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有人稱之為雪球理論,有一本歐洲富爸爸的書,則稱之為「聚寶盆理論」,但無論名稱是什麼,基本上各家各派的概念都差不多,只是細部操作的方法有所差異。

讓我們來看看下圖解說「雪球理論」。一顆小小的雪球,來到一段有斜度的山坡,經過一段時間的滾動,就可以滾出一顆大雪球。其中有3個關鍵點:
1.先有一顆小雪球(資本)。
2.時間(讓複利產生甩尾效應)。
3.找投資報酬率夠大(坡度夠大才會陡)、風險不高的投資標的。

 

準備好你的小雪球

依據長期與學生相處的經驗,大三到大四2年的期間(24個月),資金來源也許是打工或者是父母給的生活費結餘款,每個月大約可以存下3,000元,2年大約可以存下:

3,000元/月×24個月=7萬2,000元⋯①

接著如果不計算男生當兵的時間,直接進入社會,以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為例,每個月存下1萬元,3年(36個月)就是:

1萬元/月×36個月 = 36萬元⋯②

①+②=7萬2,000元+36萬元=43萬2,000元

所以,對於家境尚可的青年朋友,從大三開始存錢,如果順利的話,只要出社會2年的時間,大約就可以存下43萬2,000元,可以算是一顆不小的小雪球。有了雪球,就讓我們開始滾動吧!

跟退休借個1年

一位網友跑來問我:「我想多存一些錢投資,可是在存錢的過程中,又會產生一些衝突,像是我覺得人生也需要有些體驗,這些體驗是金錢無法取代的;還有想要對女朋友好一點,女友的家境又還不錯,跟著我吃苦也覺得對不起她。」

這位網友接著提出他的問題:「我現在陷入兩難,到底要節省一點盡快存到我想要的目標,還是要少存一點點,多一點點錢換一些開心的日子,尤其是能夠有多一點與女友的回憶,教授可以給我一些方向嗎?」

這確實是一個兩難的狀況,我要提出一個「疲乏感」的觀念。有去過花蓮、台東嗎?沿途的美麗海景是否讓你驚艷?可是30分鐘之後,是不是開始想倒頭睡覺?

是的,人生也是一樣。如果一直存錢,也會發生類似的疲乏感,每天都像是工蟻一樣,只是為了要存取更多的錢過冬,女友不跑掉算她修養好,跑掉了也只能說是人之常情。

人如果年輕的時候只知道賺錢,那一定是錯的。當你滿口袋的金錢,卻只能用高檔輪椅度假,那是何等悲慘?因此停下腳步,給自己一些假期,跟退休借個1年,讓自己在工作一段時間後,能夠有重新呼吸的空間。

從雪球中抽取一些雪

所謂從雪球中抽取一些雪,是指存錢與生活間要取得平衡,存錢不是唯一,在與另外一半相處的過程中,還是可以拿些錢出來創造彼此共同的美好回憶,這些是錢所無法兌換的。

讓我們用Excel來試算一下,該如何修正,不要一直滾雪球,如果從雪球中抽出一點出來,是否還會影響我們累積雪球目標?

首先,一般年輕人如果好好學,滿有機會年平均報酬率在10%以上,在此先設定為10%;其次,一般年輕人一開始大概可以存個20萬元的小雪球,以後每年可以陸續存入一定的金額。

 

如果只是單筆資金滾動,雖然10年後,本金20萬元可以滾動成為52萬元,但這一段時間恐怕太長久,女朋友聽到你的投資理財計畫,當下大概就閃人,不會等你這個窮酸鬼。

實際情況也並非如此,必須要修正一下,每年都會把新賺的錢存入,尤其是工作的前幾年,通常都是加薪最快速的時候,所以讓我們修正圖表如下:

 

第2年∼第5年可以多存10萬元,第6年∼第10年可以多存15萬元。很神奇的是,第6年就可以累積100萬元,第10年則可以超過200萬元,而且可預期地成長會愈來愈快。

只是這樣子的投資理財方式,並不把累積資產拿出來利用,如果適時地拿出一部分的資產,是否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又可以持續儲蓄?讓我們再把這個檔案修正如下:

 

也就是每年獲利抽取一些金額來獎勵自己,畢竟人都需要獎勵才有動力持續運作。一開始因為獲利金額不高,獎勵比例設定為10%,第1年可以獲得獎勵金額2,000元,也就是每1季(3個月)可以吃一次500元的大餐。想像一下,當你對著女友說,這是我們一同努力存錢的獎勵金,然後四目相對,看著對方滿足的神情,大餐吃起來會特別有味道。

第2年,獎勵金2,200元,也就可以安排到樂園玩一天,還有一些餘額,可以去看場電影。

第5年,因為獲利金額突破6萬元,則獎勵比例調高到15%,已經有了9,200元,除了前面的獎勵之外,天啊!有將近1萬元可以運用,那就到花蓮、台東,或者是離島來個簡單的旅行。

一直到了第10年,年年都有更多不同的預算可以編列,這時候獎勵金已經來到了3萬4,500元,可以安排日本旅遊一次,而且累積的資產還是可以近200萬元。不錯吧!如果花不完的,請持續累積至資產中吧!


書籍簡介_圖解慢賺的修練:翻滾吧!報酬率12%的資產雪球!

作者:錢世傑
出版社:十力文化
出版日期:2020/12/10

作者簡介_錢世傑
現任:
國立中央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學歷:
中正大學法律研究所博士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所碩士
台北大學資訊管理所碩士

◎臉書社團:理財幼幼班
◎臉書帳號:www.facebook.com/mjib007
◎部落格:山林中荒廢的法律小屋 blog.chinalaw.org
◎E-mail:jackiechien@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