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高殖利率還不夠,要填息才是重點!

參加除權息,最重要的是「填息」,除息後能夠快速填息且內資主力、法人願意繼續加碼,顯示公司具備業績成長的條件,才值得投資人參加除權息;甚至站在Efron的成長股波段策略上,找出迅速填息且籌碼集中的成長股,股利、波段價差賺到的「雙行情」機會更是高!

本篇文章將延續7月火速填息篇的選股邏輯(詳見〈7月火速填息股出列,3招繼續選出波段成長股,搭上主升段列車!〉),利用以下3招,繼續分享8月火速填息成長股清單。

第1招》填息之前先了解「除權息」是什麼?

領股息,就像把錢從左邊口袋拿到右邊口袋,除權息前後資產價值不變,因為公司的市值與股價也會等幅下降,除權息後,收盤價必須「填權息」,也就是股價站回除權息前的價位,投資人才算真正獲利。

以2019年改成每季配息1次台積電(2330)為例:假設今天收盤價為350元,明天除息2.5元後,開盤價為347.5元(前一天收盤價-股息金額),未來股價必須漲回350元以上且賣出股票,這2.5元的現金股利才算是真正「填息」收入口袋裡。

但換個方向思考,如果沒漲回去呢?即使股息跑到了銀行戶頭,還是淪落到「賺股息、賠價差」命運。

 

第2招》「成長」與「價值」才是容易成功填息的個股

股價容易領先基本面3個月以上,殖利率高,不一定是填息的保證,如果殖利率高的原因來自於「資本公積」(非來自當年度的盈餘),自然除息後,因為對公司成長有疑慮,股價就容易有貼息的風險。

因此,想找容易填息的個股有以下2大方向:「產業趨勢向上的營收成長股」或「體質穩健的價值股」,法人、內資主力、大股東才有意願持續布局。

 

以2019年8月1日致新(8081)除息7.5元為例(詳見上圖),前一天收盤價為99.8元,殖利率約7.5%,連續12年都維持著高配息、營收與獲利穩定,而股價除息後僅僅7個交易日,8月12日收盤價順利站回除息前收盤價99.8元。

反之,達爾膚(6523)公告2019年每股淨利(EPS)僅僅4.26元,以「資本公積」配發現金股利每股10元,除息前一天收盤價為91元,殖利率約10.9%,除息後股價卻頻頻破底,腰斬至41.4元。

由此可知,如果沒有順利填息,不論殖利率多高,都無法將股利順利入袋。

第3招》股價火速填息後,法人、主力持續吸籌,波段行情仍值得期待。

站在法人、內資主力、大股東的心態,常常遇到除權息前1個月賣出股票棄息,等到股價除息後低點再回補,以規避高額的稅率。

此時,如果籌碼面與技術面符合「主力吸籌訊號」(詳見〈【籌碼訊號篇】股市中主力買進模式:2步驟教你找出「吃貨訊號」,咬住最好賺的主升段行情!〉),代表法人、內資主力願意低檔加碼,進階投資人就有相當高機會能賺到股利、波段價差的「雙行情」。

 

接下來Efron使用以下3個條件,選出8月份火速填息成長股,方便讀者找出賺到波段價差機會:

條件1》符合8月份火速填息個股。
條件2》近3月合併營收季增>1%。
條件3》日均量>1000張,以及股價位於季線之上。

根據以上3個條件,幫大家篩選出20檔營收成長股。「成長股」的假設邏輯是趨勢會延伸,營運持續成長的股票,反映在股價上就強者恆強。

 

範例1》股價填息後向上表態——以安力-KY(5223)為例(7月營收高成長股策略)

 

範例2》股價除息後,投信加強買超力道——以大江(8436)為例

 

本文獲「貓奴的投資樂園」授權轉載,原文:8月火速填息股出列,3招繼續選出波段成長股,搭上主升段列車!


作者簡介_傅鈺國

精通股票、選擇權、期貨、海外期貨等交易操作,曾獲獎許多國內實戰券商交易競賽、及台灣第六屆權王online。現任CMoney財經專欄作者。身為理工科背景出身,勇於嘗試金融領域,擅長短、中期交易策略 ! 正在建構未來在交易系統雛型,往財務自由邁進!──「人最大的恐懼不是怕自己不夠好,人最大的恐懼是怕自己太好。」這句話讓我在股票和期貨市場,認真對待每筆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