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時,人們常常將買入價格定為參考點,有了這個參考點,就可以定義獲利和虧損。行為金融學告訴我們,投資人在面對獲利和虧損時的風險偏好是不同的,下文為你介紹人對風險的不同偏好及其可能導致的投資錯誤。

首先來看一個現象,股市有牛市也有熊市。在牛市的時候,資產價格普遍上漲,股民通常處於獲利狀態,但是很多股民在牛市裡都賺不到頂,2、3個漲停板後就落袋為安了。而在熊市的時候,資產價格普遍下跌,股民很有可能處於虧損狀態,此時很多股民會一虧到底,遲遲不願意割肉,手中虧損的股票一直伴隨漫漫熊市,等待回本的那一天;等到價格回到買入價,很多人趕緊解套拋出,結果價格又一飛沖天,令人後悔莫及。

股市中之所以會出現上述現象,是因為人們在獲利的時候會產生風險厭惡,於是不願意冒險,選擇「落袋為安」;在虧損的時候,人們不喜歡接受確定性的損失,總想賭一把,於是一直在等待。

這並不是個別現象,行為金融學理論就是這樣預期的。下面我們透過一個例子,認識人在面對獲利和虧損時的不同心理。

讓一個賭博的人放棄賭博為何這麼難?

首先,我們來看一組測試,請在A1和A2中選擇其一。
A1:你有50 %的可能得到1,000元,50 %的可能得到0元。
A2:你有100 %的可能得到500元。

接下來,請在B1和B2中選擇其一。
B1:你有50 %的可能損失1,000元,50 %的可能損失0元。
B2:你有100 %的可能損失500元。

大部分人會在A1和A2中選擇A2,在B1和B2中選擇B1。因為在A1和A2中,A2的收益比較確定,人們喜歡確定的東西,不喜歡冒險,這用金融學術語表示就是厭惡風險;理性人都會厭惡風險,這沒有什麼奇怪的。

但是,人們這種厭惡風險的偏好只在面對獲利時有所顯現,面對虧損時,大部分人沒有選擇確定性虧損的B2,而是選擇賭一把。所以,人在損失區域是喜歡冒險的。

這時,我們就能理解賭徒的心理了。勸一個賭徒放棄賭博真的很難,因為勸他放棄就是讓他接受確定性的損失,賭徒會說:「你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有可能回本。」其實不只是賭徒,我們自己在損失的時候也會想冒險。

傳統金融學認為人都是討厭風險的;而行為金融學認為,人討厭風險這個特徵只在面對獲利時顯現,在面對損失時,人會表現為喜歡風險,更傾向於賭一把,看有沒有機會絕處逢生。

這種心理會導致本章開頭提到的現象,股民在牛市和熊市時期的行為決策不同:牛市的時候總要落袋為安,賺不到什麼錢;熊市的時候又總想著不能賠本,遲遲不願意割肉,最後賠上一筆。

損失厭惡

在面對獲利和虧損時,投資人除了風險偏好會反轉之外,他們對待兩者的心態也是不對稱的。

人們在決策時,內心對利害的權衡不均,賦予「避害」因素的權重遠大於「趨利」的權重,這被稱為損失厭惡或損失規避。

舉個例子,假設在一個賭局中有一半的機率可以賺到100元,有一半的機率會虧損100元,這個賭局被稱為「公平賭局」,但多數人都不願意參加,覺得沒什麼意思;但如果把規則改為「有一半的機率可以賺到200元,有一半的機率會虧損100元」,很多人就願意參加了。為什麼?因為在這種情況下,損失的厭惡係數為2,也就是說,如果情緒有強度值,損失帶來的痛苦值大約是同等獲利帶來的快樂感受值的2倍。

這在金融市場上會有什麼表現呢?你買了一檔股票,如果這支股票漲停(上漲10 %)了,你會很高興;但如果它跌停(下跌10 %)了,你感受到的痛苦值可能要2倍於從獲利中感受到的喜悅值。

