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編按:從2020年下半年以來,被譽為台股「護國神山」的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一改過去股價穩定的態勢,僅用了大約7個月的時間,股價大漲1倍。許多人紛紛後悔,為何不及早買進這檔極具優勢的股票,如今想要在台股當中找到具備同等優勢的卓越公司又談何容易?

要找到台積電等級、甚至更加優異的卓越公司,其實放眼美股就能找到不只一檔理想標的。出身於外商科技業、擁有25年美股投資經歷的投資高手林子揚,就長年投資蘋果(代號:AAPL)、威士卡(代號:V)、微軟(代號:MSFT)、萬事達卡(代號:MA)、亞馬遜(代號:AMZN)、阿里巴巴(代號:BABA)……等績優股,核心持股報酬都以倍數計算,他在40歲就已達到財富自由,52歲正式告別職場。他在著作《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當中,仔細分享了他的選股原則;以及如何從對的產業,挑選營收、獲利及股價都可望達成倍數增長的超級成長股。以下為本書精彩摘要:

對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投資風格有巨大影響的成長股大師菲利普.費雪(Philip Fisher)表示過:「找到真正優秀的企業,即使企業處在創立初期,不論市場表現如何都長期持有;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這種做法會比買低賣高更有利可圖。」

我在歷經2008年及2010年投資組合的大幅減損和2年多的深入研究,檢討之前犯的錯誤並調整我的投資方式之後,對費雪這項投資策略深表贊同。經過10多年來的確實執行,確立以下的成長股投資原則:

選股》選擇具有強大競爭優勢的企業

選股首要標準是「競爭優勢」,巴菲特及2位成長股大師——小湯瑪士.羅威.普萊斯(Thomas Rowe Price,Jr.)、費雪,都把企業是否具有競爭優勢視為企業過濾標準的第一道門檻;我個人也認為,完全不必浪費時間在沒有強大競爭優勢的企業上。

交易》買進股價必須有安全邊際

即使找到強大的企業,但以過高的股價持有,仍難以獲得好報酬,因此投資人買進前必須檢視3個問題:

1.企業合理的股價是多少錢?
2.目前的市價和同業相比合理嗎?為什麼?
3.目前的股價有安全邊際嗎?

請將這句話隨時牢記在心——「投資最終能有多少的報酬,在你買入股票(當時的價格)時就已經決定了。」

策略》長期持有

我一定會思考,企業在未來的5年、10年、20年後,還會繼續存在嗎?企業的未來長期展望如何?只有聚焦在挑選適合長期持有的標的,才能一起享受企業成長的長期複利。

配置》集中持股獲取超額報酬

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沒必要分散投資;過度分散會使報酬趨近於大盤,如果想獲得超越大盤的超額報酬,應該只購買在能力圈範圍內、自己有深入產業知識及具備高度判斷能力的企業股票,並且長期持有。把所有心力放在少數的幾檔持股上,對這幾家企業的所有動靜了解得愈透徹,自然愈能增加對投資組合的長期持有信心。

追蹤》勤做功課確保持有最佳投資組合

買進股票前務必勤做功課,根據事實獨立思考判斷、研讀資料,閱讀企業最近5年財報是基本功,資料愈多年愈好。在建立投資組合後,也須持續關注企業動態,包括目前企業現況和當初買進時相比,經營狀況有大幅改變嗎?是否出現具威脅性的競爭者?企業競爭優勢是否受到動搖?

在持有過程中保持追蹤,以確保手中持股為最佳投資組合。一旦在研究思路遇到瓶頸,建議重複研讀經典的投資書籍,從投資大師的智慧中尋得答案。

具備強大競爭優勢的企業,必須通過以下過濾標準:

標準1》企業是否具備競爭優勢

擁有護城河(商業上的持久競爭力)的企業,愈有能力贏過其他競爭對手,投資人可以利用圖1的流程圖來評估企業是否具備競爭優勢。

 

標準2》企業獲利是否具持續性

我非常同意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說的一句話:「如果一家企業有很差的過往歷史,但卻有很光明的未來,那我們會放棄。」

研究一家企業時,必須檢查它過去至少5年~10年間的表現如何?歷史過往的成績是無法被改變的經營事實,但未來只不過是充滿不確定的想像,有可能不會發生。觀察企業過去的歷史,是為了確認企業擁有「持續盈利」的能力。以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S&P500)為例,當中的成分股代表著美國前500大市值的優秀企業,會被列入的成分股,除了市值必須達到指數編製企業訂立的標準,企業最近4個連續季度的盈餘總和,以及最近1個季度的盈餘也應該是正值。

歷史上有太多風光上市,前景被一致看好,卻無法盈利的上市企業,最後只好被購併或下市。歷史已經證明,這類連自己都無法養活的企業,如何期待它能替投資人賺錢?

