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總被大盤巴來巴去?牢記5觀念,踏出成功投資第1步

總被大盤巴來巴去?牢記5觀念,踏出成功投資第1步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別人投資股票、買期貨都能賺大錢,而我老是一買就跌,或是總在期貨盤中被大盤巴來巴去,買漲就跌,停損出場就漲,好像都在跟我做對似的…。」

也有投資新手在第1筆單獲利後,志得意滿地橫衝直撞,沒多久,資金又全部還給股市,落得被宣判出場的窘境…。「眼見它樓起了,眼見它樓塌了」,這種故事實在太多了。投資雖說不困難,但難就難在心態的掌握上,而這正是大家要修習的重要課題,也是我在此想跟大家再好好分享一下的心得。

1.以平常心去面對交易

你一定有過這樣的心情,剛學會投資,無論是股票、期貨甚至是打麻將,肯定都是興沖沖的,滿腦子都在想著如何投資交易,抱回更多的獲利。這場麻將才剛結束,你就開始想著下一場麻將,要怎麼贏更多。有人更嚴重,連睡覺時都夢見麻將…。

這不是笑話,這是百分百真實的故事,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過渡期,就像談戀愛一樣,剛開始戀愛時,心心念念的全是她,每分每秒都想看她。但是切記,千萬不要跟你的投資工具談戀愛,那就慘了。舉例來說,跟股票談戀愛,難分難捨是什麼情況?沒錯,就是賠錢捨不得停損。跟期貨談戀愛,又是什麼情況?是的,就是做錯方向卻堅信它一定會回頭而不肯鬆手。所以,散戶投資族總愛唱「我等著你回來~」。

2.不聽信明牌,要用心做功課

新手上路最喜歡找人討論目前的操作工具,有時問道於盲,看電視理財節目、聽朋友說或看網路消息,各式各樣的資訊都被拿來參考,既造成自己太過混亂,也讓投資失了準則及亂了節奏。

新手,就像個學生,好好修練該有的基本知識,從頭做起,從小練起,千萬不要貪心,一聽到消息便急忙參與深怕來不及上車,錯失賺錢機會。請記住,投資巿場不會死,死的通常是你與手上的資金,投資永遠都來得及,問題在於,你準備好了沒?

3.別被新手運氣沖昏頭

新手好運大家都有過,第1次買股票,第1次打麻將,第1次買樂透,或許都有過勝利的經驗,這時候要是被新手運沖昏頭,可就慘了。新手運靠的是好運氣,常聽到有人說,「算命的說,我很有偏財運!」或者,「我的第六感很靈的!」當然,這些都很好,但問題是,投資不能靠偏財運及第六感啊!所以,無論如何,千萬不要被新手運沖昏頭,一開始投資成功,拿下勝局很好,但是不代表下一次幸運之神還和你站在一起,所以,好好的去做準備才是最佳因應之道。

4.穩定的操作心態

新手上路最怕的是心態不穩定,患得患失,一下子隨著股票高漲,欣喜若狂,一下子看到投資標的虧損,難過心疼到吃不下飯,這種患得患失的心情,影響不只是投資,連生活也受到干擾,投資最佳心態是穩住情緒,不隨波逐流,如此才能看清投資真相與內涵,找到專屬的投資心法。

5.建立停損

投資市場有個理論叫做「鱷魚法則」——假設你的腳被鱷魚咬住了,這時若用手去掙脫,鱷魚便會同時咬住你的手腳。愈掙扎就被咬得愈緊。這時,唯一的辦法就是犧牲一隻腳。

投資巿場也是如此,當你發現自己這次的交易誤判形勢,背離市場的方向,那就認錯吧,立即設立停損,千萬不要有僥倖心態,因為這樣可能讓你連命都沒有了。

請切記,風險規畫跟控制永遠是王道,更是投資成功的不二法門。


書籍簡介_小資族的選擇權加薪術

作者:ACE彭俊睿、許湘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12/22

作者簡介_ ACE彭俊睿、許湘庭
【ACE彭俊睿】
投資交易圈最年輕的講師

台北科技大學機械與工業工程系,畢業80年次的小夥子。天生對數字特別敏銳,故而曾被網羅加入算牌團隊,征戰國外的賭場,成績斐然。而在手邊有些積蓄時,貿然投入股票期貨的操作,錯誤的投資方式竟讓他短短3個月,賠光所有積蓄…。

跌倒後再爬起來,ACE重新學習正確的投資方式,改以精準的投資模式,重新回到人生勝利組。創辦「ACE榮耀投資學院」,為了讓更多年輕人和他一樣懂得活用投資技能,該學院目前招生逾5,000人,ACE可說是業界最年輕的講師。

ACE想要告訴大家,只要掌握好,投資股票、選擇權及期貨就像男、女朋友談戀愛一樣,相信自己能夠做出最好的選擇,共創美好未來。但即使如此一樣要記住:別跟投資商品談戀愛,畢竟賺錢不懂停利,虧損不肯停損,糾纏不清的關係,哪有幸福可言呢!

FB│期權ACE榮耀K線

【許湘庭】
學歷:東吳大學社會學碩士/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學系博士候選人

經歷:中國時報》記者/《時報周刊》採訪編輯、召集人、撰述委員

採訪財經專家,擅長吸取業界實務經驗,進入商管學院,專研理論上的投資理財理論與策略,待理論與實務合併後,程公演譯出屬於自己的投資心法。

奉行人一生務必要學會的一技之長就是投資理財,相信金融巿場永遠不會倒,投資巿場也會持續提供各式商品讓您選擇,其中可長可短,也有暴利或細水流長的收益方法,重點在於,想要加薪就要懂得理財投資。

以自身的學習投資選擇權的經驗,結合實務操作,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大家進入選擇權的加薪術世界,尤其適合小資族的條件需求,想要加薪自己來。記住,只要把握住二心─耐心及不貪心,任誰都能運用此法幫自己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