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當下年輕人遇到的難題是什麼?可能有些人會說薪資低、房價高等等,其實薪資低可以理解,多努力提升自己價值就能提升,房價高可以租房子。對於年輕人來說,這也只能將就了,但是現在,薪資低、房價高就算了,現在連房租都高高在上,租房都租不起!台北市一套2房1廳的房子,每個月的租金要達到2萬5,000元以上,可能有些地方甚至高達3萬元以上。

即便是在新北市及其他都會區,一套2房1廳的房子,租金也要高達1萬5,000元左右。然而,一般年輕人的月薪卻只有3萬、4萬元!年輕人租得起房子嗎?實際上,對於這些年輕人來說,租不起也要租,租房子最起碼每個月還能剩下一半用來維持日常生活,如果不租房子,可能連工作都是一大難題。要說租金高,能忍也就忍了,畢竟自己沒有能力改變現實。

第一次租房子可能要付出10萬元?

然而,又有一個「難題」擋在了年輕人的面前,上面所提到的,都是每個月的租金,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很多情況是房東不願意讓你1個月付1次,而要求押一付三,意思就是,如果你是第一次租房子,最低也要支付4個月的房租,在台北市就需要10萬元,在其他都會區城市也要6萬元左右!

這對於那些剛社會的年輕人,簡直就是一個「噩耗」。他們剛踏入社會,哪有這麼多錢去支付房租呢?更何況,找到了房子之後,也不代表自己就能很快找到工作,就算找到了工作,還不一定能夠順利做下去。於是有人就說了,這一代人年輕人,剛踏入社會就要面臨高房價、高物價、低薪等問題,若結婚的時候還期盼有房有車。我不知道一個普通家庭的年輕人,在結婚的時候憑什麼能夠拿出這些東西出來。

而這一切,都和房子扯上了關係,薪資低,那是因為房價高,導致企業的利潤被壓縮了,而物價上漲,也和高房價脫離不了關係,店面的房租不斷上漲,導致商品泡沫愈來愈大,價格也是水漲船高。

而現在年輕人租不起房子,也一樣是因為高房價。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不知道有多少年輕人的夢想,敗給了沒有錢交房租的現實。說實話,如果當下的房價和以前一樣,不會太貴,年輕人就能夠更多的資金去完成自己的夢想,那麼整個社會可能會有更多的創新和創業。

本文獲「台灣商務」授權轉載,原文:薪資低、房價高也就算了,如今連房子也租不起!現在的年輕人全碰上了

胡偉良的房市觀察_胡偉良

胡偉良博士,台大土木系畢業,具工、商、法的跨領域學術背景,為品嘉建設、尚禹營造創辦人。
目前積極建構房地產生態系,工作之餘勤於筆耕,矢志以公正、不偏私的態度,分享正確、專業的房地知識,協助大眾買得起、住得進好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