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這週是1月的第三週。本來我的週選擇權績效會繼續不錯的,是1.71%,年化報酬率93%。但是因為選擇權的設定繁複,導致我犯了1個錯誤,讓原本亮眼的績效馬上下降,也體會到了選擇權雙面刃的特性,和要怎麼注意去避免再次出現這種狀況。

這週繼續做賣方,同時大部位在FUBO(Fubotv)和GME(遊戲驛站公司)上。GME現在發現原來是美股Reddit上有社群在抄這隻股,讓我某種程度誤打誤撞也跟上了車。不過本來GME的高放空比例造成如此震盪的軋空漲幅也在我猜測內。

不同於我的股票投資,本來在選擇權部分我就有點投機成分的角度在操作,所以知道了這個狀況後,我更確定我必須要小心操作。而實際的體會跟改變還是:

1.注意部位大小,不要被高額權利金誘惑紅了眼。
2.如果在同一標的,也可以嘗試分散至不同履約價來嘗試看看。
3.遵守快打快跑的心理預期,我大部分的部位還是在週四、週五就平倉而不會想賭到期拿取全部利潤,這讓我這週又躲掉了一些履約風險。比如FUBO的Call在我睡覺時就大漲了上去,是有可能我要履行賣股而無法轉倉。


再來說說我的錯誤。我在做FUBO的Put賣方時,沒注意到我買到的是還有1個月到期的合約,而不是我一直專注在做的「末日期權」,也就是當週就要到期的合約。

我深覺作為賣方,波動與不確定性是最大的敵人,所以想愈短時間把獲利入袋,這是我盡量去嘗試的方向。要知道多1天的持有,就代表多1天你會看到大跌到你履約價的機會,畢竟之前在股市單股一天的大跌我看蠻多的了,它並不是不常發生。

所以這個月期權合約就讓我很不舒服,導致我決定快速虧損平倉掉。我不想我的這部分資金在這裡停泊1個月。我認為我在操作上的一個優點(也許有人會覺得是缺點)就是我不在意虧損,而是在意我策略跟判斷的執行與結果。我相信策略對,錢後面還會再賺回來,但一度僥倖心理養成,會變成鐵齒繼續凹虧損,同時破壞紀律。

這個權利金收入本來可以提供我3成的獲利,這筆交易會變成虧損3成(目前虧損了解大概都在原本要收到權利金1:1差不多)。加上因為我沒有繼續轉倉下去再賺取權利金,對整體影響就是約6成的獲利沒了。這導致原本什麼都不做,正確可以有1.71%的報酬下降為0.25%報酬。

雖然結果還是賺的,但各位不要只看好的一面。我想專注去思考如果市場不好時加上我的操作不對,那麼這把雙面刃的效果會更明顯。這個再次證明請先把股市做好,再來考慮期權。而期權讓資金的效益又更放大,賺賠幅度都會拉高。各位投資朋友要注意和小心啊!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投機週記二》第二週就被打臉!我在選擇權犯下的愚蠢錯誤,雙面刃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