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美國股市昨日創下近3個月最大跌幅,高漲的科技股湧現賣壓,不僅道瓊工業指數重挫逾800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更崩跌多達5%。

費城半導體指數跌5.7%,總市值縮水約1,000億美元。其中半導體股大跌,可能因中國政府正在規劃制定一套全面的新政策,以發展本國的半導體產業,並因應川普政府的限制。

在投資領域中,我們常說跌深是最大的利多,漲多則是最大的利空。

美股在各種指數屢創創新高的情況下,突然出現急速回挫,也屬於市場能量正常釋放。逢高獲利了結,或是居高思危技術性拉回修正,都是這波下跌合理化的解釋。目前也沒有反轉步入熊市的跡象,所以只是提醒大家,市場短期漲幅過大,累積的潛在賣壓自然會愈趨增加,下殺的力道也就越猛越快,但是買盤隨之就會反手進場,根本之因是熱錢沒有更好的去處。

近來與幾位資深的投資專家閒聊,共同的心得是:成為最大的贏家關鍵是選對股票並且長期持有,同時根據市場變化調整手中持股,永遠維持你最看好的組合。

尤其是目前利率極低的水準,市場資金不斷外溢,持有現金不如多找一些好股票,資產增值的速度一定遠大於微小的利息。不可諱言的是,股市漲多一定會向下修正,但是長期持有並且選對主流產業趨勢,就可以忽略小幅度的拉回,因為時間會證明一切。

無論是金融海嘯或這次的新冠肺炎皆是如此,其中的癥結點是我們很難克服人性,也就是賣高買低看似容易,但實際執行其實是逆勢而為。不少投資人常常自作聰明,以為自己可以賣在高點,低點撿回,賺取波段價差, 但現實往往沒有這麼理想,多數人還是成為買在高點、賣在低點的肥羊。當然也有少數箇中好手,能夠做到高出低進,但未來市場波動加劇將成為常態,一般投資人還是乖乖的長期持有好股票,適時調節即可。

如同前幾年我曾強烈建議的NVIDIA(輝達,美股代號NVDA),當時是股價近百美元而已,現在股價已高達500美元。或是AMD(超微),當時才20美元左右,迄今最高已經達90美元。台股的台積電就不用我多說了,依現在科技業的演進,半導體產業的資本支出仍然持續成長的情形來看,科技業將繼續保持高速成長,贏家會愈趨集中,因此絕對不能夠預設立場,訂下目標價反而會限制獲利的空間。

中美貿易戰持續拉鋸之下,中國科技業受到全面性的限縮,關鍵技術被卡住,也因此對岸現在要全力發展半導體相關事業,但說實話,像是晶片龍頭intel的技術也已經明顯落後台積電兩至三個世代。中國沒有花費五年以上的時間,是不可能與先進技術相抗衡的,所以我認為台積電將維持優勢,暫無敵手,但低階的部分訂單確實會受到影響。

以現況來說,目前還看不出具體影響,但明年有可能是5G及自駕車高速成長的元年,相關受惠產業與供應鏈都應樂觀看待。我對未來的走勢研判如下:九月份可能受到美國總統大選影響,市場陷入高檔整理,十月份可望疫苗研發報捷,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塵埃落定,如果川普當選則股市繼續漲,拜登當選則是先拉回修正再上漲。

責任編輯:梁喆棣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