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這陣子美股指數遇到3月以來的最大修正,台股同樣受到極大的賣超,不僅季線失守,9月24日外資還倒出新台幣437億,這應該是3月10號以來的最大量,尤其是金融股更淪為重災區,從除息後一路倒了約30個交易日。外資如果再繼續賣超下去,那麼這兆豐金獨有的4年線27元就要失守啦(上次3月股災兆豐金賣壓到26元4年線)。

外資一直倒,大家都在找原因也怪東乖西!但是別忘記了,存股族的特色就是「外資爽賣我們忠實戶爽撿」,如此絕佳的交易模式,創造出大家都開心的雙贏局面。

舉個例子,今年年初大俠原本只有327張兆豐金,沒想到遇上3月股災讓大俠順手補到502張。如今除息後又遇到殺盤,順手接走42張總數來到544張。遇上恐慌,存股族就是輕鬆補貨,外資倒貨散戶爽撿非常輕鬆。

如果您存的金融股進貨時股價買貴了,那該怎麼辦?不必擔心!適當的做法是將股息再次買進。存金融股不需要這麼精算於股價,唯一要考慮的事情是公司價值!將目光專注力放在公司本身的獲利結構上,觀察其事業版圖是否仍為龍頭,並確保歷年來配息穩定以及背後的大股東是否依然八風吹不動,如果一切正常,那麼一時的買高買低,終究會屈服在股息的複利之下,並且平滑了進價成本。

兆豐金一時買貴了,操作策略就用閒錢來「本多終勝」以及股息「無限攤平」。

存金融股重點就是在玩「本多終勝」以及「複利攤平」這兩回事,本金大讓股息有感,而股息有感只要碰上了股災或是恐慌,只要能持續地拿股息做買進,如此一來就能輕輕鬆鬆將成本壓在賣超的均線上。恐慌買進不僅可將持股的成本降低,還可以將股息的實質購買力加強加大。

股息的實質購買力,暴力美學

什麼是股息的實質購買力呢?舉個例,大俠今年股息收到約83萬元,如果兆豐金快速填息並且回到波段高點32元,那麼領到的股息只夠買25張。但是兆豐金除息後一路呈現貼息走勢,如今貼到均價27.5元左右,那麼領到的股息就可以多買到30張,等於多送你5張。而多送的部分,就是在獎勵股東參加除息並且有眼光的持續買進。

今年獲利這麼差,為什麼大俠不選擇棄息呢?因為在熱錢的效應下,天曉得除息後會是迅速填息還是走慘烈貼息的行情呢?所以大俠不想做預測,唯一的做法就是維持原有存股紀律「專注本業,閒錢投資」,將股息持續地投入市場,讓現金股利參加完整的市場報酬,這樣才更能將股息的力量發揮出來,而那力量就是存股族最厲害的武器「複利」。

平時每年的複利就夠厲害了,何況是碰到恐慌時的複利?要知道恐慌,存股才輕鬆。

我常說,長期投資有三輕鬆:
第一、閒錢買股才輕鬆。
第二、恐慌買股更輕鬆。
第三、股息買股最輕鬆。

輕輕鬆鬆就從務實儲蓄本金開始,本金累積後買進資產,再用資產孳息買進更多的資產,這樣操作就是複利。

不過複利可不是白吃的午餐,在享有複利的好處之前,一切的源頭還是得來自於數十年以上不間斷的工作、進修自己以及投資紀律的堅持。

過去市場上一直都有人在說8,000點存股傻了嗎?再來萬點存股傻了嗎?直到如今1萬3,000點存股傻了嗎?同樣地言論不斷的傳下去,總有一天會有人說,1萬5,000點存股您傻了嗎?

與其一直等待那股災都碰不到的便宜價格,還不如將一切的憂愁交給股息來讓您享受複利,畢竟買入就那麼一次,而領息再滾入才是長久的事情。

要知道經過數年後,您就會漸漸淡忘當初擔憂的高低進價,因為靠著資產孳息再買進的複利影響下,什麼線型均線就像是一場過眼雲煙。

存金融股您只要問自己對於目前這個價格,是否能夠安心買進就好。

股息發1.5元,您覺得32元可以,那就買進;
股息發1.5元,您覺得29元可以,那就買進;
股息發1.5元,你覺得27元可以,那就安心買進。

要記得我們投資的公司是被政府認證「大到不能倒」的優質金控,每年需要上繳國庫維持財政結構,背後有財政部、中華郵儲當最有力量的股東,我們小散戶需要擔心什麼?又何曾需要替那些幾千億的巨戶煩惱?

兆豐金控的存法本來就不是那種買進之後,期待它股價會立馬往上暴衝,而是在買進之後,遇到了市場恐慌下殺行情時,您能承受的幅度有多少。而能承載多少恐慌,就多少能成為之後的成本護城河。

所以,一時進價的差異,就靠股息複利去平滑吧。因著股息再投入,進價成本會在數年的複利影響下將差異逐漸縮小。如果您想要參與複利帶來的獲利,那麼持久就是關鍵,而不在於花招價差線型技術。

存股族沒在跟你拚抄底,只拚持久的複利。要知道:

「存股不拚抄底,存股只拚複利」。
「透過每年複利,平滑買進均線」。

p.s.明年1月10號起漲,還有60個交易日左右,請分批好自己的資金,小資族請多加善用零股來執行左側交易。

 

本文獲「大俠武林,0050。」授權轉載,原文:「存股族最暴力的武器,股息」


作者簡介_大俠武林,0050

工程師致力於:專注本業,閒錢投資。35歲後財富自由!

股票市值:兆豐金500張以上,市值約1500萬。
臉書粉專:大俠武林
著作:《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