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一筆成功的交易,需要完整進出場的訊號組合出一套有效的策略,隨著網路資訊發達與App選股盛行,普遍投資人都很會選股,卻不懂得系統化停損、停利,成功部位的獲利程度小於失敗部位帶來的虧損,過早獲利了結、止損設定不當,都是影響交易結果的重要因素。

如果用感覺來判斷股價高點,提早獲利下車,最後容易白忙一場;反之,選錯股票卻沒有紀律做停損,以拖待變,結果變成長線交易,不但賠了資金,也賠了時間成本。

本篇文章Efron利用成長股策略教學(以廣運(6125)為例),分享買進1檔股票以前要先建立保護機制,必須先學好停損、停利架構的交易系統。

Efron只買技術面占優勢且獲利能力轉強的成長股,儘管造成股票波動的原因有非常多,將技術面條件與基本面條件結合起來,找尋「獲利能力正在轉強」的股票。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以廣運(6125)為例:當股票獲利保持成長動能狀態下,股價基期容易持續墊高,因此股價在多頭上升趨勢裡,能夠運用箱型理論,將股價連續起伏用方框一段一段的分開來,其中每一個箱體都可以根據股價表現,找出K棒所處股價橫盤整理區間。

以上圖為例,A、B、C、為箱型橫盤整理階段,這段期間多空雙方陷入拉鋸戰,股價向上不能突破壓力線,向下又無法跌破支撐線,背後代表的往往是主力以時間換空間的籌碼洗盤過程。

技術面畫出箱體的3大好處:建立拉回買進點、停損點與加碼點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訊號1》K棒突破A箱頂後,壓力轉為「支撐」,當K棒能夠突破壓力,就可視為市場上的短線賣壓輕籌碼有效換手,同時吸引新的籌碼進來,場內籌碼結構已經改變。這個突破壓力的價格,等於是他們的成本區,對於市場的潛在觀望投資人就是展開行情前的起漲點。

訊號2、訊號3》股價進入B箱型,原本A箱頂支撐力強,定義出B箱底位置,當K棒回測到箱底支撐不破,又是一個絕佳機會的「拉回買進點」;買進後,則是可以將B箱底設定為「停損點」。這種低買操作方式,可以一直維持到股價突破B箱頂為止。

訊號4》當盤中K棒帶量,B突破箱頂表示股價向上表態,K棒的低點能夠成為「停利點」,收盤價有效站穩B箱頂位置,代表原先的強壓力變成了強支撐,同時就能設定為「加碼點」與突破策略的「買進點」。

股價突破箱頂超過10%,採取3大移動停利訊號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當股票部位處在獲利狀態時,對於出場決策制定就要取決於市場、資金風控程度。對Efron而言,最好的理性判斷就是分批停利,當股價突破B箱頂後,漲幅超過10%,就會採取分批3大停利訊號:

訊號1》單日股價創高拉回>7%。
訊號2》實體紅K棒移動停利。
訊號3》K棒完全脫離5日線。

依照訊號發生的先後順序,採取1/3的部位獲利了結,並保留最後2/3的部位做最後一擊,這樣的出場策略,可以實現部分獲利,且不失咬住大行情的機會。

快速結論》

1.完美的交易可遇而不可求,不要期待自己能夠抓住最高價或者最低價,一旦發現自己的判斷錯誤,認為符合停利、停損訊號,就應該果斷執行賣出。

2.Efron仍要呼籲,沒有1個方法運用在任何時間上都能攻無不克、戰無不勝,每次進出場都要建立準則,才能用較小的風險追求較大的獲利。

3.方法是自己開拓的,不必按照教科書上的規則操作,搭配額外的籌碼濾網加入進場條件,能夠衍生出更嚴謹的策略,Efron期許讀者,透過本篇文章,都能夠建立正確的進出場觀念。

【免責宣言】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授權轉載,原文:低買高賣的模式:系統化的「拉回買點、停損點、移動停利點」,廣運獲利11萬穩穩抱住飆股!


作者簡介_傅鈺國

精通股票、選擇權、期貨、海外期貨等交易操作,曾獲獎許多國內實戰券商交易競賽、及台灣第六屆權王online。現任CMoney財經專欄作者。身為理工科背景出身,勇於嘗試金融領域,擅長短、中期交易策略 ! 正在建構未來在交易系統雛型,往財務自由邁進!──「人最大的恐懼不是怕自己不夠好,人最大的恐懼是怕自己太好。」這句話讓我在股票和期貨市場,認真對待每筆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