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這一堂課我們要來談資產負債表,因為這張報表可以教你一家公司的經營能力。還記得財務報表的立體觀嗎(詳見圖4-1)?損益表是告訴我們公司到底是賺錢或虧錢;而這堂課的重點會放在資產負債表。

 

資產負債表有幾件事很重要,第1個就是「負債」。負債有長期的、有短期的,還記得前幾堂課程,叫大家打電話給銀行聊聊嗎?要知道,現在全球都在用貨幣政策降準、降息,丟了很多錢或者做回購,買了很多國債回來,釋放很多現金,代表整個金融市場資金水位非常多。

這時候請你一定要致電往來銀行問問看,譬如1,000萬元的房貸,利息1.9%,打電話過去可能就降了一些息。假設降成1.75%,1,000萬元房貸每月原本大約要繳5萬116元,降息後變成4萬9,413元,相當於每個月可以幫你省下703元。

感覺很少?其實不對,這是20年期的房貸,每個月少703元,20年240個月乘上去,就代表省了16萬8,720元,這還是在只有1,000萬元房貸的情況。所以打個電話,就入袋接近17萬元,是不是很值回票價?這就是因為貨幣政策,讓整個市場資金非常寬鬆。

去槓桿,不要讓負債太高

資產負債表的另1個要點,就是財務結構。它很重要,公司要有健康的財務結構。但什麼叫健康呢?要拿去跟同行比。比如說台積電(2330)的同行大概負債是50%,而台積電只有20%,就代表是很好的財務結構。所以還要記得一件事:在危機時刻,你一定要「去槓桿」,財務結構不能太高,負債不要太多,否則只要銀行一抽銀根,就會很慘!

資產負債表的第3個要點就是ROE(股東回報率)。好的公司都會把賺的錢保留起來做生意,不用看人臉色,負債就會少一點,才能度過寒冬。好公司通常都用股東賺的錢或股東增資來賺錢,這種做法暗示這可能是一門好生意,又有賺錢的真本事。先知道這樣的邏輯就可以,晚一點再跟大家分享應該怎麼去看財報,你先有財報觀念的框架最重要。

再來,就是不要有過度的期待。股東投入的本叫股東權益,至於股東能得到的好處叫淨利(NI);所以兩個一除,就是ROE的概念。通常ROE大於20%,就是非常棒的表現了。但是你也要留意,高ROE是不是公司利用財務操作,造成財務結構過高(股東權益過低)。

小辭典_股東權益

股本、保留盈餘(最好靠保留盈餘做生意,不用看人臉色)、資本公積

比如說,ROE高的原因,是因為財務結構的棒子在這裡(詳見圖4-2),紅底上方的部份是負債,紅底這塊是股東權益。你的負債那麼多,股本卻只有一點點,如果淨利一樣的話,ROE自然會很高。所以一旦看到高ROE,你就要很直覺地反應,這家公司是不是用了高槓桿。現在是關鍵時刻,一定要去槓桿。你跟人家逆流而行,很容易會發生財務狀危機。

 

資產類項目過多,公司可能有問題

再來,我們之前有講到資產負債表左邊「資產」類最重要的3個科目,叫做:現金與約當現金(最好占總資產25%,最少要有10%(有糧心不慌))、應收帳款、存貨。好的公司大概只有10種資產類科目,類型不要太多。如果你看到一家公司的資產類科目又多又長,A、B、C、D、E、F、G…你從來沒聽過的科目都冒出來,代表這一家公司可能沒有專注本業,恐怕在買賣、操作股票的一些非本業事情。

好的公司,就是錢有收到叫現金,錢還沒收到叫應收帳款,也總要有些存貨要等著賣出去。現金與約當現金、應收帳款、存貨(詳見圖4-3的❺❻❼),應該要占大部分,這才是一個健康的公司所該呈現的資產負債表。

 

現金與資產,絕對是現金重要

現金非常重要,因為家裡有糧,心裡不慌。什麼叫現金為王?就是我滿手現金,不管什麼時候都可以買下我想要的任何資產。反過來看,我滿手資產,不一定能夠即時換成現金活下來。譬如說2008年、2009年、2012年、2015年,這幾個年代發生了一些大事件,導致很多公司行號儘管都有很多資產,卻沒有辦法即時換回現金活下來,所以一定要避免這種狀況。

這就是現金為王的概念,換句話說,現金很重要。現金最好占總資產25%,最少最少也要10%。同理,你一定要幫家裡留下6個月的生活費,多的錢再拿來投資。還記得聯準會的前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嗎?他說,用來投資股市的錢,最好5年不要動,不常用的錢才拿出來投資,不能因為投資而影響你的生活水平。

為什麼是5年?因為金融行為學實證研究發現,開發中國家大概需要1.5年~3年才能恢復理性,已開發國家(如:美國)最快也要6個月,長的話大概是1.5年,大致是6個月~12個月的範圍,所以5年不動的標準非常合理,你要真正有多的錢再來投資。很多同學問我,利用房貸取得的20年期虛擬現金,可不可以拿出來投資?現在不行、不行、不行,我在前面就不斷提醒大家了。


書籍簡介_關鍵時刻下的13堂投資心法與實作課:無懼市場波動的不敗投資策略

作者:林明樟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03/11

作者簡介_林明樟
喜愛冒險的創業家,職業生涯曾創立過科技、網路及美妝平台公司,並在數家大型企業擔任歐洲區與新興市場業務主管長達10年經驗。

因多元工作洗禮與海外實務經驗,作者擅長以老闆心態分析各項工作所面臨的數字迷思,擁有兩岸多項教學專利,現為國際級企業的指定財務課程講師,授課對象包含:阿里巴巴、Mercedes Benz、Costco、SONY、Hitachi…等,足跡遍及兩岸三地百家企業,是兩岸指定度最高的數字管理講師。

著有:
暢銷財務管理書籍《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
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不懂財報,也能輕鬆選出賺錢績優股》
暢銷商業思維書籍《給兒子的18堂商業思維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