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台股5月第1個交易日,因受美股費半大跌、國內外疫情升溫影響,加權指數3日市值蒸發1兆300億元,技術面角度屬於短線漲多的良性拉回,成交量爆出6,723億元,頻頻創歷史新高,而成交量的暴增是因台股市值放大的同步增加。

當市場受到系統性風險所引起的賣壓恐慌情緒升溫時,只要能利用每次的利空消息進場,最後交易結果往往容易是賺錢的,且屢試不爽,因為即使是「好股票」,也很可能受恐慌性賣壓拖累,導致股價被低估。

對Efron而言,一樣的盤在不同人眼裡,「想的」和「做的」不一樣,每次危機來臨都是贏家入市最好的機會,能抵抗風險、懂得危機處理的人才會是「長期贏家」。如果你還處在觀望心態,把握市場最恐慌時候,不如練習找出「融資大減肥、法人買不停」的籌碼安定股。

把握市場最恐慌時候,找出「融資減、法人買」的籌碼安定股

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當系統性風險來臨時,無論是好股票或不好的股票都會面臨「恐慌性殺盤」,在全市場最恐慌之際,股票籌碼凌亂下,股價就容易持續下跌破底。特別是股市遭受非經濟因素干擾而快速崩跌、而公司營收與獲利影響程度較小時,觀察「融資減、法人買」的訊號,就能找出籌碼安定股,

背後邏輯為,如果某公司前景及大環境沒有太大變化時,法人看好未來前景的個股,不容易在短時間內出清,畢竟法人都會密切追蹤產業變化、公司訂單狀況,因此在市場尚未察覺前,多數可以領先在初升段布局。

以矽創(8016)為例,股價從160元漲至新高340元,波段漲幅達112.5%(分析詳見〈危機=贏家入市時機!10檔「融資減、法人買」的籌碼安定股一次掌握!〉)。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融資減、法人買」的10檔籌碼安定股清單

站在籌碼角度來看,每檔個股在外流通股數大致上是固定的,所以籌碼流向誰的手上就變得很重要,就市場上認知,散戶一般資金少容易使用融資槓桿操作,因此籌碼穩定性最弱的是「融資」。

如果某檔股票都是散戶的天下,在籌碼凌亂情況下,股價就容易下跌;反之,融資持股減少、籌碼流向法人,股票籌碼穩定性相對就比較強。

接下來Efron分享設定「融資減、法人買」的選股濾網,最基礎為以下3個條件:

條件1:近20日外資或投信持股比率創高。
條件2.:近20日融資持股比率創低(籌碼由散戶流向法人)。
條件3.:日均量>500張(減少流動性風險)。

讀者可以自行使用籌碼面、基本面做進階篩選。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範例1》歐買尬(3687,2021年5月4日)

籌碼面角度來看,融資持股比率20日新低,外資持股比率是掛牌以來新高,符合「融資減、法人買」訊號,籌碼合理從融資流向外資;股價表現,過去20個交易日明顯強過於加權指數,未來指數反彈時,相對容易扮演起漲領頭羊的角色。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範例2》東和鋼鐵(2006,2021年5月4日)

籌碼面角度來看,融資持股比率20日新低,反觀投信與外資持股比率持續挑戰新高,籌碼合理從融資流向法人,符合「融資減、法人買」訊號。

2021年以來,觀察到鋼鐵族群才剛轉強,而法人推估東和鋼鐵2021年在型鋼獲利持續強勁挹注,以及現金減資-33%後,每股純益(EPS)有望達6元,明顯較2020年6成~7成的數值成長。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結語補充》

融資因為借錢買股票,是要付利息的,對於時間有壓力,容易短線操作;但融資不是每個情況都是輸家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股本<10億元的小型股,中實戶(主力)也容易使用融資來控盤,此時,建議透過查詢「分點券商」是否籌碼流入特定幾家囤貨券商手中,因此不能一味因為「融資增、法人賣」,就認定個股走勢將偏空。

Efron的判斷方法為:融資持續增加、股價持續破底,就是標準的散戶進場情況;反之,融資大幅增加且集中在特定幾家囤貨券商,而股價走勢穩定在季線之上,甚至沿著5日線走高,就可以判斷為主力利用融資在吸收籌碼。

本文獲「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授權轉載,原文:「融資大減肥,法人買不停」找出法人危機入市好機會!#3


作者簡介_傅鈺國

精通股票、選擇權、期貨、海外期貨等交易操作,曾獲獎許多國內實戰券商交易競賽、及台灣第六屆權王online。現任CMoney財經專欄作者。身為理工科背景出身,勇於嘗試金融領域,擅長短、中期交易策略 ! 正在建構未來在交易系統雛型,往財務自由邁進!──「人最大的恐懼不是怕自己不夠好,人最大的恐懼是怕自己太好。」這句話讓我在股票和期貨市場,認真對待每筆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