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簡介

公司成立於1988年9月12日(成立32年),於1995年12月13日上市(上市25年),資本額為166億8,000萬元,為亞太最大、全球第3大的3C專業通路商,代理的產品如資訊、通訊、消費性電子、電子元件等產品,代理品牌多元,包含:蘋果、英特爾、微軟、IBM、HP、華為、聯想等…,也銷售自有品牌Lemel的產品,目前採銷售、配送、維修、CTO(接單後即時生產)四合一經營模式,主要以外銷為主,海外營收占比70%以上。

聯強的集團營收成長趨勢

圖片來源:2019年年報(P.52)

股權結構

公司為神通集團的成員之一,前10大股東中公司派占比23.63%,全體董監事持股比例為18.8%,前十大股東合計持股37.01%,有超過6成股權集中在外資及本國法人手中,股價可能會受外資短期進出波動影響。

聯強股權多集中在外資及本國法人手中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圖表來源:艾蜜莉自製。

聯強的前十大股東

資料來源:聯強2019年年報 圖表來源:艾蜜莉自製

公司營收分析

消費性電子第3季大幅增長,第3季各產品營收占比:IT 59%、消費性電子10%、通訊產品4%、IC元件27%,其中毛利率最高的是消費性電子和IT產品,今年受疫情影響,帶動遠距教學、零距離商機,使原本就屬於剛性需求的資訊產品更加蓬勃發展,消費性電子在第3季增長最多,年成長46%。

2020年Q3和2019年Q3的產品別收入比較


資料來源:聯強官網《2020年第3季營運成果報告》

2020下半年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將較上半年成長

第4季本來就是消費性電子的傳統旺季,加上iPhone 12、PS 5、遊戲主機Xbox Series X等新品上市帶動下,激勵公司11月份營收達到341億5800萬元,月增19.6%、年增14.9%,創近2年的新高記錄。

聯強下半年單季營收表現優於上半年

資料來源:聯強官網《2020年第3季營運成果報告》

聯強11月營收表現亮眼

資料來源:CMoney股市

財務狀況

聯強的體質屬於正常,接下來利用「艾蜜莉定存股」的體質評估功能,來檢視聯強的財務狀況,我們發現聯強被評定為「正常」,以下我們針對不良項目逐一探討。

聯強體質評估為正常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手機APP 資料時間:2020年12月18日

不良項目1:本業收入比例 < 80%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手機APP 資料時間:2020年12月18日

觀察公司的業外收入,占比最大的是「關聯企業及合資損益」科目,為公司透過權益法投資國外子公司所認列的投資損益,海外涉足中國大陸、印度、泰國、印尼及越南等新興市場,近年來表現亮眼,且通路皆為當地市場的龍頭,因轉投資為公司營業所需,且收益來源穩定,因此艾蜜莉認為並無大礙。

聯強單季損益表(合併)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關聯企業損益(單位:新台幣千元)

資料來源:聯強第3季季報(P.42)

不良項目2:負債比<80%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手機APP 資料時間:2020年12月18日

公司的負債主要是來自「短期借款」及「應付帳款」,一般公司在快速拓展階段會有較多的銀行借貸,且電子產業和上游廠商進貨時,都是採雙方議價方式,來決定付款期限,因此應付帳款金額高是很普遍的,加上應付帳款並不需要支付利息,可歸類於好的負債,故艾蜜莉認為沒有太大問題。

聯強負債大多來自短期借款及應付帳款

資料來源:CMoney股市

估價

用艾蜜莉定存股估價評估完聯強的體質後,接下來可以用「艾蜜莉定存股手機APP」進行估價,系統分別計算出3種價格:

便宜價:36.10元;
合理價:45.66元;
昂貴價:60.87元。

聯強(2347)的估價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手機APP 資料時間:2020年12月18日

截至2020年12月18日止,聯強收盤價為44.85元,股價落在便宜價以上、合理價以下,雖然我們希望可以買在便宜價以下,但目前台股頻創新高,短時間內要等到便宜價以下似乎不太容易,為了避免投資朋友耐不住性子衝進股市亂買,因此分享一個我覺得「相對安全」的做法:用小資金買入灰色區塊(合理價以下)且殖利率4%以上的股票。

所謂「小資金」是依照個人投資風格、可承受風險程度自行判斷,目前聯強就屬於此類股票,股價介於便宜價36.1元到合理價45.66元區間,且殖利率為5.8%、超過4%,因此若此時買入,即使股價下跌,也還有股息可以領。另外別忘了,手上還是要保留大部分現金,且資金比例要比第一批進場的小資金還大,等到低點時才有錢可以再加碼大資金買在便宜價。

如果小資金買入後,股價繼續上漲,上漲幅度超過您自己滿意的獲利(例如:10%、15%),或股價來到合理價以上,則可以考慮分批賣出。

聯強股價落在合理價以下、便宜價以上的灰色區間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手機APP 資料時間:2020年12月18日

本文無任何推薦股票之意,只做個股分析案例教學使用,投資之前請自行判斷。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擁有最強通路的聯強(2347),在這波疫情帶動的商機下,營收表現如何呢?


小檔案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