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傻多投資法最大的中心思想就是——股市永遠往上!因為資本主義造成通膨,通膨就會帶動整體消費物價上漲,物價上漲股市就會上漲。而「買股領股利」這種行為,常讓人詬病的就是大多數人認為領到的股利是左手換右手,發股利除權日到的時候,股價就會下跌,所以領到的股利就是股價的一部分。

會有這種認知的人,單看除權息日期股價數字上的表現,確實是如此。但是以一個股東來說,沒有這麼簡單!

身為一個專業股東,股價上上下下波動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一家穩定獲利的公司,股價就會像中華電信(2412)或是大台北瓦斯(9908)一般的穩定。即使除權息日那天股價有波動,這個波動也只是讓那些當沖仔或是作價差的人玩的東西而已,專業股東要的是每年穩定產出的股利。

下表是我過去10多年來持續投資股市而領到的股利,這些股利是我實實在在領到口袋的數字,而這些股票的帳面股價,隨著台股上升到1萬7,000點,大多數都是上漲的狀態。如果領股利是左手換右手,那麼該公司的股價一定會隨著每年配發的股利,股價愈來愈低,但是事實看起來不是這樣。

當你想當專業股東領股利的時候,你會挑穩定配息、然後年年賺錢的公司,不會因為最近什麼題材很夯,你就湊熱鬧去追高買股,然後套牢在山頂——目的不同,你尋找的標的就不同,這是很自然且符合邏輯的事情。

 
資料來源:喬飛的生活日誌

所以我認為,買股領股利這件事情,不是只有數字上的變化那麼簡單。如果你思考的是帳面數字的變化,就覺得股票下跌、賠錢了,得失心這麼重的話,股票無法長期持有,會抱不住,就算股價上漲,一定也會賣掉獲利了結,因為你太在乎股票帳面的數字變化。

而專業股東專注的是股利配發的多少,公司賺錢、股價上升,意味著下年度的股利會更多,股東會跟著公司一起成長,抱著金雞每年撿金蛋,而不會做殺雞取卵的事情。唯有如此的心態,買入股票之後才能抱得長久,領得長久,而不會陷入追高殺低的惡性循環。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領股利是左手換右手嗎?


作者簡介_徐世鑫(棒喬飛)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75年,畢業於中華工專五專機械科(中華工專已改制為中華科技大學)。

五專畢業後曾到機車行應徵學徒被拒絕,參加政府職訓課程後獲得無線基地台測試人員工作,而後轉職到台北市光華商場擔任電腦工程師,並陸續任職於上市公司台達電子、技嘉科技、仁寶電腦。

初期採取股票價差操作一無所獲,2009年開始訂下計畫,與女友合力認真存股,2011年存到430萬元,年領30萬元股利。2018年買屋自住,隔年實現年領百萬股利目標,2020年45歲時正式離開職場。

部落格:喬飛的生活日誌
FB粉絲頁:傻多棒喬飛
著作:《傻多存股法:小工程師存出百萬股利組合,45歲提前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