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開門見山,我要說的是台股股票型基金,我也知道你經常無視它,畢竟這幾年股票與ETF都太紅了,紅到很多人忘了有基金這個投資工具。

2020年台股指數交出了非常好的年度績效,高達22.8%,看到這個數字,我知道很多人帶著遺憾,因為大部分散戶的年度報酬都輸給指數了,但是很多台股股票基金沒輸。2020年,在113檔台股股票型基金(根據晨星資料庫),績效第一的野村優質基金,年度績效高達51.17%,遙遙領先大盤。這可不是只有1年的好運氣,若看該基金的5年年化報酬率,高達20.8%。如果你待在股市的時間稍微久一點,應該可以明白,1年績效超過20%,還可以靠一點好運,但5年的年化報酬超過20%,已經是如假包換的硬實力,絲毫僥倖不得。

或許你會質疑,可能野村優質基金表現特別好,其它台股基金卻不怎麼樣。來看看另一檔績效常勝軍——安聯台灣智慧基金,2020年績效32.71%,5年的年化報酬率更可怕,達到27.98%,這是一個怎麼樣的概念?簡單說,如果5年前,你突然心血來潮想投資,拿了100萬買了安聯台灣智慧基金,那麼5年後,這100萬變成了343萬!我知道你現在口水快滴下來了,因為我跟你一樣,但5年前我也沒買!

有一就有二,是不是績效奇蹟剛巧發生在這2檔基金上?沒關係,套句柯南的名言:「真相只有一個。」我們就來看組別平均,以晨星資料庫追蹤的這113檔台股股票型基金,2020年的組別平均績效是25.55%,一樣打敗大盤。若拉長到5年年化報酬,組別平均績效是14.58%,台股指數則是12.06%。

你的5年年化報酬率有達到12%嗎?

如果還不服氣的人可以自己做個試算,看看你的5年年化報酬率有沒有達到12%。如果超過了,我必須說,你真的很厲害,可以大聲去跟你的股票投資圈朋友炫耀,不必害羞,因為多數散戶都達不到,如果有人敢說這很簡單,請他拿出對帳單來,有數字才有真相。

雖然要強調,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但是不少台股基金的長期表現,確實相當突出,只是台股基金的投資人,往往習慣短進短出,能抱到3年、5年的,真的是鳳毛麟角。

人總是很容易被既有的認知牽著鼻子走,包括我自己,形成一種直覺的偏誤。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在其著作《伊豆的舞孃》中,故事敘述一位高校生在旅途中偶遇巡迴藝人團體,便跟著他們一同旅行了一段短時間。在文青高校生的想像中,巡迴藝人必然生活艱苦,才需要這般四處奔波、走唱維生。他朝夕伴隨巡迴藝人,直到旅途將盡,高校生才幡然體悟,「後來我明白了,她們巡迴演出的日子,並不像我最初想像的那麼艱辛,而是無憂無慮的,旅途上更是悠閒自在。」

我們這些早年就開始踏進股市投資的人,經常揣有種種直覺偏誤,譬如,習慣性認為台股股票基金波動很大,不容易有長期資產累積效果,於是就把基金當股票交易,Trade來Trade去,卻往往是徒勞無功。又或者,散戶總認為台股股票都是平常再熟悉不過的公司,買賣也很簡單,現在還可以盤中買零股,幹嘛去買台股基金!其實想創造投資的高勝算,很重要的一點是找到資訊優勢。資訊優勢可以靠自己埋頭研究獲得,有些對前緣科技很有興趣的人,往往有機會在低成本買到超級成長股,長抱之後賺了大錢。但現實的是,更多人欠缺資訊優勢,特別是鎮日忙於工作與家庭,能夠研究的時間很有限,而台股又是以電子資訊業為主角,研究的難度更高,如果真的找不到自己的資訊優勢,不如交給專業的研究團隊。當然,要直接買ETF也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老實說,自己買股票,還是有一點除了賺錢以外的樂趣,你也可以兩邊壓寶,自己做一個股票投資組合跟自己的基金組合比一下,看一看誰的績效好?若比輸了,你不虧,至少還有基金組合幫你多賺錢。若贏了,你的信心可就爆棚了,下一個股神可能就是你啊。(本文作者為《Smart智富》月刊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