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嗨,大家好,繼上次《什麼特質成就股神巴菲特?「對數字敏感、節儉、害怕改變」,也許你也有這些特質》這篇文章之後,咪編要來繼續介紹《巴菲特:從無名小子到美國大資本家之路》這本書。但因為這本書實在是太胖了,所以仍是分段介紹。

這次介紹的範圍是書中第11章~第15章,主要內容是在談論巴菲特(Warren Buffett)購買《水牛城晚報》、內布拉斯加傢具商場、首都城等公司的過程、巴菲特的感情世界、巴菲特在公私之間的界線等。在看這幾章內容時,可以看到許多巴菲特在經營上和人格上的特點:

特點1》喜歡合夥關係

書中提到,巴菲特收購的許多企業,都會聘僱執行經理人。巴菲特除了限制這些執行經理人的用錢額度、要求他們提供財務數據以外,會給對方極大的自由,讓對方覺得自己是這一家公司的老闆。這樣做的好處在於,經理人會避免短視近利,可以用長期投資的概念下去管理公司,讓公司績效變好。

特點2》低股票周轉率

書中談到,巴菲特在致股東信中曾經提過,「我們(指巴菲特和蒙格)很希望(波克夏)股東喜歡我們的服務和菜單,而且年復一年地上門光顧。」而無論是巴菲特所經營的波克夏的股票或是他所購買的其他股票,他基本上都是希望能夠永久持有,故而股票周轉率都不高。

巴菲特強調,賣出一檔熟悉的股票「就像是在妻子變老的時候拋棄她一樣」,而賣出一檔好股票,就像是為了錢而結婚。他認為只是因為提出2倍或3倍的出價就轉而賣掉東西是「一種瘋狂的行為」。

特點3》青睞具獨占性的事業

書中提及,巴菲特在收購《水牛城晚報》以後,想要進軍禮拜天的報紙市場,但此舉侵犯了競爭對手《水牛城先鋒報》的利益,迫使《水牛城先鋒報》以「反托拉斯法」(一種概稱,是指與防止企業壟斷市場、控制價格有關的法律)將《水牛城晚報》告上法院。

法庭上,《水牛城先鋒報》律師提出的某一項佐證,間接證明了巴菲特喜歡獨占性事業的原因。該項證據就是《華爾街日報》在某篇側寫巴菲特的文章裡面提到,「巴菲特把擁有一家獨占或主導市場的報紙比喻為擁有一座沒有管制的收費橋樑,然後就可以相對自由地決定在什麼時間,隨心所欲地提高價格。」

看到這裡時,總讓咪編想到亞馬遜的會員制度啊,即使Amazon Prime的會員費用不斷調漲,但已經習慣這家公司所提供的服務的會員,仍只能乖乖接受啊!這也是好公司所擁有的特質——「具有議價能力」。

特點4》不喜歡改變

其實從書中許多細節都可以看出,巴菲特是一個不喜歡改變的人,像是他喜歡和朋友去同一家餐廳聚餐、固定的上下班路線、去麥當勞都點一樣的餐點等等。

咪編覺得,「不喜歡改變」這項特點也是巴菲特為什麼能夠長期持有一家公司的原因。由於巴菲特厭惡任何改變,所以他在買進任何一家公司之前,會做詳細的調查,這樣他只需要承受一次改變(買進這家公司)所帶來的影響。不過這是咪編個人推論,實際情況是否如此有待確認。

不過這也讓咪編聯想到巴菲特的「打洞卡」投資概念,「我(指巴菲特)總是告訴商學院的學生,當他們離開學校,他們的打洞卡上有20個洞。每當他們做了一個投資決定,他們就用掉一個洞。因為他們不可能在一生中達成20個超棒的投資決定。他們可能因為3個、5個或7個決定致富,但不可能每天找到1個。」咪編認為,這段話顯現出,或許巴菲特希望他在這一生之中的改變,能夠不要超過「20」這個數字吧!

特色5》用年報溝通觀念

過去咪編一直以為,巴菲特每年更新的「致股東信」,主要是巴菲特在和股東講解公司當年的營運狀況,但看完《巴菲特:從無名小子到美國大資本家之路》這本書所描述的內容以後,咪編更覺得,巴菲特是透過這些信件來和股東進行溝通,他希望能夠吸引到和他有共同想法的人來一起「經營」波克夏。

咪編覺得,這是一個很聰明的方式啊!這讓咪編想到認識的一位鋼琴教師,喜歡透過不斷寫部落格來篩選學生。由於這位鋼琴教師會把招生時間和教學理念都放在部落格上面,所以會吸引到的,多數是和他理念相同的家長或學生。由於大家有相同的共識,家長比較能夠理解鋼琴教師的想法,會給教師更多發揮的空間,教師也不用花太多時間和家長溝通,如此一來,雙方相處起來也會比較愉快啊!

就咪編看來,巴菲特的做法亦是如此,透過「致股東信」不斷反覆地和股東溝通他的投資理念和想法,就能夠吸引到具有相同理念的人來投資波克夏,可以大大節省溝通成本。而省下來的溝通時間,還可以讓巴菲特拿去投入在更有價值的事情上面,可說是一舉多得啊!

以上,就是咪編對於《巴菲特:從無名小子到美國大資本家之路》第11章~第15章的小小想法。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3大投資關鍵重點,看見巴菲特如何從一介平民成為現代股神?
留在股市比完全退出還有利!股神巴菲特:股票的長線報酬遠勝任何一項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