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你好,我身上有一筆10萬元的定存,最近想拿來投資,不知道您有什麼建議?」一位朋友詢問。

「這筆錢賠掉可以嗎?」我第一個問題永遠是這個。

「最好不要啦!投資都是希望賺錢的。」

「投資當然大家都希望是賺錢的,但可惜的是賠錢的永遠比賺錢的多,如果想投資的話,就要有錢可能賠掉的心理準備,對了,這筆定存是您唯一的存款嗎?」我問。

「對!我存了1年,好不容易有一筆10萬塊,想說拿來投資,看能不能賺多一點。」

這位朋友從事的是手機門市銷售員,平日有底薪外還有額外的業績獎金,做了1年,看到旁邊的朋友投資股票都有賺,好不容易存到10萬塊,所以想投到股票市場裡看看能不能賺錢。

所以10萬元等於他的全部財產,針對這樣的個案,保守如我當然不可能給他什麼投資的建議,但倒是給了他一些理財的方向,希望他能夠從管理財務開始,一步一腳印的走出屬於自己的理財之路,畢竟他還年輕,觀念的建立是目前最重要的,抱著存款想跟人家問明牌,就算剛開始賺錢,之後也可能全部吐回去,不可不慎。

你也想要開始投資理財嗎?請先拿出筆跟紙,好好認真的想想自己的支出和收入,如果你對於自己的花費還不清楚,那你先記帳至少3個月,現在的記帳APP設計的很好用,月底的時候會自動幫你統計各項支出細項,透過實際的圓餅圖呈現,會讓你更知道自己的花費盲點在哪裡,進而有檢討改善的空間。

之前我有朋友月底老是喊著沒錢,建議她開始記帳後,她才發現自己每月隨手買的飾品竟然要2,000~3,000元,買回家也很少用,只是喜歡買回去擺著,直說真是太誇張了,這些錢已經夠讓她過到月底了,可見漫不經心的消費加起來也很驚人。

零存整付踏實存錢

掌握消費只是理財的第一步,如果想要增加你的資產,絕對不是從投資開始,而是儲蓄,請你在扣掉自己的生活費及每月必須支出後,請固定撥一筆款項來儲蓄,3,000元或5,000元都可以,現在很多銀行都有提供網銀線上辦理零存整付的服務,約期都是1年,如果您真的想存錢但又怕自己做不到,每月固定扣款的方便性會讓你省了很多麻煩,還能真實的感受到自己正在存錢的踏實感,非常推薦。

保險也是理財規畫裡不可或缺的一環,如果你身上沒有半張保單,又是機車族,建議你從意外險開始打底,並將額度拉到至少300萬;醫療險的部分則是重視實支實付,至少要有10萬~20萬,才能協助你減輕醫療的自費耗材,這2種險種的出險率高,建議先規畫,其餘的重大疾病險、癌症險、失能險等,等之後有餘裕再來補充即可,不必急於一時。

而投資的部分,我的建議是從定期定額開始,不要急著一次就把自己的存款投入,梭哈的方式,股價漲跌將嚴重影響你的心情,還可能降低你的工作效率,實在不值得,透過每月定額扣款買零股或ETF,分攤持股成本,一來試水溫,二來壓力也沒有那麼大,時間積累下,積少成多,會讓你對於投資更有心得。

理財的藍圖很廣,不是只有限於投資,請將自己的腳步放慢,看看自己的存款、保險是否完整,再來考慮是否更進一步,絕對不要拿自己的緊急預備金來賭博,一旦失利,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