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我說過,有些錢不能賺,尤其是像世芯這種在刀口上的錢,即使你祖上有德讓你搶到價差,你的整體報酬還是負的,因為,股市裡的報酬不只是錢,失眠和焦慮恐慌才是最大的虧損...。

「同樣是錢,但背後各有千百種代價,從一個人喜歡賺什麼錢,往往就能看出他的層次和心態。」

這次美國政府制裁中企,讓原本被市場看好的世芯-KY(3661)也被拖累。

世芯-KY估計,因大客戶被美國制裁,將影響全年營收約25%,消息一出,原本貴為千金股的世芯-KY,如今連吞5根跌停板,股價直接被腰斬...。(編按:本文撰於2021年4月18日)

老實說,這種股票我壓根都不會想去著墨,沒想到這幾天卻有不少粉絲來問,是否跌停打開時,就能進場搶反彈?雖說再硬的石頭從5層樓掉下來,再怎麼樣也會彈幾下,但那是指掉到夠硬夠厚的地板,目前是否已經到地板了呢?

從籌碼來看,15日時外資和投信大量賣超,融資卻暴增,就代表世芯-KY跌停一度打開並爆出驚人天量,就是一堆散戶以為跌停打開是底部到了,才會進場抄底,而投信和外資則是停損出場,大量倒貨給了散戶。

 

此外,世芯-KY碰到這種黑天鵝,做短線的外資逃得快很正常,而做較長線的投信之所以要跑,就是因為許多基金也持有世芯-KY,不少投資人看到世芯-KY連日跌停,嚇到贖回基金,才會導致投信經理人也只能被動賣出,造成如今多殺多的局面。

當然了,從散戶角度來看,世芯-KY從最高點跌下來,價差已將近500元,以前要買都追不到,這次難得回測這麼多,而且跌停也打開了,應該是進場低接的好時機吧?很顯然的,當法人還在下殺逃命時,散戶卻進場接刀子搶反彈,成功機率會有多高?

接著,從技術面來看,這種股價急速跌破所有支撐和均線的個股,已經無法用型態來判斷,因為接下來有可能因主力繼續倒貨而續跌,但也有可能因為一個消息面,就V轉瘋漲上去。可想而知,現在進場接刀子的散戶,就是想賭這種V轉奇蹟。

話說回來,即使你搶反彈成功,賭贏了,這次賺到了,也不代表你能一直靠這種方式賺下去。因為這種賭法就像搶銀行,就算你這次搶到錢成功逃走,但你無法保證自己每一次都能全身而退,更何況只要你失敗一次,就會付出慘重代價,甚至提早從股市畢業。

此外,在刀口下搶錢過程中,你也必然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

我近期在世芯-KY的討論區,就看到不少散戶都表示,已經進場抄底,但又怕接到刀子,搞得自己每天都睡不好,有如末日...這就是目前許多已進場散戶的「無形虧損」。

 

事實上,股市裡可以好睡又賺錢的方法何其多,何苦要去賺這種自虐的賭命錢?根據我的經驗,基本上會去接世芯-KY刀子的人,大多是因為手上沒有很好的低位階標的,或是眼紅之前漲太多,認為怎麼下來就怎麼上去,想要馬上賺價差,沒有耐心布局低位階股,等波段噴出,才會想去舔刀口上的蜜。

相對的,如果你懂總投策略,就可以用湯匙吃佛跳牆,而不必為了吃點假蜜而劃破舌頭。

只要了解總經和產業趨勢,運用總投交易技巧,就能超前布局優質低位階股。這種在低位階耐心布局,等待噴出攻上目標價的策略,就像是小火慢燉的佛跳牆,沒有耐心和紀律的人,永遠吃不到。

總之,在此奉勸還沒進場,近期心癢想接刀子的投資朋友們,盡快打消這個風險和代價很高的傻念頭,就算你心臟很強壯,承受得起這種壓力,但也不代表你能靠著氣勢就獲利,接下來等著你的,也可能是虧損帶來的後悔與不甘。

我說過,在股市中最重要的,不是你賺了多少錢,而是你賺了什麼錢,是否能賺得長久。你要一直搶銀行,活得心驚膽跳,還是要做總投,賺到波段獲利的同時也能睡得安穩呢?

也許,我說了這麼多,還是有人會認為搶銀行才賺得快,賭一下沒甚麼,我的苦勸實在太保守和膽小。或許有一天,他們搶銀行失敗,一無所有時,才會真正了解,當他們決定進場接刀子的那一刻,就已經虧損了!

他們虧掉的,不只是睡得安穩的權利,還有失去耐心吃佛跳牆,穩定獲利的機會成本。

本文獲「狄驤《白話總經投資學院》」授權轉載,原文:【總投教學】其實,當你搶接世芯刀子的那一刻,你就已經虧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