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正當全民擔憂勞保退休基恐在2026年破產之時,竟傳來勞動基金國內投資投資組長游迺文接受金主招待的重大基金舞弊事件,雖然舉國譁然,但至目前為止,未見政府與主管機關提出具體防範機制,因而當新聞、輿論熱度一過,監督不再,可預期類似弊案必會再次發生。

根據12月2日《中央社》報導指出,勞動部對此一重大弊端的回應是:「勞動基金非一人可以操控,而是由一組人決策討論決定購買股票的範圍與數額,再交由交易員根據當天情勢作出投資決定書。」

但正因為是人為決策,無論是一人,還是一群人,都可能會發生弊端。更何況,包括勞保、勞退等7大基金的國內投資金額約4兆8,400億元,而光是游逎文一人所管理的額度就高達2兆4,200億元,幾是國內民間基金總資產規模6兆7,000億元的三分之一,如此神魔級的金錢誘惑,一般凡人根本難以把持得住。所以,與其打高空地妄想靠道德自制,實應建立一套可以擺脫人為弊端的制度,才是治本的當務之急。

而在台灣,早就有一套可兼顧績效又可防範人為決策弊端的退休金管理制度,那就是私校退撫基金,在2010年改革時研擬出科技管理機制,並於2013年正式上路後,每一年都維持良好成效。就從績效表現來看,至今該基金的年化報酬率高達5.9%,是勞動基金的近2倍之多。

再看私校退撫基金的管理,當年建立制度的參與委員,一來多數都是繳費關係人,換言之基金管理好壞都會影響到他們未來的退休金,二來其中輔導官曾參與1995年軍公教退撫基金的建置及後續管理,深知政府管理積弊之重,因而在進行私校退撫基金改革時,便以革除人為弊端為目標。

例如,為避免因「人為下單」而於買賣個股時發生官商勾結、拿全民的錢以中飽私囊,私校退撫基金的做法是,無論篩選投資標的或買賣下單,完全電腦化、科技化,在電腦模組指標的監控下,任何人完全沒有可上下其手的機會。

到底,私校退撫基金的管理模式與運作為何?

首先是投資小組的組成,是由繳費關係人如各私校董事會(提撥退休金繳費占32.5%)、教師團體、教師工會(繳費占35%)推薦代表,加上公開招標遴選專業的投顧團隊派出的投資顧問所成立。

再者是,投資小組最重要的投資原則如下:
1.嚴選資產標的:私校退撫基金不買個股,只買一籃子股票型基金。而篩選的方式,是以投資界長期驗證有效的20幾個評比指標,在國內外2,000多檔基金中篩選出同類型基金在1、3、5、7年期績效均排在前幾名的優質基金,而且每一檔個別基金的占比不得超過總量的15%。在此挑選標準下,不管任何人都難以私自決定買賣未入選的基金或股票。
2.嚴格執行定期定額的買進模式:無論何種投資標的,均只採用定期定額模式買進以分散風險。
3.資產配置:會先由專業投資顧問架構適當之資產配置比率,再由投資小組審核討論是否通過。比如目前穩健型組合股票型基金和債券型基金各占46%,貨幣型基金占7.66%,積極型組合股債比則為63%:27%。
4.定期做資產再平衡:透過此方式賣出或調整資產組合的比率,可避免人為買賣時機的失誤。舉例來說,穩健型原本的股債比為46%:46%,幾個月後因為股市大漲,股債比變成58%:34%,那麼就賣出漲多的股票以落袋為安,同時也回到股債平衡的配置,便可避開高檔下跌的風險。
5.揭露項目公開透明:每5天主動發布績效統計表。定期更新公告私校退撫基金的基金報告書及資產組合配置比率圖表。
6.代表政府的主管機關教育部只負責監督,不負責買賣決策:儘管,政府也是繳費關係人(占32.5%),但在私校退撫基金的投資決策過程中,完全不能干涉,而只負責稽核投資顧問及財務管理單位有沒有偏離投資決策小組的決議,例如,設定股債比為46%:46%是否被操作成60%:32%,或是買進了未被篩選到的基金,以及注意績效是否有跟上市場水準或是落後大盤績效,一旦發生問題就及時予以糾正,甚至重新招標汰換投資顧問公司,以維持績效穩健不墜。

透過這一套制度,私校退撫基金不但長期維持穩健的績效,也從未發生貪瀆、人謀不臧等弊端。2020年11月27日私校退撫基金公布了今年以來的績效表現,積極型為7.46%,穩健型也有6.8%。反觀勞退基金在12月1日公布的今年以來績效,竟然是負1.38%,任何勞工看了,大概都不禁會高喊:我的老天鵝啊!

就算是比較長期績效,私校退撫基金年化報酬率有5.9%,勞動基金只有3%,相差的2.9個百分點,在時間複利之下,會變得非常驚人。以100萬元資金來算,經過10年,兩者累積的資產相差49萬,30年後就會差到305萬元。

而實際以勞保基金目前規模7,000億元換算,投資報酬率少2.9%,10年下來就會少賺3,430億元,等同少賺了基金總量的半個資本額,而這才是勞保會瀕臨破產的關鍵;再以勞動基金的4兆8,400億元換算,10年後少賺的金額是2兆3,700億元,而以勞工存退休金約需30年來計算,少賺金額更高達14兆7,620億元。

全民辛苦賺的錢,交由政府操盤,只見管理繁複、績效差、不時有破產之虞,如今更傳人為弊端,實令全民情何以堪。呼籲政府,必須儘速解決前述問題,不妨參考私校退撫基金的類機器人理財法,不僅可以防弊,也為長期低薪的勞工帶來一個退休更有品質、可安享晚年的盼望!(作者孫鳳群為前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理財規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