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2020年一開始我對這一年的投資績效原本是滿懷期待的,卻沒想到第1季就遇到新冠肺炎疫情股災,為了保留資金陸陸續續出清持股,在3月底時還把手上的台積電也都砍光光。總計我的資金在2020年第1季停損時損失約400萬元,是年初資產高點2,400萬元的大約1/6。

到2020年第2季時,因為這段時間生活開銷的損耗以及其它交易的受挫,損失更擴大到約600萬元,也就是2020年初資產高點約1/4的資金,本金剩1,800萬元。雖然第2季末在一些個股上開始略有獲利,但大體而言2020年的上半年,我的投資績效一整個很無言。台灣的大盤以及全球主要股市指數,在6月底時已經幾乎收復新冠股災的跌勢,甚至有的指數還創新高。全球有很多個股百花齊放,但當時我的本金只能勉強止穩不再失血。

事後檢討我當時績效不振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心理因素,我在心態上比較有點急著想扳回損失,新冠肺炎的疫情持續擴散毫無停止跡象也對我造成一定的壓力,深怕哪天又全球大封城、股災又來臨。尤其當時眼看台股不少股票漲勢強勁,心裡更迫切希望自己也儘快搭上這波行情。但因為比較心急的關係,選到的股票要嘛選錯、要嘛其實不是很適合自己抱不太住,只賺到一小段或是股價震盪比較劇烈一點,就被震出場。

至2020年第3季時,我調整2019年5月以來分散持股至3檔~6檔股票的策略。又改回從前單壓的方法,加碼重壓當時我最有把握的可轉換公司債中興電一(15131)以及買進一部分中興電(1513)的現股。我買進它時並不是覺得它會是一檔飆股,只是覺得「眾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與其買了幾檔抱不太住的股票,不如集中力量緊抱一檔我最有把握的股票,即使它的可能漲幅不是最值得期待的。而因為以下原因,中興電一(15131)當時是我最有把握最能抱得住的標的。

1.我開始買進時中興電(1513)股價約在轉換價27.7元附近,而中興電一(15131)的價格在110元附近。中興電(1513)雖然不是什麼成長型股票,但它算是老牌績優股,獲利很穩健。股票會不會漲不知道,但我有絕對的把握這檔CB它一定還的了錢,所以不必擔心它會有違約的風險。110元距離3年後的賣回價100.75元(當初發行時設的條件)風險有限。

2.重電本業訂單爆滿,產能至少滿載1年~2年,提供基本獲利成長動能。
3.都更案「敦南御所」2020年下半年開始認列,提供額外獲利,增加未來1~3年配息能力,確保可轉換公司債中興電一(15131)未來轉換價格能夠加速調降,增加中興電一(15131)價值。

4.已簽約的台糖台南七股太陽能電廠經營維運標案,2020年底開始併網認列,提供未來20年穩定的獲利來源並確保長期獲利能力能夠進一步提升。
5.氫能+綠能題材,增添股價上漲因素。

基於以上因素,我預期中興電(1513)2021年起不包含都更的長期獲利能力會有明顯提升,所以股價應該在2021年底前會很有機會可以讓我至少賺個20%~30%。卻沒想到在2020年的8月底開始中興電股價就開始突然從33元開始飆升,9月2日法說會前一天收盤價更已達42.15元。

9月3日中興電(1513)法說會時終於揭曉股價上漲的答案,會議上公司派公布重大利多。在花蓮預計可開發的太陽能案場裝置量可達800MW,是台糖七股太陽能電場案的4倍大。而且因為唯一可裝設饋線和升壓站的位置被中興電控制,所以這800MW的案子可望由中興電獨占,不必擔心會有同業來爭食。中興電(1513)股價受此利多激勵,持續大漲至9月11日波段高點58.1元。短短11個營業日,股價飆漲79.1%。

股市中的美夢,往往也有不確定性

因為我在股市中的獲利主要是靠賺取價差而不是個長期投資者,而且以往操作鑫永銓(2114)和其它股票的經驗。新產品、新產能、新商機、新…,對我而言雖然看似代表著「機會」,但同時也代表著「不確定」。以前被一些公司派不管是惡意欺騙或是純粹無心預估錯誤所編織的美夢「騙」了好幾次。所以這次我就比較保守的評估,而不是被公司派編織的美夢沖昏了頭。我評估敦南御所都更案雖然已預售3成,但剩下的7成未必能賣得很順利。因為畢竟雖然近期房市狀況不錯,但敦南御所的單價及總價較高,不見得好賣。而花蓮的案子也假設它未必能成案,因為政府政策時常反覆不定,可能還有變數。就算真的能成案,也是好幾年以後,對我這個非長期投資者而言,也等不到那個時候。尤其未來幾年的幾個獲利成長因素並不是中興電(1513)的核心競爭力有結構性的突破,而是因為「時機」的關係。剛好近幾年政府有許多能源建設並大力推動綠能的關係,造就目前中興電(1513)獲利前景看佳。

所以我就順著這波漲勢,從9月4日法說會隔日一路向上賣出直到9月11日爆量創波段新高點時出清所有部位。中興電(1513)一役不但彌補了我上半年所有的虧損,還讓我的資金比年初高點時更增加了不少。而出清中興電(1513)後選的股票表現也還不錯,目前有小幅度的獲利。2020年總算有驚無險的在有所斬獲的狀況下結束。

我覺得2020年和我2008年時的狀況很像,也都是一開始以非常意外的慘賠之後,又非常意外的逆轉勝。但不同的是,2008年時我是用融資,而2020年時我是用現股。所以2020年時資金的跌幅比2008年時少很多,加上2020年時手上資金較12年前多了不少,心理狀態的心情起伏也小了許多。

心得與檢討》

1.股市裡充滿了意外,有意外一點都不意外。

2.股市裡同時也充滿了機會,即使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股災這種百年難得一見的災難,只要抓住機會,還是能讓資產更上層樓。

3.我年初時停損賣掉的美股(ASML)和台積電後來全都變成飆股,顯然從金融投資的角度來看我是賣錯了(從保留資金顧全家人的角度則見仁見智)。但即使2020年我一再賣錯或是錯過許多機會,我最後還是在2020年有所收穫,讓資金成長。金融投資就是這樣,失敗沒關係,但一定不能讓自己受到毀滅性無法恢復的損失。只要還有一定規模的資金還在,憑藉自己的經驗和能力,都有機會再賺回來。我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是如此,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股災時也是如此。

4.中興電(1513)我也許判斷錯誤,也許以後公司派編織的美夢真的一一實現,未來有一天股價比我賣出的價格高出許多。但我覺得不管它以後股價會漲到多高,我都不會後悔把它賣了。我用半年多的時間把新冠肺炎疫情股災的損失全部扳回,還更進一步讓自己的資產有所提升,這樣的結果我已經超滿足的。我不必苛求自己要賣在最高點或是績效比別人強。在股市裡承受的壓力已經夠多,沒必要再虐待自己一定要表現完美。

本文獲「我的操作之旅 羅仲良」授權轉載,原文:2020年投資檢討與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