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找出主力買進模式,4步驟教你懂得跟著主力買股票

我們都知道在股市裡,每一檔股票背後都有主力,這個主力也許是法人(外資、投信)、公司派或市場派,主力有著資訊上的優勢,領先掌握內線消息,所以跟著主力買股票,能將交易勝率提高,背後龐大的資金有助於股價上漲化解壓力、股價修正形成支撐。

假設主力今天發現1檔成長股,未來2季訂單將供不應求、產能利用率提升到8成,而主力想把手上資金重壓在這檔股票上面,普遍投資人可能認為會「大張旗鼓、有價有量的買進」——答案其實不是。

如果主力大張旗鼓地買進,俗話說得好:「股價連續漲停,散戶不請自來。」散戶就會跟進,股價跟著上漲,主力布局的成本就會變很高;所以最好的做法是「分批買進」,利用手中已持有的籌碼,刻意摜壓吃貨,搭配營收、獲利數字與利多消息,炒熱市場熱度,成為股價上揚的動力。

一般股市教科書都會說「5波上升、3波下降」,或「建倉→拉高→洗盤→拉高→獲利了結」。過去台灣股票市場投資人以散戶為主,本質上容易發生追漲殺跌等心理從眾行為,因此可能教科書教的口訣是有用的;但現在是外資及法人主導台股,散戶投資人面對法人機構的時候,若只用技術指標分析,容易在股票市場處在相對弱勢。

整理常見4種主力做價做量的型態

每一種主力控盤,都有各自的走勢形態特點,在股價波動與放量變化上所顯示的市場意義卻是共同的,可以先參考〈【技術指標篇】一定要看懂股票的「量價關係」,買在股價有效起漲點!〉

以下範例透過技術面型態整理,分析主力運作階段的意義,方便建立讀者的獲利SOP,並選擇適當的參與時機(註:以下使用籌碼K線,方便觀察分點券商進出)。

型態1》中線波段上漲:階梯式放量突破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主力推升股價時機點,容易與「每月營收、每季財報或利多消息」進行完美搭配,如此股價容易呈現波段式階梯上漲,表示著主力可以在換手過程中,進行低買高賣,有效降低持倉成本,這是主力緩慢推高股價的一種建倉方式。

隨著建倉的完畢,主力會刻意打壓股價,技術面容易呈現箱型區間上漲,每一次區間整理平台不重疊,且箱底愈墊愈高、箱頂愈墊愈高。

型態2》長線波段上漲:量能容易萎縮,放量過程容易爆巨量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長線波段上漲常出現於高殖利率股或成長股,股價從低檔爆大量緩慢推升,並在波段的高位相對量能萎縮,在高檔長期橫盤,用時間消磨投資者持股信心。

技術面角度,搭配「量價關係」,經常製造誘多誘空K線加劇持股的心理壓力,橫盤中量能容易急速萎縮於1,000張以下;籌碼面角度,由於布局時間較長,採取更為徹底的洗盤,容易是多家券商採取合作買超,維持橫盤之勢,等待利多消息,借助市場人氣推高股價。

型態3》底部回升:法人買盤急速激增,爆底部大量過季線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股價經過半年以上長期整理,此時個股的基本面容易充斥中立、利空消息,在劇烈震盪中,股價再次接近第1次震盪高點,然後又快速下跌,甚至創出新低,使散戶持股信心大受打擊,在市場心理下籌碼極度鬆動,隨著股價經過最後的打壓、洗盤,為創造主力最佳吃貨條件。

普遍投資想進行底部炒底動作,時常不知道未來行情股價能推升多高、多久,基於「買股票是買未來」的前提,股價落底時間容易領先於基本面轉強時間,未來的股價上升,很多情況下取決於基本面落底回升(研究報告常講「先蹲後跳」)與法人進場意願,此時可以觀察「法人買超張數或持股比率」與「技術面底部爆新高量起漲」。

在放量起漲過程中,主力快速蒐集到部分籌碼,都表現出股價拉升初期籌碼集中與穩定性,若主力買超力道不足,直接影響著股價推升的高度,在面臨技術面前波高點的賣壓與炒底資金獲利了結賣壓(雙重壓力)時,主力很容易出脫籌碼,上漲力道便難以延續。

型態4》法人認錯回補買盤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Efron逢低買進成長股方法背後邏輯就是要吃「法人豆腐」。一般教科書會說,籌碼由散戶流往主力,股價容易上漲,但很多時候根本不是倒給散戶,而是其他主力,因為市場上主力不會只有1位,現在已經是法人時代,通常上述所謂的主力就是法人投資機構。

法人之間偶爾會發生土洋對作,刻意將股價壓低,往下測試市場共識,尤其是突發利空事件(如大盤波動劇烈、個股多空事件)時,投信容易擁有績效壓力而賣出持股,當股價進行洗盤時,順便用時間掃走沒耐心的人,此時若有主力券商刻意大力吃貨,形成「籌碼換手訊號」,代表短線賣壓在極短交易日內宣洩完畢,相對而言,能如此逆勢承接的主力買盤領先知道未來展望,在營收成長趨勢向上情況下,原本被掃走的法人發現看錯方向時,未來買盤回補力道往往就會又急又猛。

結語補充》

普通投資人好不容易才搭上主力轎子時,當然想在多方行情一次跟到底,需要明白的是「任何人都沒辦法每筆交易跟著主力賺到底」,對Efron而言,如果能賺到20%,甚至更高就可以收手了。

在實戰過程中,沒有人能從最低點買進、最高點賣出,如果你能在主力成本尚未拉開20%處買進,在漲勢的80%~90%處獲利了結,就是成功的交易,甚至在漲勢的50%處賣出也是成功的交易。

那麼,在次高點走人、見好就收,避開「高處不勝寒」的環境就是最好的選擇,至少告訴自己已經把行情看完且告一段落了。

證券分析之父葛拉漢曾說:「我在華爾街60多年的經驗中發現,沒有人能成功預測股市變化。」

股神巴菲特說:「我從來沒有見過能夠預測市場走勢的人。」

彼得.林區說:「不要妄想預測1年或2年後的股市走勢,根本不可能。」

本文獲「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授權轉載,原文:主力的買進模式:常見股價飆漲的吸籌手段,掌握4大重點幫助你輕鬆跟莊!


作者簡介_傅鈺國

精通股票、選擇權、期貨、海外期貨等交易操作,曾獲獎許多國內實戰券商交易競賽、及台灣第六屆權王online。現任CMoney財經專欄作者。身為理工科背景出身,勇於嘗試金融領域,擅長短、中期交易策略 ! 正在建構未來在交易系統雛型,往財務自由邁進!──「人最大的恐懼不是怕自己不夠好,人最大的恐懼是怕自己太好。」這句話讓我在股票和期貨市場,認真對待每筆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