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情況1:假設今年兆豐金沒衰退,股價也迅速填息,拿1.7元股息,買33元。
情況2:今年因為衰退,所以導致股價慘烈貼息,拿了1.7元股息,買27元貼息股價。

哪個情況的股息實質購買力會比較強?

再假設明年只發1.5元股息,拿到現金股利後買在29元,跟拿1.7元股息買在33元,股息能買到的張數還不是一樣。

兆豐金基本面就是5%,也就是說不管今天股價多高或是多低,500張的5%就是能用股息再買進約25張。

所以存好公司股票最重要的是什麼?「股數跟持有成本」,這才是身為股東最重要的事情。因為股數×股息=股東獲利,而股息再投入會得到更強的複利。

股價漲不利長期投資

要是股價一直漲,怎麼會利於我們的長期投資計畫呢?希望股價一直漲只是適合「價差者計畫」而已。

今年3月發生熔斷、降息利差以及紓困等各項艱難的環境出現,換言之,如今還能有更差的狀況嗎?

要知道這個年代的金融股可是非常強韌地,只要仔細研究公司財報、放款模式以及獲利結構就能發現,好公司絕對能找出辦法來去適應各種不良的市場環境。

而選一間好公司,最重要就是要能去判斷出,它是否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比看財報更為重要。因為微笑曲線都是靠公司打出翻盤,順勢撈走一批低成本。

要知道「存股精彩就在逆轉」。

銀行業發展至今,幾乎可說是不會倒閉。如果真的要提已倒閉的雷曼銀行,您要先知道他是投資型銀行,而台灣的銀行大多數都是以放款收息為主。

雷曼之所以會倒閉,主要也是因為它包裝的金融性商品層次太過複雜,再加上商品內包高槓桿,這種救法美國再多錢也無法救,還不如將資金跟資源去紓困其他間還比較有效率。

基本上台灣的銀行只要沒有這種包山包海包全球性垃圾債券的等級爆彈,就算暫時遇到環境劣勢獲利受損,也是有辦法逆轉。

而拚逆轉,才是存股族的主要戰場。

所以才一直強調這2年~3年會是長期投資相當好的買點,不過此觀念對於存股族適用,對於做短期價差族就不建議囉。

本文獲「大俠武林,0050。」授權轉載,原文:「冷廟燒香」

作者簡介_大俠武林,0050

工程師致力於:專注本業,閒錢投資。35歲後財富自由!

股票市值:兆豐金500張以上,市值約1500萬。
臉書粉專:大俠武林
著作:《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