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隨著年底台股交易封關日將近,市場風向漸趨保守,台積電甚至失守600元大關。作者預計節前賣壓在上半周就會消化完畢,逆向思考反而是很好的買點,目前的半導體景氣和5G和電動車的前景趨勢,現階段仍是初升段,投資人可多加留意。

經過了新年度的驚奇元月行情之後,將迎來農曆封關倒數,市場氣氛趨向保守謹慎,可以想見有不少投資人、法人機構不願抱股過年,擔心有太多不確定性影響市場走向。

加上近期國內疫情有點嚴峻,年前的賣壓開始湧現,外資連續5天大賣1,220億,周五(29日)台積電失守600元大關、鴻海重挫5.9%、聯電小昳2.3%,護國群山僅聯發科微漲0.69%。台股明顯拉回修正,究竟如何面對農曆年封關和開紅盤之後的走勢呢?吾人的淺見如下。

去年疫情「跌深就是最大的利多」,印證連創新高的台股出現「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加上丙種資金回收(編按:指私人交易的地下資金)的情況,預計節前賣壓在上半周就會消化完畢,逆向思考反而是很好的買點!

估計外資和內資的變現動作極有可能在開紅盤後反手再補買回,成就農曆元月的新春紅包行情!

4月份才會公布年報及今年第1季季報,所以2月至3月的作夢行情仍然可期,只是選股策略相當重要,否則會落入賺指數,賠價差的窘境。

一般投資人就是看到行情熱絡,個股表現突出之際,會忍不住想要追漲;反之,當行情重挫拉回時,投資人就會恐慌而殺出持股及追跌。不過以經驗來看,逆勢操作及避免人云亦云才比較有勝算。

以目前的半導體景氣和5G和電動車的前景趨勢,現階段仍是初升段,方興未艾。可以參考抱股過年個股:

美股:AMD、SWKS、VIAV、STM。

台股:台積電(2330)、光洋科(1785)、創意(3443)、聯詠(3034),聯德-KY(4912)、良維(6290),金麗科(3228),大成(1210),卜蜂(1215)。

整體來說,今年的行情必將出現大幅波動,元月的表現已讓人大為驚訝,所以操作策略務必要保持靈活,控制資金水位,下跌敢買黑,上漲敢賣紅,才能夠提高獲勝機率!

責任編輯:梁喆棣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