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Q3營收全部出爐,營收好,財報獲利出色機會高!

隨著2020年9月營收公布,Q3營收已經全部出爐,此時開始,陸續有公司公布Q3財報。一般來說,只要Q3營收有不錯的成長,而產品組合改善或是維持(毛利率、營益率、淨利率),都能夠繳出不錯的獲利成績,所以季營收好,就算是有個不錯的開局。

今天整理季營收出色的Q3季報亮眼股:

Q3營收亮眼股,以「年增率」為主,搭配4項輔助條件,一共選出15檔

Q3營收亮眼股,主軸會以「年增率」為主來做篩選,再以其他4個條件作為輔助,所以一共用到5條件:

條件1》Q3年增率>50%
年增率的增幅條件,主要是要選出「高成長的前段班」,所以上述條件所說的148檔,大約是台股總檔數名次排9%以內。

條件2》9月營收創歷史新高
9月為Q3的最後1個月,也是最近1次的營收資訊,所以我用「9月營收創高」找出近期營運動能最強的股票。

條件3》近4季EPS>0元
這個條件比較簡單,就是近4季合計下來,公司的獲利至少要大於0,別虧錢。

條件4》月均量>500張
剔除沒人交易、成交量不大、具有流動性風險的股票。

條件5》股價在季線之上
股市經過這麼大的反彈,如果股價還在季線下方,,買盤可能有點過於緩慢,因此先剔除。

經過上述的篩選後,一共選出15檔股票(詳見下表)。

 
資料來源:Peter投資去

這次延續我上次整理Q2營收時的條件,同樣沒有用到「季成長」篩選因子,主因在於,2020年因為疫情影響,年度中有許多種種因素使營收表現不穩定,如:訂單遞延、廠房轉移等,因此只用到年成長的條件,和過去比較呈現成長的話,至少能確保公司渡過疫情或是受惠於疫情,營運都是在「成長」的趨勢中。

而如前言所提,公司營收如果呈現高成長,那季報繳出好成績的可能性也就相對高,在毛利率、營益率、淨利率這3率維持水準下,獲利就會跟著營收出現大幅的成長。

疫情年+購併北美健身大廠,岱宇營運3級跳,市場聚焦Q3獲利成績

說岱宇(1598)是2020年疫情年受惠最深的股票之一也不為過,自疫情肆虐起,健身房成高風險區域,國外的健身房生意慘淡,甚至倒閉,也因為這樣,引起了「在家健身」的風氣。

岱宇為健身器材大廠,2020年在購併北美健身電商SOLE後,朝向自有品牌轉型,業績也就隨著疫情及購併題材大爆發;隨著Q4旺季到來,對熱銷的健身產品是如虎添翼,Q2毛利率45.1%是歷年單季新高,年增20.6個百分點、季增17.1個百分點,而在稼動率提升及產品組合優化下,整體Q3~Q4的獲利成績都可望繳出不錯的成績。

股價方面,從年初上漲至今,漲幅最高達到約233%,9月後開始整理,直到10月23日又一次出現表態,不過仍在整理的區間以內(箱型),尚未確實突破;籌碼則有外資、投信的支持,這樣的狀況,是否有壓寶岱宇Q3財報的意圖?

 
資料來源:Peter投資去

營收和股價有關聯,但不是絕對

不過這邊還是要提醒大家,如果認為營收「一直」成長,股價也會跟著「一直」上漲,這樣的觀念是錯的。

營收和股價固然有正向關係,但非絕對,營收爛的公司,股價有可能一直漲;營收好的公司,股價當然也有可能一直跌,尤其有時遇到股價「先行反映」的話,就會出現圓剛(2417)這種狀況。

總之,這2件事情記得要分開來看,在判斷一家公司好壞及衡量股價時,不要「只看」營收。

結語

隨著Q3營收的公布及財報陸續出爐,時間已經來到Q4,「電子股」旺季集中在下半年,尤其Q4有蘋果加持;「傳產股」旺季則是集中在上半年,又以Q1為主,所以Q4及Q1是我認為股市在一年四季中的重頭戲。

同樣的,營收是一家公司獲利的根本,營收好的話,獲利好的機率也相對高,所以新的一季開始,就可以先從即將公布的10月營收做功課,否則有些題材性的股票,漲勢是不會等人的。

本文獲「Peter投資去」授權轉載,原文:下半年迎旺季,Q3營收找「財報潛力股」!15檔營收年增最高達305%…


作者簡介_闕壯玟(Peter)

藉由技術面入門股市,在吃過多次的悶虧以後,相信籌碼才是推動股價的根本。擅長分析股票籌碼,利用技術線型找買點,投資工具涉及股票、權證、選擇權、期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