看風水的人,買方就會少很多。因此,不相信風水也沒關係,但至少我們要教大家的6個風水禁忌你必須看得懂,才不會落入房子出售被瘋狂議價的窘境。

風水怎麼看

一般來說,我們會把風水分為內、外2大類:
1.內部風水:居家內的格局造成的問題,可以透過裝潢來化解。
2.外部風水:通常是基地所在位置,或者周圍建物所造成的,難以化解。

因為內部風水還算有機會化解,所以就讓我們針對外部風水的部分來講解,建議大家無論如何都要避開。

因為外部風水通常難以化解,所以大家在看房的時候需要特別注意。接下來,就來為大家講解6種基本的風水煞:

風水煞1》路沖

住家社區大門直接面對馬路,對低樓層比較有影響,除了容易發生車禍之外,車燈照進住家窗戶也都會造成干擾。另外,有些小型巷子的巷沖有可能被疏忽,請大家要特別留意。

至於要買到多高的樓層,才不會受到路沖的影響?必須看對路沖馬路附近房子的高度而定,如果附近房子都在5樓左右,買在10樓以上,對路沖的影響就會降低很多,但買在5樓以下就需要考慮了。

 
資料來源:moneybar

風水煞2》反弓煞

道路或河流行經之處,房屋處於彎道的外側就是「反弓煞」,很多車禍都是在彎道煞車不及就撞上外側的房屋;另外,車燈也容易照進去窗內。

反之,處於彎道內側的話,反而是好風水。

 
資料來源:moneybar

風水煞3》剪刀煞

當路口交叉如同剪刀,呈現Y字型而非90度的情況下,房子就像被剪刀的開口包圍一樣,就是「剪刀煞」。

剪刀煞的位置也有分好壞,剪刀刀口的地方需要避開,但是刀柄的外側,則是相對風水較好的地方。

 
資料來源:moneybar

風水煞4》壁刀煞

壁刀煞有分以下2種狀況:

1.正對窗外大樓牆面形成的直角:從住家裡面透過窗戶朝外看出去,當面對的大樓有兩面牆構成的角正對你的窗戶,讓你有壓迫感就是不好的。

2.兩棟大樓中的縫隙:從住家裡面透過窗戶朝外看出去,正好可以從對面兩棟高樓的中間看過去,會有一些風切的問題,晚上睡眠品質會受到影響。

 
資料來源:moneybar

風水煞5》抬轎屋/虎口煞

1.抬轎屋:地下車道出入口上方的戶別,因為房子下方是懸空的,看起來有站立不穩的感覺,就是抬轎屋。

2.虎口煞:如果是住家窗戶打開來,對面是車道出入口,則是虎口煞。

不管是抬轎屋或是虎口煞,這樣的戶別容易會有光害和噪音的問題,當汽車要進入或離開停車場時,車燈容易照進住家窗戶,車輛經過產生的震動和噪音也會造成干擾,除了半夜睡眠時間很容易被影響,也會使得車道上方的窗戶沒辦法打開或要長期拉上窗簾的狀況。

至於車道上方的抬轎屋,住在不同樓層會有差別嗎?不管是抬轎屋或虎口煞,會影響到的主要是1樓、2樓,3樓以上受到的物理性影響不大,但有些人還是不太喜歡房子下方是懸空的感覺,建議大家還是盡量避開。

此外,如果不在意風水,實際去看屋也沒有感覺到光害或是噪音問題,這樣還要注意什麼?這種情況下,可以注意房價是不是真的有便宜很多,就算自己不在乎,還是會有些人在意,理論上這樣的戶別應該要比行情價便宜很多。

另外,看屋的時候沒感覺到光害及噪音,很有可能是新成屋的狀態,一旦房子屋齡變老、隔音設備開始有些損害之後,問題可能就會出現了。

 
資料來源:moneybar

風水煞6》藥罐煞

從住家向外看,看見附近建築頂樓的大水塔,就是「藥罐煞」,尤其買6樓、7樓以上的戶別要特別注意。

藥罐煞的問題,在於好像天天面對著大型藥罐,會導致居住者大小病不斷的意涵。另外,天氣好的中午,鐵皮水塔有可能會反射太陽光照進住家,也會有光害影響。

水塔除了有藥罐煞的問題,也可能延伸出中繼水箱層的問題!

什麼是中繼水箱層?大樓的供水,是利用馬達將水打上樓並存在水塔裡面,以前水壓沒這麼強時,馬達可以打到60公尺高,也就是14樓左右的位置,為了供給給更高樓層的住戶,會在14樓左右設立中繼水箱層,另外設一個馬達再把水打上頂樓,所以18樓以上的房子要注意有沒有中繼水箱層。

那麼,有中繼水箱層的樓層是可以買的嗎?一般中繼水箱層可能會在14樓附近,建議不要買中繼水箱層所在的上下樓層,除了機房噪音吵雜之外,還有可能導致房屋漏水及潮濕。不過,如果買中繼水箱層的房子,每坪至少會便宜2,000元~3,000元。

 
資料來源:moneybar

本篇幫大家整理了看房時需要注意的6種外部風水煞,下一堂會為大家講解內部風水該注意些什麼,也要教大家「格局圖怎麼看」。我們下堂課見!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新手買房的8堂課】第3堂》你必須避開的6大風水禁忌!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