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這一週以來(編按:指2021年1月11日~1月15日)美股的震幅還是相當的小,比較像是等待1月20日美股的新任總統就職,大家也等著看拜登會推出什麼新的措施,整個星期高低點只有611點,跟上週收盤相比,道瓊工業指數振幅為為1.96%,非常的小。

另外重要的大事,紐約的新冠疫苗配發告急、美國上月零售銷售連續第3個月萎縮,華爾街擔憂經濟復甦放緩,金融股的摩根大通(代號:JPM)、花旗(代號:C)、富國銀行(代號:WFC)紛紛開出財報,JPM的成績是最好的,卻也不敵賣壓,終場下跌1.8%,另外兩檔就沒這麼好運了,C與WFC紛紛重挫6.9%與7.8%,如果美股的金融股要選的話,還是要避開C跟WFC,高盛(代號:GS)、摩根大通還是好一些。

 

拜登也在1月14日公布規模達1兆9,000億美元的「美國救援計畫」(American rescue plan),1月15日拜登發布疫苗接種計畫,將透過《國防生產法》提高疫苗供應,並設立行動診所協助民眾接種疫苗。

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發燒,美國疾控中心(CDC)警告,美國暫時只有76人確診感染傳染力更強的英國變種病毒,但新個案不斷增加,若不及時做好防疫措施,病毒可能在今年3月成為主導全美染疫的主流。

看到這麼多負面新聞,但台灣投資人關心的台積電(代號:TSM)依舊是漲不停,台積電的表現,讓台灣投資人興奮不已,因為在前一週漲了8.85%之後,上週繼續漲了5.51%,在1月14日星期四盤中還一度大漲超過10%,連整個費城半導體指數都為之震撼,畢竟台積電是全球半導體的龍頭之一,也是權重超過10%的公司,所以連美股市場的費城半導體指數也要看台積電臉色。

雖然後來殺尾盤,「只漲了6%」,隔天讓台股短暫攻上1萬6,000點大關,後來收低,不過看的出來大家還是對台積很有信心。

上圖為TSM日線圖

要討論的不是台積是否為好公司,能否投資不是看這個

許多新進市場的投資人,或者多年沒賺錢的散戶,很多時候誤會了股票市場,一家好公司一樣可以讓人大虧,一家經營不好的公司也同樣可以讓人大賺,這是主力跟散戶不同的思維出發點。

其次,太多人誤以為「看的準不準」就是股票賺錢的真義,但真的不是這樣,因為即便是公司的內部員工,都不能保證自己公司明年會不會更好,也許CEO厲害一點的,會有辦法知道,但確實也有很多CEO看走眼,公司經營愈來愈差,這也是非常多的案例。

投資股票你現在買的價格,並非是現在公司的經營狀況,而是「未來大家覺得會怎樣的經營狀況」。也就是說,我們都看到了台積電過去2020年全年度EPS賺了快20元(19.97元),這已經是過去資訊了,股價最慢也會在2天、3天內就反應完畢,快的話當天就反應完畢了,美股更是常常用半小時到1小時就反應完畢。

那一般散戶投資人,用過去1年台積電的賺錢,去推算現在600元以上買進還是會賺,這就是錯誤的假設,台積電是好公司,這點無庸置疑;台積電是家賺錢的公司,這點當然也是,但多少錢的台積電是長期投資價值之所在?這個就很難了,所以會有一堆投行的分析師、研究員算的很辛苦,不同的財務模型去推算,最後得出了一份外資報告,但有趣的是,很多散戶投資人再度誤會一場,以為「外資報告出了,客戶就一定埋單。」

舉例來說:高盛如果說台積電未來會上800美元,最遲年底,高盛是sell side,就像你跟元大證券開戶或富邦證券開戶,如果你是個大咖,他們當然也會常常有研究報告給你看,這時元大證券跟富邦證券就等於那高盛的角色,但真實下單的人是誰?是你,你會不會真的按照這份報告做事?不一定。回到高盛跟某位法人的關係也是如此,也許那位挪威主權基金的操盤人(buy side)就是不信報告,還反向賣出,那你就會看到很多網友、股民痛罵,「外資報告就是反著做就對了啦!」「高盛每次都嘛騙人」…諸如此類的言語,網路上常常看到。

但其實根本從頭到尾是場美麗的誤會。高盛內部也有投資部門,持有資金的買家就是buy side,才有真正的權力去影響個股,當然,如果sell side有很強的分析師,提出的報告讓客人都買單的話,自然也會動搖股價的評比。

既然如此,報告是人寫的,也會有多頭跟空頭不同的寫法,在超級多頭時,樂觀寫聳動些,趁著趨勢衝一波,才有可能紅,但反轉時,也會因此而把買進評等改為「持有」或「賣出」,這過程就會讓股價下修1成到2成,如果對於公司的了解程度不夠深的人,很可能就要套個幾年才會解套,我認為台積電還是值得投資的公司,半導體整體的運用還是非常好,今年還是短缺,但讀者要謹記投入股市的4個安全步驟:

第1,這筆錢不會短期拿來動用,最好是閒錢。
第2,用定時定額的方式去買,才能避免買在最高點。
第3,買入後不要著急,大錢是等出來的,買來賣去不會比較賺。
第4,專注本業累積更多的閒錢,往後還能找到更多的好股票,心理層面也會比較安定。

買股票在大多頭市場買的是未來的表現,大空頭買的是抵抗不景氣的能力,長線、短線都可以賺錢,但方法略有不同,但一樣的特點就是操作者自己的財務能力要健全,要不然一手好牌也會打到輸。

快速結論》

今年的台積電依舊是全球半導體業的績優生,台股加權指數也會深受影響,如果短線上有突發性的利空回跌,多少孤注一擲的散戶投資人會遭受重創?自身的財務能力才是投資勝敗的關鍵因素,要不然好公司不見得你就會賺到錢。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台積電很好大家都知道,但股價是否已經反映市場的預期?檢視股票投資最重要的除了公司本質,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財務能力與心理承受度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