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今天才開始認真看美股之亂,一開始有點難以理解,為什麼民眾們把一個搖搖欲墜的股票炒高就可以搞死華爾街財團?

看了一些資料後,我試著用我自己的語言來解釋一下,完全不專業,只是希望能幫到那些想稍微搞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的民眾們而已。

Gamestop原本是一個大家都不太看好的實體遊戲店公司,一些投資公司想做空Gamestop,他們借來了一大堆股票(甚至超過了這間公司在市面上流通的數量),打算先將這些股票變現後,再發布這間公司已經沒希望的消息讓公司股價暴跌,之後他們再買暴跌後的股票拿回去還給股票持有者,就可以賺取價差。

假設Gamestop的股票是20美元,他們借來先用20美元賣出,之後如果股票跌到5美元,他們再花5美元買股票來還,就可以賺15美元了。

結果呢,當投資公司發布說Gamestop這間公司沒希望了的消息,希望把Gamestop弄倒,讓股價跌爆時,卻引發鄉民們的暴動。

一大堆美國的宅宅們紛紛跳進來狂買Gamestop的股票,最開始買股票的鄉民們,並不是為了投資,甚至根本不期望投入的錢能有機會收回,他們只是不希望陪伴他們童年、充滿回憶的遊戲公司就這樣子被弄垮,同時也不爽華爾街做空公司長期以來的行為。

結果,奇蹟出現了,Gamestop的股票開始暴漲,然後引發愈來愈多人跟集團的投入買進,一間經營狀況一點都不理想的遊戲公司就這樣被炒到天價。

原本20美元的股價,在1個月之內竟然突破了400美元,這代表著那些做空公司現在必須要用至少20倍的金額買下Gamestop的股票,然後還給借他們股票的人,或是繼續等它漲更高,有做空公司因此就損失了20億美元,而股票還在持續飆漲。

事情甚至嚴重到股票交易商直接片面禁止了散戶購買股票,但同一時間華爾街投資大戶卻還是可以買賣股票,這樣子完全不公平的操作,就讓美國鄉民們更爆炸了(包括特斯拉創辦人)。

 

你不能賣不屬於你的房地產,你不能賣不屬於你的汽車…但你『可以』販售你不持有的股票?!這全都是狗屁,做空就是詐騙…」(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

這個事件除了讓那些華爾街靠賭博來賺錢的公司被弄得灰頭土臉外,也讓鄉民們發現他們鄉民們的力量其實遠超乎他們想像,而他們正漸漸開始將這股力量蔓延到其他地方上。

這些散戶的投資方式當然是完全不理性的,這次行動之所以會成功,只是因為他們的力量太大了,不過呢…憑什麼散戶投資不理性就應該被限制,難道那些投資公司之前的投資就是理性的嗎?那些投資公司之所以過去能夠成功並為所欲為…原因又是什麼呢?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你不能賣不屬於你的房地產,你不能賣不屬於你的汽車...但你『可以』販售你不持有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