一方面,損失厭惡的心理會使投資人儘量避免做出讓自己損失的決定,例如:投資人會委託他人投資、投資基金,或交給自己信任的人,這樣一來,出現損失時就可以將責任推給他人,減輕自己決策失敗並要為此負責的內疚心理;投資人也有可能會結伴投資,這樣當大家一起虧損時,每個人的心裡就不會那麼難受。

當然,這並不代表投資基金或與他人決策一致是錯的,而是如果投資人將此作為決策的考量因素,就會陷入非理性。理性的投資行為只看投資對象,不會參考其他人的決策或將錯誤歸於他人。

另一方面,損失厭惡的心理會使投資人在發生損失時難以止損,止損就是讓浮動虧損實現,這使投資人非常痛苦。很多人在虧損時會選擇視而不見,最後變得麻木,所以投資人也將止損稱為「割肉」,形容止損像割肉一樣疼。但事實上,止損不果斷反而會使損失加重。

機構投資人比個人投資人理性得多,他們止損更果斷,但機構投資人也是人,也會有損失厭惡。為了克服人性中自己下不了手「割肉」的弱點,機構一般都會設立風控部門,在必須止損時由監察稽核部接管並下達交易指令,畢竟割別人的肉比割自己的肉更容易操作。

可見,在熊市的時候,大部分股民的處境都十分危險—損失厭惡使人不想把虧損變成既定事實,而風險偏好又使人想賭一把。

這樣一來,人們就會在熊市裡愈虧愈狠,最後賠得一塌糊塗。

賭場獲利效應與牛市中的損失厭惡減輕

前文提過,人在牛市中會有風險厭惡,願意落袋為安,但有一種情況例外,這種情況被稱為「賭資效應」(House Money Effect) ,也叫「賭場獲利效應」。

賭資效應指的是,當錢來得很容易時,人們會輕視風險。賭場為了吸引客人,有時會給新來的客人發些籌碼,這時客人有很高機率不會把籌碼換成真錢離開,而是會拿著這些錢去賭,直到把所有的「賭場錢」揮霍完,這被稱為賭資效應。如果這些錢是客人自己的血汗錢,他們則有很高機率不會冒這麼大的風險。對於那些得之容易的錢,人的損失厭惡會大大減輕。

損失厭惡使投資人在熊市跌得再低時也不敢進場,所以熊市往往會超跌。而在牛市中,不少投資人賺了很多「賭資」,這時他們不太會輕易離場,而是樂觀地高呼:「XX點指日可待!」市場泡沫就是這樣形成的。

牛市和熊市的風險決策

了解了人們在獲利和虧損時的不同風險偏好,以及損失厭惡心理在熊市和牛市中的不同表現,我們該怎麼做呢?

是在熊市中儘快賣出以避免損失,在牛市中持續抱股,讓獲利再多一點嗎?不是。你的關注點不應該在獲利和損失上,而是要克服參考點的影響。

忘記曾經的買入價位,也就不存在獲利和損失的概念。如果你總是關注獲利和損失,就是在「往回看」,總和過去做比較。正確的投資應該是「往前看」,看未來,根據預期做出決策:預期價格上漲,則買入或持有;預期價格下跌,則立即止損。這個方法不僅可以運用於金融投資,對人生重大決策也有幫助。


書籍簡介_為何賣掉就漲,買了就跌

為何賣掉就漲,買了就跌:行為金融學教你避開人性弱點,擴大投資效益,實現財富自由!
作者:陸蓉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20/09/28

作者簡介_陸蓉
得到App課程「陸蓉·行為金融學」主理人。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學者」,連續破格晉升為博士生導師和教授。

上海財經大學金融學講席教授、博士生導師,期刊社社長;美國康奈爾大學、美國南加州大學訪問學者,跟隨行為金融學奠基者系統學習了該領域的理論知識;她的行為金融學課在金融投資圈備受關注,碩博課程一座難求。

擁有多年在大型證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工作的實戰經驗,持續追蹤國內外的最新研究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