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00692、00878可以取代0050嗎?達人:ESG的ETF無法取代0050!

00692、00878可以取代0050嗎?達人:ESG的ETF無法取代0050!

近來隨著股市屢創新高,外加大家對ETF的吹捧,ETF頓時間如雨後春筍般一檔接著一檔推出,目的就是吸引廣大的指數投資人。然而,台灣最具知名度與古老的原型ETF 0050現在已經來到134元左右,對於小資族實在是不小負荷,於是開始有人倡導取代0050的標的,其中最被廣為報導的便是具備ESG因子的投資標的。

什麼是ESG?

現在投資ESG是市場上的顯學,不只台灣,世界皆然。所謂ESG,指的是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也就是要求企業必須在發展的同時,注意環境的保護與生態、自己的社會責任、公司的管理監督績效,換言之是將投資與公司的永續發展做連結的投資策略。

正常來說,一家公司能夠有時間、金錢、精力,拿來關懷境、照顧社會,經營上一定是績效卓著的公司,所以投資這種公司的發展前景一定不錯,除了滿足投資人物質層面上的報酬考量外,更在投資的同時也盡到照顧社會的義務與責任,可謂生理心理都得到滿足了。

台灣有哪些符合ESG的ETF?

富邦公司治理(00692)可說是最早引進ESG概念的投資標的,在2017年就上市,特別重視ESG中的G,公司管理監督的部分,也有比較多的歷史數據得以回測。

元大台灣ESG永續(00850),則是前年2019年上市,完全以ESG 3項因子作為篩選標準,可謂是名符其實台灣第1檔ESG的ETF。

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是去年2020剛成立的新標的,主打台灣人最愛的高股息策略,並符應時代潮流的ESG策略投資。

永豐台灣ESG永續優質ETF(00888),將於今年3月31日上櫃掛牌,目前成分股有42檔(納入最夯的5G及綠能成分股),重視ESG評分與股息殖利率,並且提供季配息。

看到這裡,您應該就知道ESG到底在台灣有多夯了,各家投信公司爭先恐後發行相關的ETF。然而作為投資人,我們必須思考:ESG可以投資嗎?可以取代0050嗎?

可以取代0050嗎?

直接講結論:不行!不論是00692、00850、00878、00888,統統都無法取代0050。

哇!一次得罪4家投信公司。會這麼說當然有原因,也是我自己的看法,客官可自由選擇,懶得往下閱讀就直接看結論。先說,光是這幾檔ETF的內扣成本就把你的扣扣(錢)吃光光。

如果你覺得上述這4檔ETF能夠取代0050,便是對ETF本質的不了解,我猜測可能有以下的迷思。

關於投資ESG的迷思》
迷思1:誤把ESG當作被動式ETF

0050選股邏輯來自市值的加權,選擇台灣市值前50大的公司,誰大就選誰,誰小就自動剔除,也就是說不會有人為的因素,拿的是市場的報酬,可謂被動式投資的ETF。但00692、00850、00878、00888全部都是以ESG為選股標準的策略型ETF,ESG的標準來自人為的決定,因此Charles D. Ellis在《The Index Revolution:Why Investors Should Join It Now》中把它稱為「Smart Beta」,以一些投資因子為篩選條件,汰弱留強,讓投資人能夠取得贏過市場的超額報酬,因此是帶有主動性選股策略的ETF。

然而,這類策略型的ETF,絕非是市值加權型的ETF。換言之,並非被動式的ETF。以S社會關懷來看,每個人標準可能就不一樣了,也許有人覺得企業賺錢容易,所以要捐一億以上,才叫做社會關懷,但也有人覺得社會關懷不能以金錢衡量,而是要付諸實行,辦了300場關懷活動,才能符合S的標準,更詳細的說,關懷的對象是誰,是不是也該明訂?閱讀到這裡你就知道,ESG的標準看似簡單,但其實很難客觀量化,不同追蹤的指數,就會有不同的衡量標準。緣此,才說它們是帶有主動選股成分的ETF。

只是,我們必須知道,富邦公司治理(00692)、元大台灣ESG永續(00850)、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永豐台灣ESG永續優質ETF(00888),本質上與0050是有差異的,所以有人稱呼它們是「縮小版0050」,就是對指數投資的不了解,令人啼笑皆非、貽笑大方。

