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一直以來,Z很節儉,若到外縣市參加研討會,她會選擇住廉價旅館;一台筆電,即使老舊、速度慢,只要還能用,就繼續用。

原來,Z小時候,父母在市場擺攤賣蔬果,家中環境十分辛苦。當時還是小女孩的Z,不僅需要早起幫忙,稚嫩的手掌,還時常被刮得滿手是血。這樣的成長背景,養成Z節儉、上進的個性。經過朋友的介紹,Z認識到財務規畫。

我先了解Z的理財目標,她希望準備足夠的退休金,讓自己的晚年生活安全無虞。接著,我以支出表,了解她目前的用錢習慣,再和她討論,目前這樣的生活方式,是理想的嗎?若退休金能準備足夠,會不會希望提高目前的生活品質呢?

維持現況,退休金已可達標

Z工作的這10幾年,收入穩定、支出節儉,因此累積了不少積蓄。在理財規畫的過程中,發現在這些積蓄的基礎下,若收支狀況也持續維持,只要進行適當的投資,退休金目標不僅可以順利達成,還可以超額準備。

面對這樣的情況,確實可以思考,是否希望提高目前的生活品質呢?

規畫後支出提高,幸福感跟著提升

在退休金足夠的前提下,Z決定增加目前的生活開銷、改變生活方式。因為Z認為,準備退休金很重要,享受當下的生活也很重要。

現在到外縣市參加研討會,她會去住較好的旅館,因為可以得到更好的休息品質,隔天與會時的精神狀態會更棒;Z也買了一台新的筆電,新的筆電讓她工作效率提升,省下的時間、心力,得以投注在人生其它美好的事情上。也就是在未來目標可達成的情況下,提高目前的生活品質,讓整體幸福感提升。

收支管理,重點還是達成平衡

收入和支出的管理,其實是現在和未來的議題:
現在:現在的生活方式。
未來:未來的理財目標。

較多人面臨的問題是:現在花太多,未來準備不足;Z的情況相反,未來準備充足,現在太省。所以,除了存不下錢,「太省」也是收支管理的議題。理財規畫的重點,不是要大家一味省錢,而是達成平衡,讓未來目標可以達成,現在也過得OK。

規畫後心得》

這是Z的規畫後心得:「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許多夢想與理想,在走向未來的路上也許充滿荊棘、也許路途平順,但只要遠處的目標永遠都像個燈塔的指引著,那麼抵達終點就只是夢想完成的時間長短,或使用工具的優劣問題而已。

但除了夢想與理想,大部分的時候人生其實還是會殺出很多程咬金的,逼得我們不得不去放棄或是改變我們既有的規畫,不管是堅持或放棄,都是機會成本,而我們願意為這成本付出多少的代價呢?

我願意付出的價值其實就等同於我追求的人生意義,透過理財規畫而達到財富自由正是如此,從探究、檢視到對未來生活的雛形,一步一步的就像把未來放在眼前,一次又一次的分析與自省,夢想不再是遙不可及,反而像是隔壁麵包店裡伸手可得的甜甜圈那樣振奮人心。

不要害怕作夢,我一直這樣告訴自己,怕的是我再也沒有勇氣從現實裡去創造夢想的高度;從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豐富,到絲棉鋼鐵金的細緻度,我期待自己有一份踏實與安全的靠山來支持著,每一步的累績,都是為了能把人生走得更遠,把世界看得更廣,然後盡情的享受所有值得擁有的豐富人生。」

本文獲「財商教育實驗室」授權轉載,原文:年幼家境辛苦,長大工作穩定仍非常節儉。在未來目標能夠達成的前提下,可以適度提昇目前的生活品質


作者簡介_財商教育實驗室

身為獨立財務顧問,在協助客戶做財務規劃時,深深感到理財要先理心,觀念的轉換比方法和工具來得重要。

相信每個人都能透過「覺察→猜想→實驗→反思」的思考脈絡,持續提昇財商,不再害怕理財與一大堆數字。

藉由遊戲、課程、讀書會和社群交流,相互學習、一同成長,陪伴大家找到合適自己的理財方式,讓正確的理財觀念與方法能落實到每個人生活之中,逐步改善財務狀況。