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理念比投資本身更重要!5特徵決定你是否能投資成功

投資理念比投資本身更重要!5特徵決定你是否能投資成功

許多人常說:「投資充滿風險。」對他們來說或許如此,因為他們認為那句話是正確的。這將成為他們的現實,即使投資未必總伴隨風險。在實際生活中,風險無處不在,就像你穿過馬路或者騎腳踏車時一樣。許多人認為投資充滿風險,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是想法的正確的。

投資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理性

投資人的年齡、智商、健康狀況、氣質、性格、風險偏好程度、受教育程度和個人抱負、投資人所掌握的投資理論和知識以及投資技巧、投資經驗等在很大程度上影響投資的結果。

投資成功與個人的機遇有很大關係,但更主要的還是決定於投資人自身特點,尤其是個性與素養。有利於投資成功的個人內在特徵包括以下幾方面:

1.理性。投資人要有理性,要有對市場及投資活動的客觀態度。投資人的投資活動應受理智,而不是個人願望和感情控制。

2.自信心。自信心使投資人按照自己既定的交易策略交易,而不是輕易的被表面現象、小道消息所迷惑。

3.耐心。投資決策是否正確需要時間來證實,投資人不可急於求成,不能急功近利。市場波動具有一定的時間性,對市場趨勢的判斷是否正確也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市場訊號是否可靠也要時間來證實。因此,對投資人而言,耐心是一種必不可少的素養。

4.嚴謹作風。嚴謹的作風使投資人的投資活動有條不紊。嚴謹的作風可以使投資人避免犯一些不該犯的錯誤,如發生錯誤指令、忘記某重要事項等。

5.自制力。缺乏自制力的投資人在投資活動中往往表現出焦慮、緊張與衝動,從而在市場壓力與利潤的誘惑下作出不符合投資策略的決策。缺乏自制力的投資人往往會違背投資計畫進行交易,並出現過度交易等危險行為。

投資人的心理因素對投資活動有很大的影響。在投資活動中,贏的欲望和輸的恐懼貫穿始終,希望與害怕的衝突使大多數投資者在不知不覺中削減了自己的盈利,擴大了自己的虧損。因此,成功的投資人必須努力克服心理因素對於投資活動的不利影響。

成功的投資人應具有理智、自信、耐心和嚴謹等個性特徵,但這些特徵並非所有的人都能具備的。

相當多的投資人的投資活動不是出於理智的分析和判斷,而是來自某些想當然的想法以及自己的願望。

相當多的投資人缺乏自信,他們往往對自己的判斷表示懷疑,不能在變幻的市場中堅持己見,很容易受新聞的誤導和聽信壞的建議。

相當多的投資人缺乏耐心,在投資活動中表現出不安和急躁,因此難以根據市場的運動趨勢交易,從而給自己帶來很大的損失。

還有很多投資人缺乏嚴謹的工作作風和條理性,從而由於粗心大意犯一些不該犯的錯誤。人無完人,每個投資人在個性方面都存在某些不利於投資的因素,投資人應努力克服這些不良個性對投資活動的不利影響。

保持理性與對投資行為進行全面的約束,兩者是相互聯繫、密不可分的。全面的約束包括對個人心理傾向的約束、對不良個性的約束、對投資計畫的約束以及對資金方面的約束等。

研究每一個成功者的經歷我們都會發現,他們中的每個人在投資活動中都有其獨特的方法,而這些方法幾乎沒有什麼共同之處,但僅有一點例外,這就是對個人投資行為的約束。嚴格的約束,是在存在巨大風險的市場上生存的保證。追逐利潤固然重要,但相對於生存而言,它將退居次位。因為在市場上,生存是獲利的前提,被迫出局的人是無獲利機會可言的。成功的投資人必須有一個系統的自我約束機制,這一約束機制既是針對市場風險的,又是針對投資者個人的。投資人約束這一方面是對於投資人心理、個性、感情、願望的自我約束,另一方面是針對市場風險,從資金運用、投資運作等方面進行的約束。

在投資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避免過度交易。所謂過度交易包括兩層含義:
其一,是指透支交易;
其二,是指相對於資金總量而言過大的交易頭寸(編按:款項的意思)。

投資者一般應當嚴格杜絕透支交易,另一方面,應為每一交易帳戶的交易總量確定一個上限,並保證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超出這一限制。過分重視短線投資往往導致過度交易,在過度交易的情況下,如果市場走向與期望相反,投資人將面臨巨大的損失。投資人的約束還表現在對於風險的控制和約束。投資人應確定每一交易帳戶1日或1次的最大損失限額,比如說資金總量的1%~3%,具體比例取決於帳戶規模大小。期貨交易中,投資人也可以透過讓每筆交易的風險限制在保證金的一定比例之內。

除了避免過度交易、限制每一寸的風險之外,投資者還應進行保護性止損,以及時地截斷損失。


書籍簡介_從負人到富人:最努力工作的人,絕對不是最有錢的人

作者:楊仕昇、王岩
出版社:清文華泉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0/11/17

作者簡介_楊仕昇、王岩
【楊仕昇】
曾至德國讀MBA,也有在歐洲公司服務的經驗,對東西方企業文化及員工工作態度差異感觸良多。現任一間化妝品公司的高管,閒暇無事時喜歡泡杯咖啡聽廣播。自認是重度貓奴,最大的興趣是吸貓。


【王岩】
自由撰稿人,網站文字編輯,財經類雜誌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