標準3》企業是否具成長性

用幾個問題檢視企業在未來能否還有相當程度的成長:

問題①》這家企業所在的產業的潛在市場有多大?
經營一個成熟已飽和的產業,很難期待有大成長的前景。必須找到普萊斯所謂「成長的沃土」——處在成長週期的產業、為業內最具有成長潛力的企業。

問題②》這家企業未來能拿下多大的市場?
潛在市場有多大?目前滲透率如何?目前的競爭者有哪幾家?是否擁有獨特的競爭力而能在市場上脫穎而出?

問題③》這家企業未來繼續成長的可能性有多高?
營收成長率夠高嗎?還是只能趨近於通貨膨脹的個位數成長?巴菲特說過:「作為投資者,你的目標就應該是用合理的價格,買入一家容易理解的企業的部分股權,那種收益在5年、10年及20年後幾乎肯定會大幅提高的企業。」

問題④》這家企業是一個壟斷式的平台型企業嗎?
這家企業是否具有屬於自己、明顯強大的獨特生態系統?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這家企業就已經證明了它的平台的商業壟斷能力。壟斷式的平台型企業具有自動集客式的能力、能主動吸引客戶上門、不必投入廣告或營銷資金就能自動發揮群聚和網路的效應,並為企業帶來龐大的利潤。

最好的商業經營模式,就是能提供一個壟斷式的平台,不必隨客戶的增加而同比例性的增加資本投資。不但可以具有相對較低的資本投資、取得較高的回報、而且還具備高度的企業業務規模延展性。

目前強大的網際網路科技巨獸們都具有這項特徵。例如Google(母公司為字母
(Alphabet),美股代號:GOOG、GOOGL)只需要開發一段程式代碼,全球幾十億網際網路使用者重複使用的,就是相同的一段程式代碼。

問題⑤》這家企業10年後還會存在嗎?
既然目標是長期持有,投資人必須懂得評估這家企業的長期展望。怎麼評估?先試著找出能生存至少10年以上的企業,再檢視它過去至少10年的財報(愈多年愈好)。為什麼?企業的過往成績是無法被改變的經營事實,能存在10年以上的企業,至少證明它能夠盈利賺錢。只要它能繼續存在20年、30年或50年,繼續賺錢的可能性當然就會更大。

如果你確信它是家好企業,但是經營未達10年,仍請試著找出這家企業現有的歷史資料,愈長愈好、愈多愈好;依照它過往幾年達成的成績,判斷它接下來10年有何前景?10年和20年後會成長成什麼樣貌?還是會就此消失?一家偉大的公司,其商品或服務必能滿足廣大消費者的需求,或者為眾多消費者解決問題。

美國矽谷創投企業凱鵬華盈(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Byers)創辦人尤金・克萊納(Eugene Kleiner)就說過一句創投界的千古名言:「研發完成後,要確信狗想吃狗食。」若沒有市場的產品終究是沒有用的。亞馬遜(Amazon.com,美股代號:AMZN)的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在2014的年度股東信裡面列出,一項好產品或服務,必須具備以下4大特徵:

1.顧客喜歡它。
2.能夠成長至很大的規模。
3.能帶來堅實的資本報酬。
4.有存續數十年的潛力。

這4大特徵,和我上述所列值得投資的企業過濾標準完全吻合。能滿足這些條件的公司,基本上就值得讓我們列入長期持有的考慮名單。(本文摘自《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Part 2)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投資25年賺283倍的成長股達人,談如何投資蘋果、台積電?
小散戶存超級成長股,把20萬變1億!


書籍簡介_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理科大叔買美股25年暴賺283倍

作者:林子揚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21/04/28

作者簡介_林子揚
現為專職投資者,1968年出生,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曾任微軟、埃森哲、惠普科技、英特爾產品經理及部門主管達25年。

深信並實踐成長股長期投資策略,投資於美國成長股,近25年(1996年至2020年)年化報酬率達25.37%(美國S&P 500指數同期則為7.51%)。

憑著科技產業專業知識及深厚研究功力,長期持股部位皆已享有數倍報酬,40歲時已靠美股累積足以退休的財富,52歲正式告別職場,每日仍花費龐大的時間沉浸於股票基本面及產業趨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