迷思2:ESG能夠勝過大盤

不論是近來媒體報導,或者投信公司的回測數據,常常告訴你ESG是勝過大盤的。姑且不論數據真假,根據Siegel《Stocks for the Long Run》裡面指出,股票市場會有「均值回歸」現象,意指漲多會回跌,漲少會補漲,長期下來報酬會回到一個平均值,特別是主動投資的ETF尤為明顯。

簡而言之,ESG確實可能會勝過大盤,但長期下來的可能性就不高了,我們不能把過去短暫幾年的優異報酬,視為未來也將可以拿到同樣的超額報酬。媒體可能會被買通,幫忙宣傳,投信公司更是會挑選漂亮的數據給投資人觀看,但身為投資人的我們,必須要有自己的判斷邏輯,才不會因為一時數據亮眼,而迷失在股海,做了錯誤的投資判斷。

迷思3:以為熱門就是好

投資人之所以能夠獲取超額的報酬(贏過大盤),其實是來自市場的錯誤定價。Charles D. Ellis《The Index Revolution:Why Investors Should Join It Now》曾說,如果策略因子被過度使用,有可能會失效,那麼現在投資人一窩蜂使用ESG策略,那麼依照他的看法,贏過大盤的機率會愈來愈小。另外,市場的整體報酬是個均值,當大家都使用相同策略時,其實也代表著越多人去瓜分該策略下的報酬,自然得到的報酬會愈來愈少,所以記得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迷思4:只要ETF就是安全

投資ETF的投資人,多半看中它持有一籃子的股票,可以分散風險,但我必須說投資ESG卻恰恰違反了ETF風險分散的優點。

ETF就是要盡量貼近全市場的持有,不分產業類別,我在<1分鐘的理財:00881可以買嗎?>說明為何產業集中很危險,可以回去複習一下。簡而言之,如果持有的股票統統都符合ESG標準,算不算變相的產業集中?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我們以ESG作為分班的標準,ESG測驗的內容是國文,所以符合ESG的標的,就是國文考高分的學生。換言之,這一個班級數學好、英文好、自然好、社會好等其他科目不錯的學生,都不會被選進來。簡單來說,這個班級同質性很高,就是國文很好,所以萬一股市變動,測驗的科目換成數學時,這群考生不就全部掛掉?因此,如果未來ESG被證明不會帶來高報酬時,是否會一夕潰崩,無所遁逃?

迷思5:符合ESG就會有高報酬

這應該是受到媒體與券商洗腦後的迷思。到底有誰可以壓身家、拍胸保證ESG等於高報酬?投信公司頂多只以歷史數據進行回測,讓你了解它有可能跑贏大盤,可是必須了解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的績效,況且歷史數據的區間,可以擷取獲勝的年段呈現給投資者閱覽(基金公司常常這麼做,讓消費者以為自己選到好標的)。此外,石化、軍火、重工業等不太符合ESG標準的公司,就真的是爛公司嗎?坦白說,有獲利潛力的公司,只因為不符合ESG標準,就被市場錯誤定價為低價股,那麼未來它的成長力道,其實不輸,甚至會贏過吻合ESG指標的公司啊!

結論》ESG的ETF無法取代0050,長期下來也無法勝過大盤

況且,依照目前各家ESG的內扣費用來說,除了永豐台灣ESG永續優質ETF 00888,因為尚未上櫃無法了解外,元大台灣ESG永續00850,費用率為0.62%,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雖然成立未滿一年,然而費用率也達0.52%,其實都比0050費用率0.43%來得高。指數化投資教父約翰柏格曾說:「假如投資人只能依靠一個標準來挑選未來表現優越的基金,那們這個標準就是基金費用。」對於投資,除了成本外,沒有一項是投資人可以自行控管的。

至於富邦公司治理00692,費用率為0.35%確實比0050來得低,也是我唯一會考慮的標的(只是考慮喔),但就如上述,00692只能拿來做波段,不能長期投資持有。就像Andrew Hallam《Millionaire Teacher: The Nine Rules of Wealth You Should Have Learned in School》所言,把資產配置的10%拿來作為玩個股或衛星配置的標的。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1分鐘的理財:可以用00692、00878、00850、00888取代0050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