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每個月的10號前後,相信大家都常常在報紙上看到有關「XX公司營收創新高…」、「OO公司營收月增9.53%」等標題。大家有想過,為什麼各大媒體那麼關注於各家公司的每月營收嗎?這是因為與每季公布一次的財務報表相比,各家公司在每個月10號前公布的營收,可以讓投資人提早知道,公司這個月的獲利是否有增加的可能性。

怎麼說呢?我們可以從「綜合損益表」的結構下去理解。簡單來說,將營業收入減去營業成本,可以算出營業毛利。將營業毛利扣掉營業費用,可以算出營業利益。將營業利益扣除營業外收入及支出和所得稅費用,可以算出本期淨利(又稱稅後淨利)。

而對於投資人來說,會希望自己買進的是一家會賺錢的公司,故而關注的財務數據會是可以顯示公司獲利狀況的「營業毛利、營業利益和本期淨利」,而這三者的數據都是源自於「營業收入」。也就是說,一家公司的營業收入愈大,只要營業成本、營業費用和營業外收入及支出和所得稅費用沒有大幅提升的話,營業毛利、營業利益和本期淨利的數據也會愈大。

那麼怎樣的營收算大呢?「創新高」可說是一個明顯的指標,因此,我們可以將月營收創近1年新高的股票,列為我們的篩選條件之一。

但在使用此方法時需要留意,營建股因為行業特性,營收有可能會突然暴增;此外,有些公司可能是因為認列一次性收入,使得該月營收暴增。由於這兩類公司營收暴增的原因都不是來自於公司業績好轉,故而在運用此方法選股時,記得將這兩種類型的股票從表中剔除,以免誤判。

當然,僅有營收創新高並不夠,因為當公司獲利好轉時,有可能股價也早就已經飆上去了。故而我們可以搭配本益比一同判斷,選出股價尚未漲上去的股票。也就是說,我們挑選的個股條件如下:

1.月營收創近1年新高。
2.本益比低於10倍。


利用看盤軟體進行選股後可以發現,華孚(6235)、柏承(6141)、益登(3048)、全科(3209)、永豐餘(1907)、明安(8938)和南茂(8150)這7檔股票都符合我們的選股條件(詳見表1)。其中本益比低於8倍的股票有華孚和柏承2檔。

選出股票以後,我們可以再進行回測,看看這方法是否真的有效。利用付費軟體「XQ全球贏家」的回測功能可以發現(回測時間為2010.11.10~2020.11.10),利用此方法篩選出的股票,若採用「停利(10%)不停損」的策略,在不計算股票手續費、最大同時進場次數(指定回測過程中同時在進場狀態的交易個數上限)為1的情況下,勝率高達91.94%,總報酬率有130.97%,換算下來,年化報酬率約有8.7%,高於大盤的平均報酬率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