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據彭博報導,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以下簡稱波克夏)因受保險承保損失拖累,第3季營業利益呈現下滑,不過由於主力持股蘋果(AAPL.US)等股票大漲,波克夏帳面投資利得豐厚,將近250億美元,推升第3季淨利來到301億4,000萬美元,成長幅度達82%。

事實上,波克夏除了大家最熟知的「價值投資」,旗下事業體其實非常多元,涉足多種領域,包括經營保險業務、貨運鐵路運輸業務、公用事業、能源發電與配電業務等。不過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波克夏的業務也受到影響,這篇文章內容將和大家分享:

1.波克夏(BRK.B)報酬表現回顧。
2.波克夏投資布局的變化。
3.波克夏近期動作。

波克夏(BRK.B)報酬表現回顧》2020年價值股遭逢逆風

波克夏公司為了讓小股東也可以投資波克夏股票,將股票分為A、B股,波克夏B股(BRK.B)發行於1996年,發行時1股B股是A股的1/50,絕大多數的散戶投資人若投資波克夏,都是投資B股。

若從績效走勢來看,自2016年~2019年,波克夏B股皆是繳出正報酬成績,而2020年可說是價值股遭逢逆風的一年。若從2020年年初統計至10月底,波克夏B股報酬為負數、為-10.86%,落後於SPDR標準普爾500指數ETF的2.94%,而Invesco那斯達克100指數ETF(QQQ.US)表現仍強勢,報酬率為27.19%,iShares MSCI美國動能因子ETF(MTUM.US)亦呈正報酬,報酬率為13.47%。

而2020年波克夏落後於科技股,新冠肺炎疫情應為主因之一。波克夏先前持股中的航空客運業,載客量因疫情大幅減少,而金融股則因聯準會(Fed)降息,利差收窄,獲利承壓;但科技產業方面,如5G、高效能運算等仍快速發展,另外,因遠距辦公及線上教育等雲端服務需求大幅提升,也帶動伺服器及公有雲產業發展。

 
註:以上為美元報酬率,非新台幣報酬率;以上僅為數據揭露,無推介買賣之意  資料來源:portfoliovisualizer.com

波克夏投資布局的變化》出售航空公司、大舉加碼美國銀行

巴菲特在2020年5月2日波克夏股東大會中指出,波克夏已認賠出清美國4大航空公司的持股(包括達美航空、美國航空、西南航空及聯合航空)。巴菲特當時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他對航空業的看法,並坦承投資航空股失誤。

值得留意的是,波克夏大舉加碼美國銀行股票(BAC.US),據fintel.io相關文件顯示,波克夏在7月份約3週左右的時間,累計買入美國銀行達20億7,000萬美元(詳見下圖Tran Value處)。目前在波克夏的投資組合中,蘋果占比第1,美國銀行為第2。

 
資料來源:https://fintel.io/

波克夏大舉加碼美國銀行的可能原因:在美國新冠肺炎疫情仍嚴峻的背景下,包括低利率、企業壞帳等不利因素,在短期內將持續存在,這對銀行業而言無疑是個挑戰。

不過,只要不出現極端負利率的情況,美國銀行未來業績再次大幅衰退的機率應該偏低,巴菲特向來關注的是企業長期的價值,而非短期的波動,看好美國銀行穩健的體質,可望從谷底逐步復甦,這也許是波克夏大舉加碼美國銀行的可能原因(註:上述一切說明僅是就數據解讀,非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須自負交易風險)。

波克夏近期動作》投資日本商社、回購自家股票

巴菲特在8月下旬宣布,波克夏已收購了日本5家主要貿易公司至少5%的股份;另外,波克夏第3季斥資約90億美元進行庫藏股回購,購買規模再創歷史新高。

巴菲特曾表示,「只有在查理(Charlie)和我認為其價格低於其價值、且公司完成回購後,剩下的現金充裕時,波克夏公司才會回購股票。」即使在大舉回購自家股票之後,截至第3季度末,波克夏的現金儲備仍有1,457億美元。

快速結論》

1.波克夏(BRK.B)為價值投資的代表,2020年至10月底,報酬表現落後SPY與QQQ,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應是主因之一。

2.波克夏2020年以來出售航空公司、加碼美國銀行,看好美國銀行穩健的體質,未來業績再次大幅衰退可能性不大、價值浮現,推測這應是波克夏大舉加碼美國銀行的可能原因。

3.波克夏加碼美國銀行、投資日本商社及大舉回購自家股票後,手上仍握有雄厚現金部位。

本文獲「雞尾酒投資Bar」授權轉載,原文:【股神動作回顧】加碼美國銀行、投資日本商社、回購股票後,手上現金部位仍高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