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王品(2727)前一陣子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是價值超過2,500元的抵用券禮包,吸引人的不只有紀念品的價值,最重要的,你只要是王品的股東,即便只有「1股」也可以領取,公布後引起一波買股潮。

幾天後,中鋼(2002)也公布股東會紀念品為黑熊工具組,可愛的外型兼具實用度,大家紛紛都在問:現在買股還來得及嗎?

買股票還可以領小禮物

上市公司1年1度的股東會,除了討論公司重要決策,小股民更關心除權息相關資訊。而除了這些之外,還有一樣東西總能在每年股東會前夕引起話題——沒錯,就是「股東會紀念品」!

公司藉由發放紀念品,希望能提高股東會的出席率。股東會的1個月前會發「開會通知書」,上面會有紀念品資訊、何時開會、在哪裡開會等資訊,要注意的是,有些公司不會寄開會通知書給零股股東,要自己留意相關資訊。

要符合哪些資格才能領紀念品呢?

1.一定要是股東嘛!
2.要在停止過戶前買進,把停止過戶起始日往前推「3個交易日」,就是「最後買進日」。
3.要確定該公司的「紀念品發放原則」,很多公司要求零股股東必須親自出席股東會或完成電子投票,才能領取紀念品。

盤點今年超吸睛的「股東會紀念品」

每年股東會紀念品不外乎日常用品、電器、食品、餐券及抵用券,來看看今年還有哪些吸睛的紀念品吧。

除了前文提過的王品、中鋼以外,聯電(2303)送的帆布包兼具實用與可愛外型,也有很高的人氣;大魯閣(1432)600元的集團消費抵用券,則是僅次於王品的高價值抵用券;而南仁湖(5905)則配合國旅熱潮,送出小墾丁度假村500元住宿券。

其他實用的紀念品,還包括佰研(3205)的葉黃素、宏達電(2498)的折疊椅,至於永豐金(2890)的名牌旅行毯及開發金(2883)能偵測並顯示溫度的智能保溫杯價值不菲,也在網路上引起熱議。

 
 
資料來源:moneybar

為了領「股東會紀念品」而買股值得嗎?

很多人會想說,買進零股很便宜,又可以拿紀念品,真是太划算——真的是這樣嗎?你可能忽略了很多「額外的成本」喔。假設紀念品價值200元,而該公司股價500元,可能你直覺上就不會買;但如果紀念品價值500元,股價250元呢?

首先,股東會地點不一定在你居住的縣市,來回的車錢就超過紀念品價值與1股股價的價差了;用代領的也一樣,除非就在你家附近,否則都需要考慮來回的交通成本,甚至是代領費;再者,買股票要付手續費、證交稅等,成本沒有原先想的那麼低,記得這些都應該納入考量喔。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買1股送2,000元抵用券、買1張送超Q工具組,好想要股東會紀念品,怎樣才能得到?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